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专区 无障碍浏览 注册 登录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广西深化职称制度改革 用好人才评价“指挥棒”

  • 发布时间:2019-08-30 15:11:00
  •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字号大小:  】

主持人李辉: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广西深化职称制度改革访谈,我是李辉。今天的节目为大家请到了三位嘉宾,他们分别是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蒋劼,广西民族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教授李涛,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信厅人事处副处长沙肖岩。刚刚我们看到一个短片,关于职称评审这件事,大家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看到过和了解过,甚至有很多人此时此刻正在申请评职称当中。请问蒋厅长,职称对我们的人才工作有着怎样的意义?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蒋劼:职称制度是专业技术人才评价和管理的基本制度,从改革开放恢复职称工作以来,我们的职称制度一直在不断改革、不断完善,让职称制度成为人才评价的“指挥棒”,最大限度地释放和激发专业技术人才创新创造活力,从而提升专业技术人才队伍整体素质和专业水平。

主持人李辉:请问李教授,从您的工作角度来说,职称评审对于人才的考核,您有什么样的感受?

广西民族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教授李涛:人才作为市场中的第一资源,要强调遵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只有这样,才能有助于提升人才开发、配置的效率和公平性。给予人才以更加宽容和自由发展的成长环境,使人们有更多机会寻找自身的定位,通过各种渠道发现、发展自己的潜能,从而在恰当的领域、岗位上做出创造性的贡献,体现其独特的“人才”社会价值。

主持人李辉:沙处长您是做人事工作的,在您的工作当中,您觉得职称评审对于人才聘用这方面有什么样的意义?

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信厅人事处副处长沙肖岩:对专业技术人员来说,不同的职称意味着不同的岗位、不同的待遇;对用人单位来说,专业技术人员的层级、数量既代表着单位的专业技术实力,也是单位开展很多业务工作的前提。职称对专业技术人才个人职业发展及所在单位人才队伍建设来说,具有体现和提升业务素质、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的现实意义。

主持人李辉:其实每年职称评审都受到大家的强烈关注,咱们广西在近几年的职称评审方面做出了很大的改革,前段时间还发布了《关于推进职称制度改革的若干措施》,并且总结出了现今职称评审工作的重点,是在“放权、松绑、搞活、服务”八个字上发力。今年职称评审工作很突出的一个亮点就是“放权”。由用人单位来主导人才的职称评定工作。蒋厅长,今年为什么会做出如此大的改变呢?

蒋劼:所谓“放权”,就是将原来高度集中由自治区行业主管部门统一组织的评审工作逐步下放到基层、用人单位。有句俗话说得好,鞋子合不合穿,只有脚知道。近年来,我区逐步将高级评审权下放到行业、地市和条件成熟的企事业单位,目前在5个市、6个企业下放了工程系列高级评审权,全年在全区80所高校下放了高、中、初三级职称的评审权。同时将经济系列高级职称评审权下放到行业协会,探索开展职称评审社会化。

下一步,我们继续加大职称评审权下放力度,给具备条件的企事业单位、民营企业及科研院所下放高级职称评审权,充分调动用人单位自主评审的积极性;对具备条件的三甲医院采取分类分批、逐步推开的方式下放高级职称评审权,做到成熟一个,下放一个,增大用人单位评审自主权。同时,鼓励各市各系列将初、中级职称评审权下放到县(市、区)和人才智力密集的企事业单位。

主持人李辉:刚刚蒋厅长提到在全区80所高校下放职称评审权。李教授,根据您的了解,比如在教授、副教授、讲师等职称评审当中,您觉得有哪些变化?

李涛:政府下放职称评审权是将科技工作者的管理权归还于用人单位,这一制度性的权力转移对于职称评审而言带来了诸多实际性和可能性的变革,影响着用人单位及个人的发展,有着积极的社会意义。专业技术人员为了获得更好的职业发展,就要适应用人单位所制定的职称评审标准和程序。

主持人李辉:请问沙处长,从您工作角度考虑,据您了解,下放职称评审权后对用人单位在职称评审上、申报人数上有什么变化?

沙肖岩:2017年,我区经济系列副高级职称评审由我厅下放到广西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进行评审,我厅负责监督指导,从两年的评审情况来看,充分发挥了社团组织作为自主评审单位,贴近企业及生产经营一线、贴近社会、贴近基层、贴近实际、贴近专业技术人员的优势和强烈的服务意识,充分体现更强的专业性和科学性。参评人员第一年就增长了61.2%,还有逐年递增趋势,激发了经济领域专业技术人才深更专业、对做贡献的热情,效果还是比较明显的。

主持人李辉:说完“放权”,接下来说一说“松绑”。很多今年在申请职称的专业技术人员就发现,今年申请职称评审,比往年要便捷了很多,因为在网络上就可以填报就了。请向蒋厅长了解一下,“松绑”具体怎么做的,以及网上申报职称有什么不同之处?

蒋劼:“松绑”就是为专业技术人员在申报职称的过程中能最大限度地减少压力、减轻负担。主要从两方面来实施。一方面是通过信息化的不断完善,实现“网上办”“网上评”——让信息多跑路、人才少跑腿。我区早在2009年,在全国率先开发了职称信息化系统,实现无纸化申报评审,给参评人员和职改工作者都提供了便利。原信息系统已不能适应当下互联网+的发展需要,今年5月,我们对原职称申报评审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实现申报、评审网络化,逐步实施专家库管理、评委抽取、批复发证等网上办理。另一方面,对申报人员来看,利用数据共享,减少申报者提交申报材料。充分利用网络化职称评审系统,不再要求提供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公需科目合格证,改由通过网络数据共享,评审系统自动识别等。

主持人李辉:沙处长,以前我们申报职称的繁琐程度和现在的流程对比,有哪些不同之处?

沙肖岩:对参评人员来说,网络申报意味着简单、便捷、清晰:不用像之前了,要先按照材料模版做好,再转换成要求格式,再一级级上交,然后等待审核,等待问题反馈;现在可以直接登录系统,按照提示,直接上传提交相关资料即可,需要提交哪些材料,材料审核到哪里,问题是什么都一目了然。对职改部门来说,将对我们的工作效率、工作质量有很大的提升,并很多程度上降低工作量。

主持人李辉:刚刚评审的过程更加便捷,现在我们来说一说在新的职称评价标准中,克服了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的“三唯”倾向,树立起重品德、能力和业绩的导向。应该是一种“量体裁衣”的方法,去发掘人才,肯定人才。蒋厅长您给我们解读一下破除“三唯”意味着什么?

蒋劼:2017年以来,我们组织各系列职改领导小组结合行业特点,不断修订完善职称评审的评价标准和条件,努力做到干什么评什么,做什么评什么,避免用“一把尺子量所有的人”。

目前已完成了33个系列(行业)评审条件的修订工作。修订标准和条件后,大概有几个方面比较有代表性:一是不那么注重学历和论文,突出基层倾斜导向。工程等部分系列在正高申报的学历上从本科放宽到大专以上等;卫生、工程、经济、统计、农业等修订评审条件的大部分系列,设置向基层一线倾斜的学历资历、工作经历能力及业绩论文条件;针对县级以下的专业技术人员工作环境及业务要求的实际,降低相应评审条件,突出服务基层、向基层倾斜导向。二是体现分类评价的标准,突出教书育人导向。针对旧的评审条件对一线教师与校级领导、城市教师与乡村教师采取“一刀切”等问题,今年7月修订印发的中小学教师系列评审条件,按照教育人才分类评价的要求,组织修订评审标准和条件。同时,对中小学乡村教师实行“定向评价、定向使用”职称评审制度。新增了乡村学校中小学教师的评审条件,降低了论文条件门槛,新增“代表性成果”评审条件,降低对教师参与课题研究的要求,鼓励广大中小学教师把精力放在教书育人上。第三,今年我厅还印发了《关于在部分职业领域建立职称与专业技术类职业资格对应关系的通知》。有些职称通过考试取得职业资格证书即可取得,不用再评了,通过职称制度和职业资格制度的有效衔接,避免交叉设置,减少重复评价,降低社会成本。

主持人李辉:请教李教授,刚刚说到“唯论文”,有很多人的印象中,高校作为科研主体之一,在评职称的时候更多的是拿论文来作为参考,现在去除“唯论文”后,这意味着什么?

李涛:过去我们在制定职称评价标准时,出现了一些问题,比如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等倾向,特别是唯论文的数量,不注重论文的质量。一稿多投、重复研究、粗制滥造、急功近利、学术风气浮躁等现象,不符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历与能力能划等号吗?有资历熬年头不好好做调查研究不一定能做出成绩,论文的数量多就一定有水平吗?有针对性的改革,不只是对科学研究领域,对社会风气也有很大的影响,因为这跟我们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

主持人李辉:沙处长,就你了解,近年来的职称改革对职称评审工作带来了哪些新的变化?取得了哪些实际效果?

沙肖岩:2017年工程、经济系列按照科学评价导向,以分类评价为基础,全面修订完成了评审条件,也增设了正高级经济师评审。新修订的评审条件体现了向基层和企业倾斜,也畅通了高技能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双向流动的通道。试行两年来,得到了广大技术人才和用人单位的认可和支持,充分体现了“用的要评得上,评的要用得上”。更好地突出重品德、重能力和重业绩的导向,增强评审的公平性,助推广西工业高质量发展。

主持人李辉:一直以来,职称工作大都是服务体制内模式为主,在职称各项业务办理、职称申报评审要求以及职称管理服务手段方式上,仍然存在体制内标准和规则的痕迹。新规实施后,请问蒋厅长,如何做好“服务”这篇文章?

蒋劼:随着我区体制外专业技术人员大幅增加的新趋势,越来越多非公经济领域的专业技术人才也要通过职称的晋升来提高他们的专业技术能力。由两个数字来比较,目前全区专技人员总量是190万人,而体制内专业技术人员有80万人,再除去一部分国有企业的专业技术人员,将近70-80万体制外专业技术人员。所以,转变思维方式和工作模式,推进职称改革从体制内向体制外拓展,成为迫在眉睫的改革任务。迫切需要为我区非公经济发展所需要的人才支撑提供高效便捷服务。在服务方式上,推行职称电子证书,强化职称证书监管。以前每年职称证书的制作打印发放非常繁琐耗时,有的系列因通过人员成千上万人,在批复文印发后证书打印盖章需要个把月时间,影响效率,群众反映较大。今年将发挥职称评审系统功能,在全区推行高、中、初级职称电子证书,由个人或单位自行打印,让办证发证走上“快车道”,同时实现了加强监管及使用便利的目标。

主持人李辉:关于职称评审的思维模式的转变,请李教授从公共管理的角度给我们解读一下。

李涛:政府提供公共服务与公共产品,在更大范围推出一系列支持创新改革举措,进一步释放制度改革红利,优化提升创新政策生态,有利于提升服务质量,为推动广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主持人李辉:《关于推进职称制度改革的若干措施》的实施,可以让人才实至名归,我们也希望这么好的措施,能在各地各有关单位真正的贯彻落实起来,用好职称评审“新尺子”,让每个有志成才的人都有发展的空间,让每个为国家和人民作出贡献的人都受到社会尊重,努力营造公平公正的用人环境,激发人才活力。

谢谢三位嘉宾来到我们的演播室,本期访谈到此结束。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