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专区 无障碍浏览 注册 登录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在线教科研,成果培育不掉线——广西人社携手技工院校抗疫在行动

  • 发布时间:2020-05-27 11:40:00
  •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字号大小:  】

    由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技工教育研究室、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培训中心、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研究所共同承办的“教师教学成果奖培育指导专项业务培训班”, 依托网络平台于2020年4月21-22日、5月12-15日分两个阶段举办,全区43所技工院校教师约2966人次参加了在线培训学习。

 长期以来,广西技工院校科研工作普遍存在参与面窄、缺乏专业引领、成果意识薄弱等突出问题,特别是科研人员在课题基本规范方面认识不足、规范不明,创新选题方面方向不清、定位不准。为夯实教科研基本功,拓展研究新视野,在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大力支持下,广西技工教育研究室先后开展了技工院校科研需求调研、科研课题申报立项等基础工作,基于现实需求策划与设计了课程,并组织实施了培训。

 本次培训,广西技工教育研究室发挥全过程管理与服务职能,在课程设计、平台选择、师资聘请、参培学员管理、培训效果评估等方面精益求精,力求实效。在第一阶段(422-25日)的培训中,来自广西教育研究院、海南师范大学学校德育研究中心、南通市教科院、华东师范大学、广州职业技术教研室、采辞教育科技研究院(重庆)有限公司、杂志社责任编辑等8位授课专家,分别从教科研队伍建设、课题全过程管理、德育基本问题研究、课题报告以及教研论文撰写规范等方面展开线上互动教学。每天晚上,1300多名学员分为四组,继续围绕相关话题开展互动交流,授课教师和学员一起参与作业点评和小组互动,消化和运用课堂上的所思所悟。在第二阶段(512-15日)培训中,邀请重庆市教科院、广东中山火炬职业技术学院、华东师范大学职业研究所、重庆市教育评估院、重庆市教科院、柳州职业技术学院、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黄炎培职业教育研究院、采辞教育科技研究院(重庆)有限公司8位职教专家和示范学院管理者,围绕国家、自治区级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培养与申报相关议题,进行了思想引领和具体方案指导。其中授课专家、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石伟平表示,广西技工院校发展有着得天独厚的产业发展资源,教科研工作和教学成果奖培育可以放在“一带一路”建设、北部湾经济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的大时空领域,取得更好的成就。考虑到培训效果的覆盖率和持续性,对未能参加线上培训的老师则是通过发送课程视频让他们参加培训,并取得良好的培训效果,受到教师们的一致好评。

培训班结束后,各院校都趁热打铁,发挥学校系(部)、专业教研室的作用,组织参培教师就培训的内容开展研讨,大家一致认为,通过培训,创造了院校的教科研氛围,发掘了教师整体研发能力,规范了课题研究流程,提升了学校的科研能力,培育了学校的教育科研创新团队,推动了学校教育科研向前发展,有效的提升学校的竞争力。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积极行动,指导和支持各技工院校按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要求,利用网络平台组织开展在线教学与教科研工作。在广西技工教育规模和效益走上新台阶,新冠疫情逐渐向好,技工院校有计划复学之时,本次培训不但促进了国家、自治区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等文件的落地,而且提升了技工院校教学成果培育与申报意识,增强了技工院校教育品质,更好地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和推动乡村振兴战略。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