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专区 无障碍浏览 注册 登录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北海市人社系统千方百计做好稳岗留工促就业工作

  • 发布时间:2021-02-18 17:59:00
  • 来源:北海市人社局
【 字号大小:  】

为坚决贯彻执行中央、自治区和北海市委、市政府关于2021年春节期间稳岗位留工决策部署精神,助力全市“奋战一季度、加力开新局”,北海市人社系统坚持早谋划、快部署、细落实,不停派发稳岗好礼。

送现金红包。一是抓统筹调剂,争取上级和市财政支持,抢在春节前,向31家企业发放稳岗补贴238万多元,涉及职工2648人;为71家困难企业发解困资金150万元,惠及职工7543人;以免申报的方式向147家企业发放增岗补贴95万元,惠及7000多个岗位;春节期间连续生产的规上工业企业稳岗补贴政策也在积极推进之中。二是抓查漏补缺,延伸开展“政策大找人”行动,加班加点对按时限要求提交的2020年以工代训补贴材料进行审核,想方设法让符合补贴条件的企业都能充分享受上年度的补贴政策。

送优质岗位。一是送企业岗位。北海市人社局统筹,对用工量较大的158家电子信息和加工制造等主导产业企业的开工、用工情况进行调查,采集4000多个优质就业岗位。在用足各种媒体进行宣传的基础上,组成25个就业服务小分队,深入街头、社区、市场、农村设置流动宣传点,进行现场推介。北海市人社局还将举办“直播带岗”等10场特色招聘活动。二是送公益性岗位。市县两级上下联动,调剂部分公益性岗位,用于安置有需求的就业困难人员,尤其是托底帮扶受疫情影响确实难以通过市场渠道就业的失业人员都能在春节前实现就近就地就业。截至2021年1月底,已有62人上岗。

送政策礼盒。一是扩大政策效能。北海市人社局牵头,1月中旬组织起草了2021年春节期间稳就业促生产有关支持措施和相关配套政策。其中鼓励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参与“奋战一季度 加力开新局”企业用工服务的操作办法已经印发,8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已与企业对接,开展涉及2000多个岗位的用工服务业务。二是做好政策衔接。通过北海人才网、北海人社微信公众号、两个“千企”微信群,预告2021年企业员工素质培训和技能培训补贴政策衔接信息,鼓励各类企业利用现有条件,对就地过年、在企休假或调休不歇班等留岗职工,根据职工意愿,灵活开展素质培训和技能培训,提高企业生产效率和群众就业质量。

送贴心关护。一是送往返服务。市县两级人社工作专班及早行动,建立600多名返乡务工人员实名制台账,动态开展跟踪服务;面向广东等主要劳务输入地及市内300多家企业,开展员工流动和返乡情况调查,在222个村级服务平台设立返岗出行报名点,根据实际需要组织“点对点”返乡返岗交通服务。二是送进退寄语。1月初,北海市人社局牵头,给在外务工人员送上《非必要、不返乡;已回来、不再走——致在外工作人员一封信》,鼓励引导务工人员就地过年,安心工作,或留在家乡就地就业;2月9日,市人社局主要领导赴铁山港、合浦县慰问获得2020年“全国优秀农民工”荣誉称号的一线农民工庞书翠和陈荣香,感谢他们发挥的励志作用,寄望他们做更好的表率。

供稿:北海市人社局 何海梅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