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专区 无障碍浏览 注册 登录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创新举措 全力攻坚 努力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 发布时间:2020-06-24 10:40:00
  •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字号大小:  】

    面对疫情冲击,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毕业生总量持续攀升、困难毕业生人数多的压力,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才服务中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的部署要求,把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重中之重,强政策、优服务、兜底线,多措并举,努力确保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总体平稳。

一、聚焦强政策,大力促进多渠道就业

坚持基层导向和育才导向,健全政策激励保障机制,促进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就业。出台专项政策支持。实施《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西促进2020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十条措施的通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印发2020年广西高校毕业生“留桂就业计划”工作方案的通知》,提升高校毕业生群体就业保障。加大政策激励。拓宽企业就业渠道,对企业新增就业岗位招用人员给予最长2年的社会保险补贴,对小微企业和社会组织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给予一次性带动就业补贴。拓宽基层就业渠道,对基层事业单位招聘高校毕业生实施降槛扩面”,符合条件的可免笔试入编,乡镇和贫困县事业单位可通过考核方式招聘基层服务项目人员。拓宽成长发展渠道,在财力困难情况下,将乡镇工作补贴提高至每人每月400元以上,对基层服务项目人员给予交通、社保、生活补贴;实施“定向评价、定向使用”的职称评审管理制度,打破职业发展“天花板”。强化政策宣传。通过“广西人社”“广西毕业生就业创业圈”微信公众号和三大电信运营商向毕业生推送政策清单,制作专题政策漫画,组织各市人社局长进校园开展“服务基层、挥洒青春”就业政策宣讲,扩大宣传面、提升知晓度。推进业务“秒办”“免办”。推广“智慧人社”系统,毕业生就业失业登记、《就业创业证》申领、档案接收查询等业务在线办理即时办结。通过毕业生报到数据和社保数据比对,自动识别符合灵活就业社保补贴政策对象并将可申请补贴信息通过短信进行告知,毕业生只需短信回复确认接受补贴并核对相关信息后即可享受。

二、线上搭平台,实施覆盖全区的专项行动

开展“百日服务攻坚、千万岗位推送”大型公益网络招聘行动,重点服务高校毕业生等群体。活动采用1+14+N模式,整合资源,快速搭建平台,即1”:以广西人才网为广西主会场,整合淘就业平台资源设立区本级平台;14”:联合14市公共人才服务机构设立分会场;N”:广泛发动组织区内各市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群团组织等单位参与本次专项行动。3+2+1活动组织方式,体现广西特色。3”:通过三个区分,精准推送岗位。一是区分群体,设立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城镇失业人员、贫困劳动力四类群体招聘专场,有针对性的组织用人单位,提供适合不同群体特点的岗位职位。二是区分区域,设置就业引导地图和各市招聘分会场,为就近就业提供便利。三是区分行业和岗位,将行业和岗位信息整合分类,便于求职者比对筛选。“2”:以两项云服务为重点,形成在线就业服务体系。设立职业指导“云课堂”,为求职者提供简历制作、面试技巧等职业指导课程,提升求职者就业求职能力,提供职业指导“云课堂”提供求职应聘、职场能力类课程42门,在线学习人数累计超过17万人次设立职业培训“云平台”,使免费在线职业技能培训与网络招聘形成了畅通的渠道,疫情期间求职者可以足不出户在线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并根据自己学到的技能在同一个招聘平台上找到适合的工作。目前职业培训“云平台”提供职业技能培训、创业培训、高危特种作业培训等课程420个,日均学习人数约2000人次。联合高校组织毕业生参与直播、QQ小课堂等线上就业指导活动以及就业创业政策咨询等服务,使线上就业服务系统化。“1”:一项技术创新,形成广西特色优势。为应对疫情冲击,解决用人单位和求职者无法见面,不能现场面试的问题,广西人才网开发了掌上视频面试系统,并组织召开掌上视频招聘会,求职者打开手机就能参与视频面试的招聘会,与企业即时面谈,实现了“云端面试,快速入职”,实现了从投递简历到面试入职全流程的在线招聘。截至2020522日,本次专项行动全区已有111家单位举办网络招聘活动182场,累计组织1.8万家用人单位提供超70万个岗位,其中高校毕业生专场94场,岗位34.25万个。

三、着力优服务,不断夯实就业创业支撑

创新指导服务方式,延伸服务链条,汇聚优质资源,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多元化服务保障。前置实名登记。针对离校求职高峰期衔接服务难度大,2019年专门开设“网上自助报到和实名登记系统”,并在毕业生离校前送进高校。通过系统自助报到2019届高校毕业生超过9万人(含区外回乡毕业生1万人),离校未就业毕业生自助实名登记6.9万人,提前锁定了帮扶对象,实现由“人等数据”变“数据等人”,为百日攻坚跟进服务打下坚实基础。创新指导方式。设置线上“就业创业直播室”,就毕业生关心关注的“女大学生劳动权益保障”“非法网贷辨识”等问题,聘请知名专家授业解惑,开播2年多来在线观众50万人,疫情期间通过腾讯平台为高校提供“专属定制就业指导小课堂”服务43场,累计受益学生1.2万人;联合教育厅举办“金字塔”师资培训,组织公共和社会职业指导专家团队培训高校就业指导老师,并参与高校职业生涯大赛、高校老师“企业职场体验”等活动。做优创业服务。成立广西众创空间联合会,汇聚校、政、企三方资源,开展高校“火星计划校园行”活动,打造“广西文化创意产业IP孵化基地”“广西(桂电)智能研究院”等校企合作平台,开展广西创业大赛、大学生创业明星评选等活动,扶持了一大批大学生创业项目。将一次性创业补贴向贫困地区倾斜,对毕业生在贫困县创业的,补贴标准由5000/户提高至10000/户。

四、坚持兜底线,全面保障困难群体就业

坚持把扶贫助困作为重要着力点,扎实做好精细化兜底帮扶。开展“123”职场准备行动。20197月首次面向困难毕业生推出1次职业测评、2次就业指导、3次职场技能培训的职场准备行动,帮助毕业生建立合理就业预期,提升职业素养和基本工作能力。推行“双百”服务跟踪保障。建立跟踪回访制度,针对毕业生初涉职场经验不足、就业容易不稳定的状况,在离校后3个月内推行100%摸底排查、100%帮扶到位的服务,为毕业生排忧解惑。举办特色专场招聘。联合残联、扶贫办、共青团等部门开展“残疾高校毕业生网络招聘”“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招聘”“女生节招聘”等主题招聘活动,为毕业生量身提供就业岗位。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