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专区 无障碍浏览 注册 登录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28个比赛项目上演激烈角逐!619名选手高超“炫技”!第二届广西技能大赛开赛

  • 发布时间:2022-09-23 21:13:00
  •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字号大小:  】

为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技能人才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宁和自治区主席蓝天立对技能竞赛工作的指示精神,充分发挥职业技能竞赛对技能人才培养的示范引领作用,全面提升广西广大劳动者职业技能水平,选拔广西参加2023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的优秀参赛选手,经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2022年9月23—26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简称第二届广西技能大赛)在玉林市举办。



本届大赛由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自治区总工会联合主办,玉林市人民政府承办,玉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协办,是区内举办的规格最高、项目最多、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综合性职业技能赛事。本届大赛活动为期4天,9月23日上午举行开幕式,23—25日为比赛日,9月26日举行闭幕式。闭幕式上将举行颁奖仪式,大赛会旗也将在本届大赛承办方玉林市人民政府和第三届广西技能大赛承办方桂林市人民政府之间进行交接。

本届大赛以“技行八桂 能创未来”为主题,共设28个比赛项目,包括22个世界技能大赛(国赛)选拔项目,分别是:砌筑、家具制作、木工、精细木工、CAD机械设计、移动机器人、商务软件解决方案、网络安全、网络系统管理、网站设计与开发、时装技术、平面设计技术、珠宝加工、美容、美发、餐厅服务、移动应用开发、物联网技术、货运代理、电子技术、机器人系统集成、光电技术;3个新职业项目,分别是:供应链管理师、工业互联网工程技术、服务机器人应用技术;3个“八桂系列”劳务品牌竞赛项目,分别是:养老护理员、镶贴工、牛腩粉制作工。



本届大赛在玉林国际会展中心、玉林市体育馆分别设置主赛场和分赛场。除家具制作、木工、精细木工这三个赛项在玉林市体育馆分赛场比赛外,其他赛项均在玉林国际会展中心主赛场竞技。赛场布置参照国赛标准,依托世赛、国赛和特色劳务品牌的技术支持单位,打造与现实工作环境高度相似的竞赛场景。本届大赛设金牌、银牌、铜牌和优胜奖,其中对各项目获得前3名的选手相应颁发金、银、铜牌,对前3名以外但排名在参赛人数1/2以上的选手颁发优胜奖。组委会针对各奖项精心设计制作了大赛奖牌,奖牌将广西传统文化与新技能元素相结合,融合工匠精神与文化传承,既体现大赛主题,也体现出广西地域特色。

本届大赛共有来自14个地市和55个区直单位、高校、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企业的619名选手组成的69个代表团(队)报名参赛。参赛选手中,不仅有来自企业经验老到的技能工匠,还有来自各类院校的年轻技能精英。本届大赛上,竞争最激烈的项目为电子技术,共有55名选手参与角逐。此外,CAD机械设计项目有45名选手参赛,还有餐厅服务、网络系统管理、平面设计技术、供应链管理师、机器人系统集成(双人赛)等多个赛项参赛选手超过30人。

本届大赛共邀请了区内外365名裁判执裁,这些裁判专家有着丰富的执裁经验,其中24个项目的裁判长来自区外,有5个裁判长曾担任过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对应比赛项目的裁判长,在执裁标准上充分对接国赛。为丰富大赛活动内容,大赛期间同期举办技能展示和高技能人才交流活动。玉林国际会展中心设16个技能展示区,分别是自治区本级、14个市以及1家企业展区,现场展示技能人才技艺、技能人才队伍发展成果等。南宁市展示果酱画盘饰、食品雕刻、手工织绣、南宁老友特色食品;柳州市展示高精尖航天零部件、侗族木构建筑营造技艺、螺蛳粉智能煮粉机器人、养生米粉、五菱汽车模型等;桂林市展示陶瓷制作与绘画、漆器制作、恭城油茶制作等;梧州市展示六堡茶茶艺等;北海市展示月饼和烘焙产品、合浦角雕等;防城港市展示金花茶茶艺;钦州市展示坭兴陶作品及技艺;贵港市展示手工编织(藤编、芒编);玉林市展示高端设备制造、建筑强企实力、就业和培训强强联合,打造玉林市技能人才培训平台;百色市展示绣球;贺州市展示茶艺表演、手工制茶技艺、三茶产品;河池市展示铜鼓传承文化铸造、籐制工艺品及制作加工;来宾市展示壮族织锦技艺、武宣红糟酸风味小吃;崇左市展示姑辽茶(壮香红)茶艺作品。


办赛意义

职业技能大赛是技能人才水平的试金石,比赛成绩在很大程度上体现技能人才技术水平。国家长期组织各级各类技能竞赛,就是为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通过技能竞赛促进技能人才培养工作不断进步,技能人才培养水平不断提升。自中国首次参加世界技能大赛开始,这一工作得到更加显著的体现,先进的技术技能竞赛对技能人才水平提出更高的要求,从而促进该项技术技能的进步,充分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各行各业的技术革新。

广西通过定期举办广西技能大赛,为技能人才搭建技能竞技的平台,激励全区广大劳动者苦练技能本领,努力提高技能水平,服务广西工业振兴和社会进步,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提供有力的技能人才支撑。


大赛开幕式

9月23日上午在玉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大赛开幕仪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苗庆旺,大赛组委会主任、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厅长唐云舒,大赛组委会主任、玉林市人民政府市长白松涛,自治区总工会副主席黄林毅,以及14个市人民政府领导,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教育厅、科技厅、工业和信息化厅、民政厅、财政厅、自然资源厅、住房城乡建设厅、交通运输厅、农业农村厅、商务厅、文化和旅游厅、国资委、总工会、供销社、团委、妇联、残联、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领导出席活动。

开幕式首先播放主题宣传片《技行八桂 能创未来》。接着,各参赛代表团(队)入场展示风采。



大赛组委会主任、玉林市人民政府市长白松涛致欢迎辞。他在致辞中提到,玉林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大力推进科教振兴,加快人口大市向人力资源强市转变,持续开展职业技能提升三年行动,打造了“北流陶瓷工匠”“香药师傅”“福绵裁缝”等特色劳务品牌,涌现了一大批技能大师、能工巧匠,展现了新时代全市劳动者的奋斗姿态和亮丽风采。本届大赛必将激励引导广大产业工人传承匠心、精进技能。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加快建设一支高素质劳动者大军,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大赛组委会主任、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厅长唐云舒致辞。他强调,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将以本次大赛为契机,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技能人才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力实施技能竞赛引领计划,充分发挥技能竞赛在促进技能人才培养、促进劳动者高质量就业、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打造“广西技工”靓丽品牌,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参赛选手代表和裁判员代表进行赛前宣誓。



最后,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苗庆旺讲话并宣布第二届广西技能大赛开幕。

苗庆旺副主席在讲话中指出,在全党全国全区人民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我们在这里举办广西壮族自治区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技能人才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建设制造强区、促进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一项重要举措。希望全区各级各部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和国家以及自治区党委、政府相关决策部署,深化产业工人队伍改革和技能人才评价制度改革,营造有利于技能人才大显身手、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为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提供坚实的技能人才支撑和保障。



来源:厅职业能力建设处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