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专区 无障碍浏览 注册 登录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下基层访民情 桂林社保惠民服务暖人心

  • 发布时间:2020-12-08 18:03:00
  • 来源:桂林市社保中心
【 字号大小:  】

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是党中央重视和加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战略部署,是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举措。桂林市社保部门始终秉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群众需求在哪里,文明实践工作就要做到哪里为指导思想,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每月不定期组织志愿者深入对口联系的社区开展以“进社区 访民情”为主题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通过为群众送宣传、送政策、办好事实事的方式,着力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

广泛宣传推广,社会保险政策深入人心

桂林市社保部门全力构建全方位、立体化宣传格局,将集中宣传与日常宣传相结合,通过现场实地宣传与运用手机短信、微信公众号、网站等新媒介宣传相结合,大力开展政策宣传和咨询服务,营造“群众积极参与、社会广泛关注、全民共同支持”的良好舆论氛围。2020年桂林市社保中心共组织11批次、135人次党员志愿者深入桂林市秀峰区百梓社区、七星区汇通社区开展社保政策宣传活动,为小区居民现场宣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参保权益记录等政策,讲解综合业务办理、通过手机APP开展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等业务流程,受到了小区居民的热烈欢迎。

桂林市社保中心党员志愿者现场宣传政策

  

主动上门服务,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便捷高效

桂林市社保部门积极完善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工作,大力推行网上服务大厅、手机客户端、人脸识别认证终端等电子化认证方式,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办理认证。为解决部分乡村手机信号差,无法使用手机APP进行认证的情况,桂林市社保中心筹资372万元为所辖县(市、区)、每个乡镇(街道)和部分村委(社区)配备了智能认证与POS终端机450台方便群众随时认证

高龄、独居、行动不便、因伤残等原因无法自己完成认证的特殊困难群体,桂林市社保中心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上门开展认证服务。家住桂林市秀峰区依仁路的一对老夫妻刘爷爷和唐奶奶,今年分别已经83岁、82岁高龄了,唐奶奶因患多种疾病,长期佝偻着腰,出门不便,且子女不在身边,因此今年未能及时办理领取待遇资格认证,当时已停发了养老金。在得知这一情况后,桂林市社保中心2名党员志愿者主动请缨,于11月27日下午携带认证设备,和社区的同志一起上门为两位老人办理了认证服务。事后刘爷爷、唐奶奶十分感激,开心地说:“真是太感谢你们了,你们能上门服务,我在家就可以认证了,养老金就能拿到手了。”此项志愿服务活动已列入了桂林市社保中心志愿服务队的常态化、制度化服务内容,服务对象遍及社区居民和养老院老人,同时积极带动5个城区的社区志愿者,2020年为1113名老人上门办理了养老待遇资格认证服务。

桂林市社保中心党员志愿者上门为唐奶奶进行领取资格认证

开通绿色通道,养老保险待遇发放不落一人

疫情期间,桂林市社保部门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做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民生工作,确保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

廖某是桂林市雁山区的一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已达到待遇领取条件,但因身体等原因一直未申请办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和银行卡。经多方调查、核实情况,得知廖某一家两年前就外出在广东省阳春市岗美镇某养猪场务工,现在,养猪场老板因疫情不允许廖某返回桂林,廖某担心一回来就会失去工作,就决定自愿放弃养老待遇领取资格。为保障参保人的权益,桂林市社保中心、雁山区社保中心指派2名党员志愿者专门负责联系雁山区公安、桂林漓江农村合作银行和社会保障卡办公室等部门。在2名党员志愿者的努力下,当地公安部门为廖某出具了户籍信息及无第二代身份证证明材料,桂林漓江农村合作银行开通扶贫攻坚绿色通道,特批廖某申办个人银行储蓄卡,仅用两天时间就把所有手续办齐,养老金直接发放到廖某漓江农村合作银行的储蓄卡中。廖某无需到现场就完成了业务办理,他的家人表示非常感谢,并感叹道:“如今政府部门的办事效率真高!为我们群众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此外,桂林市社保部门坚持以标准化促服务规范,以信息化促服务创新,以资源整合促服务效能提升,通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将窗口服务与上门服务相结合,实现群众办事“跑腿”越来越少,材料越来越简,时限越来越短,体验越来越好,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供稿:桂林市社保中心)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