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专区 无障碍浏览 注册 登录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百色:“六维度”发力 汇聚发展新动能

  • 发布时间:2020-07-28 09:20:00
  • 来源:百色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字号大小:  】

2020年以来,百色市人社局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大局,积极主动作为,创新出台多项“硬核”举措,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以实招硬招新招推动人社服务工作出新出彩出效。

成立工作专班,推进重点工作“有调度”。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平稳运行,百色市人社局紧绷疫情防控之弦,针对重点工作、重点领域,先后成立“综合协调专班”、“农民工返岗复工服务工作专班”、“广东企业用工保障工作专班”、“强化就业用工工作专班”、“就业创业专班”、“社会保障专班”、“人事人才专班”、就业者(劳动者)之家专班、“劳动关系专班”、“迎接国务院2019年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实地核查工作专班”等10个工作专班,定期召开例会,专题研究部署,以“一周一调度、一旬一通报、一月一研判”的工作模式,加强对本地企业用工和就业形势分析研判,确保各项工作前期有部署落实、中期有督促跟进、后期有查缺补漏。

合力“八路出击”,稳定就业“有准度”。在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强化线上线下招聘服务、强化本地用工服务、推动就业扶贫车间复产复工、开发优化扶贫岗位安置就业、鼓励扶贫产业园带动就业、扶贫项目带动就业和强化短期用工服务等八方面集中优势力量,打好就业“主动仗”,稳住就业基本盘,加快推进就业扶贫百日攻坚行动。截至6月底,全市实现城镇新增就业9594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627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1039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21%

创建农民工档案,精准细化管理“有深度”。深入落实百色市2020年就业扶贫工作现场推进会建立农民工“一户一册一档”精神,采用政府采购方式委托第三方人力资源公司开展农村劳动力资源调查和农民工档案建立工作,全面摸清全市农民工转移就业、自主创业、返乡创业、就业意愿等信息数据家底,分类分项梳理,科学分析劳动力资源数据,为农民工提供有针对性的就业创业培训服务。截至6月底,那坡、乐业、隆林3个预脱贫县和靖西市共4个挂牌督战县市已完成未脱贫贫困劳动力建档工作共16.64万人建档工作,其中靖西市7万人、那坡县2.85万人、乐业县800人、隆林县6.71万人。

推送“政策大礼包”,政策服务宣传“有广度”。梳理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事人才、劳动关系等四大板块68条政策,充分发挥市、县、乡、村四级联动,打好宣传工作“组合拳”,依托“人社法治课堂”、“政策大讲堂”、“人才微论坛”、百色人社微信公众号等加大政策宣传解读力度,提高政策宣传覆盖率,为各县(市、区)和各类市场主体在用工保障等方面提供政策支持,让企业享受政策红利。截至6月底,共深入20家企事业单位开展政策宣讲,达成90余项共识;举办“人社法治课堂”2期,“政策大讲堂”4期,参加700余人次;通过百色人社微信公众号推送各类政策200余条。

实施“政策找人”,主动上门服务“有温度”。靠前服务,创新实施“政策找人”“补贴找企业”方式,化身“快递小哥”主动送政策上门,确保企业稳岗返还等多项政策文件落实落地,助力全市企业和办事群众“免跑腿”、轻松办、得实惠。截至6月底,为企业提供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等20余项就业补贴,惠及超10万人(次),企业222家;减免企业三项社保费,惠及5610家企业10.88万人(次);发放稳岗返还资金,惠及1676家企业5.88万人(次)。

创建劳动关系和谐指数,构建和谐稳定“有制度”。整合优势资源组建劳动关系专班,科室协同互动,充分发挥“1+12”的效应,共同推进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在劳动者权益维护上,实行劳动关系定标准、劳动监察强监管、劳动仲裁重调审,形成维护劳动者权益的“机制链”。3月份,率先在全区范围内启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集中宣传月活动并着眼防控时期可能出现的劳动纠纷风险隐患,探索建立劳动关系和谐指数评价体系,对全市劳动关系和谐程度作出科学评价,推动稳企稳岗促和谐。截至6月底,重点培育“和谐企业”3家,检查用人单位855家,涉及劳动者3.13万人,审查用人单位规章数3906件,纠正234件,通过非立案方式协调解决拖欠劳动报酬案件3件。

供稿:百色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农志勇、杨善清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