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专区 无障碍浏览 注册 登录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广西全州开行全国首趟县域始发定制复工动车专列

  • 发布时间:2020-03-02 08:32:00
  •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字号大小:  】

2291117分,D4965次动车专列搭乘着353名全州籍赴粤务工人员准时从广西桂林全州南火车站驶往广州南站,据了解,这是全国首趟县域始发“定制”复工动车专列。



“从镇上出发到全州乘坐专列动车出门务工,全程免费,还给发放小食品和防护用品,我们打心底里感到温暖。”来自全州县石塘镇的贫困户唐先生说道。

29日上午9时许,搭载着全州县赴粤返岗复工务工人员的专用大巴早早地就把他们送到了全州南站广场,乘车人员人人配戴口罩,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有序地通过测温和安检,进站上车。


全州县人社局局长唐崇建介绍,全州县是全国劳务输出大县,常年在外务工人员达36.6万人,受疫情影响,大批务工人员滞留在家。为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等上级党委政府的复工复产号召,降低返程运输时的疫情传播风险,全州县人社部门全面开展劳动力就业意愿、就业能力等情况摸查,同时下发通知,督促各乡镇就业社保中心发动外出务工人员积极报名,提前做好外出务工人员健康检测,开具相关证明。


为在疫情防控期间切实抓好农民工外出务工、促进农民增收脱贫致富,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全州县会同桂林市人社局积极与广州市政府、中国铁路南宁局、广州局集团公司沟通协调,共同制定返岗复工人员“专企、专线、专车、专列”组织化专项服务动车专列开行方案,努力实现“出家门上车门,下车门进厂门”返岗复工行动计划。同时,还为乘车务工人员全程提供“三免一随两补”服务,每人免费发放医用口罩2个、全程免收车费,并提供快速面、牛奶、矿泉水等免费食品;安排医务人员、工作人员全程随车,给每个外出务工的农民工发放100元防疫补贴,为29名外出务工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发放200元稳岗补贴,织密劳动力外出务工健康安全服务保障网。

此趟县域始发定制动车返岗复工专列,是广西人社部门全力开展全区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保障工作的典型缩影。


 据了解,为贯彻落实国家和自治区关于切实加强疫情科学防控、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全区人社系统迅速行动,结合部门职能,坚持“出发有组织、健康有监测、运输有保障、运达有交接、全程可追溯”的原则,抓紧摸清农民工出行需求,汇总信息,制定方案,联合各部门重点对我区用工集中地区、集中企业特别是赴粤群体开展农民工“点对点”返岗复工服务,尽快有序恢复农民工返岗复工。截至目前,广西各级人社部门已“点对点”护送7.88万名广西籍在区外务工人员返岗复工,其中有序组织专车1532次,专列17次,包机3次。

 

 

供稿:厅农民工工作处 全州县人社局)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