适老化专区 无障碍浏览 注册 登录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实现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较低水平

  • 发布时间:2021-09-26 17:05:00
  •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字号大小:  】

访谈嘉宾: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就业促进处处长黄少坚

访谈主题:实现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较低水平

访谈时间:2021年9月26日

访谈地点: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演播室


    【主持人】网民朋友好,这里是政务访谈节目,我是主持人雷皓月。今天,我们非常荣幸邀请到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就业促进处处长黄少坚做客演播室,为大家介绍实现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较低水平有关情况。黄处长好!欢迎您参加本期访谈节目。

【黄少坚】:主持人好,网民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首先,我们请黄处长介绍近年来我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有关情况。

【黄少坚】:我区就业局势总体稳定,失业率控制在较低水平。十三五期间看,城镇登记失业率在2.21%~2.93%之间,2016-2020年城镇登记失业率分别是2.93%、2.21%、2.34%、2.60%、2.77%,均低于目标控制数4.5%。

从2021年上半年看,城镇登记失业率在2.69%~2.92%之间,1-6月城镇登记失业率分别是2.90%、2.88%、2.92%、2.85%、2.83%、2.69%,均低于目标控制数4.5%。

【主持人】目前广西实现有效控制城镇登记失业率的措施有哪些?您给大家介绍一下。


黄少坚】: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自治区党委、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将其摆在“六稳”“ 六保”首位。城镇登记失业率是直接反映就业好坏的晴雨表。2020年,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我区及时推出一系列援企、减负、稳岗、扩就业举措。2021年,虽然经济有所恢复,我区仍然存在就业总量压力和结构性矛盾并存、以高校毕业生为重点的青年就业仍然面临较大压力、脱贫人口后续就业帮扶任务依然很重等困难和问题,就业形势依然比较复杂。为稳住就业局势,有效控制城镇登记失业率,我区延续实施部分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着力强化公共就业服务,促进各类重点群体就业,采取了以下措施。

在实施就业优先政策方面,重点是突出稳岗位、保重点、兜底线,进一步落实各项惠及企业和劳动者的政策补贴。包括继续实施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实施就业见习补贴提前发放政策,支持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和升学入伍,支持毕业生自主创业;延续以工代训政策,继续发放困难人员培训生活费补贴,放宽技能提升补贴申领条件;持续开展“双千结对”岗位技能培训,面向企业职工实施精准培训,促进稳岗拓岗。

在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方面,强化精准招聘服务,有序推进“2021届广西高校毕业生招聘季”“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广西国企招聘专项行动”等系列活动。进一步简化就业手续。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引导更多毕业生留桂就业创业、到基层就业。

在促进农民工就业创业方面,着重通过强化就业监测、完善就业创业政策支持体系、加强技能培训、提升就业服务保障、实施广西劳务品牌工程等5个方面,继续推进农民工就业创业工作,千方百计稳定农民工就业规模,促进农民工增加收入。

在促进脱贫人口稳岗增收方面,我区已出台具体工作措施,按照“四个不摘”要求,保持就业帮扶政策、资金支持、帮扶力量总体稳定,坚持优先帮扶、精准施策,加强对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易地搬迁安置点的保障,确保脱贫人口务工规模总体稳定。

在进一步支持灵活就业方面,重点是探索规范发展和权益保障。研究制定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兜底措施,推动放开灵活就业人员在就业地参加社会保险的户籍限制,探索开展灵活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试点,为灵活就业创造更好的环境。

【主持人】好的,谢谢您。通过黄处长的详细介绍,让我们对广西实现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较低水平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访谈就到这结束了。

【黄少坚】:感谢广大网友对广西就业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下一步,广西人社部门将积极做好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有关工作,大力推进稳就业和扩大就业。希望大家多给我们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谢谢大家!



【主持人】再次感谢黄处长,网友们如果想了解更多关于我区就业保障方面的信息,请关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站或“广西人社”微信公众号。各位网友,我们下期节目再会!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