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专区 无障碍浏览 注册 登录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推进实现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

  • 发布时间:2020-07-27 18:14:00
  •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字号大小:  】

访谈嘉宾: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就业促进处处长黄少坚

访谈主题:推进实现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

访谈地点: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演播室

访谈时间:2020727日上午

【主持人】网民朋友好,这里是政务访谈节目,我是主持人李芊。今天访谈的主题是“推进实现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

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今年我区就业形势较为严峻。今天,我们非常荣幸邀请到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就业促进处处长黄少坚做客演播室,为大家介绍推进实现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有关情况。黄处长好!欢迎您参加本期访谈节目。

黄少坚:主持人好,网民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首先,请黄处长介绍推进实现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有什么背景和意义?

【黄少坚】: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今年我区就业形势较为严峻。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强调要加大“六稳”工作力度,并提出了“六保”任务。稳就业居“六稳”工作之首,保居民就业居“六保”任务之首。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联系着千家万户。当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稳就业工作,全力促进各类群体就业,将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合理范围具有重要意义。

【主持人】我们了解到当前控制城镇登记失业率背景意义,那么城镇登记失业率的计算方法和当前我区城镇登记失业率情况如何?您给大家介绍一下。

【黄少坚】:城镇登记失业率是指城镇登记失业人员期末实有人数占期末从业人员总数与登记失业人员期末实有人数之和的比重。计算公式为:登记失业率=登记失业人员期末实有人数÷(期末从业人员总数+登记失业人员期末实有人数)×100%

期末从业人员总数是指报告期末,辖区内城镇劳动年龄人口中就业人员及离岗职工总数,不包括聘用的离退休人员,台、港、澳和外籍人员及使用的农村劳动力。数据来源为同级统计部门和工商管理部门的同期统计数据:(1)统计部门对单位从业人员和劳动报酬情况的统计中,扣除使用的农村劳动力、聘用的离退休人员、聘用的台港澳人员和外籍人员之后的单位从业人员数及离开本单位仍保留劳动关系的职工人数;(2)工商管理部门对私营企业情况统计中的城镇投资人数、城镇雇工人数及对个体工商户情况统计中的城镇从业人员数。

20206月末,广西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58%

   【主持人】广西推进实现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的措施有哪些?您给大家介绍一下。

【黄少坚】:今年年初,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将广西城镇登记失业率指标定为4.5%以内。7月份,考虑到今年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特殊形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将广西城镇登记失业率指标调整为不超过5.5%

为将登记失业率保持在控制范围内,我们将继续下大力气稳定和扩大就业:一是抓就业形势分析研判。综合运用统计、监测、调查、大数据等手段,精准监测重点群体的就业状况和变化趋势,及时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措施,严控规模失业风险。二是抓政策宣传。充分发动各类媒体广泛宣传、解读新的就业创业政策,讲好就业创业先进典型的故事,帮助各方面更好了解政策、运用政策。三是抓政策落实。实施积极就业政策,全力以赴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制定出台《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等5部门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做好就业和社会保障有关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政策文件,着力促进各类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全力做好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扎实推进就业扶贫。注重精准施策,坚持降费减负、援企稳岗、扩就业、保民生多措并举,努力保持全区就业局势和社会大局稳定。通过各地各部门的共同努力,我区6月末城镇登记率为2.58%,按照目前的形势发展,我们有信心2020年末的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

【主持人】好的,谢谢您。通过黄处长的详细介绍,让我们对广西推进实现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认识到失业率控制对于全区做好稳就业有着重要意义。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访谈就到这结束了。

【黄少坚】:谢谢主持人,感谢广大网友对广西就业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下一步,广西人社部门将坚决克服疫情影响,积极做好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有关工作,大力推进稳就业和扩大就业。希望大家多给我们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谢谢大家!

【主持人】再次感谢黄处长,同时感谢广大网友的关注,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