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专区 无障碍浏览 注册 登录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崇左市:为企业办实事 帮企业招工人

  • 发布时间:2021-04-29 08:00:00
  • 来源:崇左市就业服务中心
【 字号大小:  】

今年以来,崇左市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服务企业用工结合起来,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以“精准服务、助企用工”专项行动为载体,举全市人社部门力量为企业招工,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一季度全市解决企业用工7520人,完成年初缺工数7475人的100.6%。其中,中泰产业园招到新员工1452人,完成缺工数1426人的101.8%。全市规上重点企业复工复产达100%。

强化招工服务,积极搭建“线上+线下”双服务平台。从2月份起,在全市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以“精准服务、助企用工”系列招聘活动为载体,优化提升用工保障服务水平。成立企业招工服务活动领导小组;召开25场迎春座谈会,宣传本地企业用工岗位和返乡创业政策;制作3分钟的园区企业招工主题宣传片,宣传园区用工信息;举办各类招聘会173场次,进场招聘企业300家,提供就业岗位约2.6万个,达成就业意向6941人,其中,举办村级微型招聘会156场次,达成就业意向5869人。“点对点”组织农村劳动力到企业现场求职,全市共组织152辆“就业大巴”接送5199人到164家企业求职,达成就业意向3442人。同时,举办线上网络招聘会14场次、4场直播带岗等活动,广泛宣传企业招工岗位信息。

强化劳务协作,与区外、市外开展劳务对接协作。与云南省文山州富宁、广南两个县签订劳务合作协议,组成6个区外企业招工小分队,赴云南省广南县、富宁县开展招聘活动,组织企业参加当地招聘会14场,自行举办微型招聘会32场,与21个乡镇57个村委签订劳务协作关系,建立为崇左市劳务输出基地,吸引云南工人到崇左务工200多人,还有525人达成意向前来崇左务工。同时,与百色市的田林、德保、西林、靖西,河池市的都安,来宾市的合山等县(市)开展劳务合作,组织18家企业参加用工招聘会,深入村屯组织劳动力前来崇左市务工。

加强制度建设,完善用工机制建设和制定招工政策。建立“工作专班+人社服务专员”工作机制,落实专人对重点企业、规上企业进行动态监测,开展“一对一”精准监测、落实“一企一策”精准服务,实行分片包干负责,每一名局领导挂点任组长。打出招工政策“组合拳”,出台稳岗留工、招工补贴、以工代工补贴等政策,对留在本地过节的职工给予1000元的稳岗补贴;对人力资源中介机构、村两委组织等送工主体为园区企业招工的,根据人数和工作时间给予600-1000元/人不等的“招工补贴”,老工人带新工人来园区企业就业的,也给予“以工带工” 补贴。

崇左市发挥本地高校毕业生优势,扩大校企合作,鼓励高校与企业共建就业见习基地,弥补企业用工短缺问题。截至目前,全市已认定62家企业为见习基地,可吸纳见习人员3953人,目前已吸纳475名毕业到见习基地就业,缓解了企业短期用工压力。

(供稿:崇左市就业服务中心 农佳良)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