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专区 无障碍浏览 注册 登录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是怎样“炼成”的?

  • 发布时间:2022-09-05 17:20:00
  •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字号大小:  】

8月30日上午,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今年首次以党中央、国务院名义开展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其中,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劳动保障监察局(以下简称“劳动保障监察局”)被授予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同时也是全国劳动保障监察系统唯一获评的单位。

当天,劳动保障监察局局长、一级调研员刘瑛作为集体代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

9月4日,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宁,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蓝天立在南宁会见广西受表彰代表,向大家载誉归来表示热烈祝贺,向奋战在全区各条战线默默耕耘、倾情奉献的广大公务员表示敬意和感谢。

近年来,劳动保障监察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人民至上,厚植为民情怀,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聚焦主责主业,用心用情用力保障农民工的“血汗钱”, 让农民工不再忧“酬”烦“薪”。2020年至今,广西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100%、拖欠农民工工资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100%,有效维护了广大农民工的劳动保障权益。连续两年推动广西在全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中获A等等次,自治区人民政府受到国家通报表扬。劳动保障监察局被评为“2019—2020年度建设平安广西活动先进集体”、2021年“全国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先进集体”。

一份责任重如山

2020年6月,一通“特殊”的求助电话打进了劳动保障监察局服务大厅。电话那头,是焦急万分的印刷厂裁切工人林某。由于工厂经营困难,该工人被拖欠工资近7万元,更令人揪心的是,近期他被医院确诊为肠癌,急需高额手术费。走投无路的他,无奈之下拨通了劳动保障监察投诉举报电话,急切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尽快帮他追回“救命钱”。

这通求助电话,牵动着劳动保障监察局每一位工作人员的心。随即与印刷厂所在辖区的劳动保障监察大队联系对接,并火速派出执法人员跟进督办,分别与这名工人和工厂的负责人当面了解情况。经过多番调查取证后,以最快的速度依法督促工厂负责人筹集资金支付所拖欠的工资,确保工人及时足额拿到工资,顺利渡过难关。

“保障农民工及时足额拿到工资,是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重大政治任务,是关系农民工家庭基本民生的大事,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刘瑛说,正是这份沉甸甸的使命责任,让全局每一位工作人员全身心投入到根治欠薪工作中,一刻不敢松懈。

面对日益复杂的劳动关系环境,如何从体制、机制、监管、维权等关键环节链条上预防和解决农民工的欠薪问题,成为关键所在。

在一个个案件中摸索,在一次次协调中总结,劳动保障监察局逐步建立起源头预防的有效路径:事前预警防控、事中处置监管、事后警示惩戒的全过程机制,推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全面提升服务水平。

以乡镇、街道为基本单位,将全区划分为1259个网格,建立起覆盖全区的劳动保障监察“网格化、网络化”管理模式,将维权“触角”延伸到农民工身边;建设广西工程建设领域实名制综合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实时监控工程项目信息、务工人员信息、工资发放信息及根治欠薪制度落实情况等;对失信企业实施联合惩戒,构筑工资支付诚信“电子网”,以通报、曝光、处罚、问责为手段严惩欠薪行为……

这一系列的创新举措,真正实现了源头治欠、机制防欠、平台控欠、主动清欠,确保农民工工资有保障。

一句承诺勇担当

一句“让农民工群体不再忧‘酬’烦‘薪’”,虽然简单直白,却体现了劳动保障监察局所有工作人员的责任担当、使命所在。

2021年4月,何某等17名农民工代表到该局受理大厅反映:巴马县某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879.58万元,涉及农民工430多人。

案情重大!得知情况后,劳动保障监察局立即召集相关人员分析研判案情,研究制定解决办法。

由于项目建设方在支付农民工工资500万元后,以履行合同拨款为由拒绝再支付。在该局推动下联合督导组成立,紧急赶赴河池市集体约谈巴马县政府及相关部门、项目建设单位,责令项目建设单位兜底解决。最终,项目建设单位将拖欠的379.58万元工资及时足额发放到位。

“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是一场攻坚战、歼灭战、持久战,我们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加强统筹协调,主动担当作为,以超常规手段,加大劳动权益维护力度,全力保障好农民工权益。”刘瑛说。

把责任扛在肩上,把辛苦放在心里,把微笑留给农民工,这样的付出,收获暖阳。

2020年至今,广西以点带面,推动相关龙头企业在广西的4000多个工程项目严格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确保项目涉及的200多万名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不被侵犯、工资规范发放。广西工程建设领域实名制综合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共对1.8万余家企业、1.5万余个工程项目及262万农民工工资发放情况实行实时监管,监管发放农民工工资763亿元。

一份坚守显真情

一声“用自己的心血换回农民工的血汗钱”,尽管朴素无华,却凝聚着劳动保障监察局所有同志深深的为民情怀。

2021年8月,恒大集团陷入债务危机,资金链断裂。恒大在广西的60多个房地产项目因工程款不到位导致农民工工资被大量拖欠,涉及农民工人数多,解决难度大。

春节临近,为了让农民工拿到辛苦钱安心回家过年,劳动保障监察局紧急联合住建部门组成工作组,分赴各市督导解决恒大项目欠薪问题,以“不解决欠薪问题绝不回家过年”的钉钉子精神,夜以继日、连续作战,以超常规的效率核查农民工欠薪金额人数,协调各方反复研究解决方案,督促相关企业筹集资金,确保农民工工资发放到位。

2022年1月20日,广西在全国率先实现恒大项目欠薪动态清零。

“工资终于拿到手了,谢谢你们,这下可以过个好年啦!”拿到工资的农民工,脸上洋溢着激动、满意的笑容。他们淳朴的眼神和朴实的话语,无不是对劳动保障监察工作的最大肯定。

“始终把人民满不满意作为衡量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多倾听群众的‘牢骚话’,多解决话里的真问题,使农民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这是对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劳动保障监察局为民情怀的真实写照。

来源:厅宣传中心、劳动保障监察局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