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专区 无障碍浏览 注册 登录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就业扶贫“拔穷根”

  • 发布时间:2020-10-20 10:21:00
  • 来源:广西日报
【 字号大小:  】

精准扶贫,就业先行,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对于贫困群众来说,稳定的就业岗位和收入来源,是最直接最有效的脱贫途径。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以下简称“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把就业扶贫摆在人社扶贫的突出位置,着力抓好持续完善政策体系、工作机制、平台建设、就业创业服务“四个持续”;着重拓宽就业扶贫车间、公益性岗位安置、返乡创业带动、有组织劳务输出就业“四个渠道”,用心用情用力帮助贫困劳动力实现稳定就业、脱贫增收。

推进就业扶贫,要摸清贫困劳动力基本情况、就业意愿和就业服务需求,方能对症下药,实现精准施策、精准帮扶。

为此,我区人社部门发挥部门优势,搭建广西公共就业服务信息平台和村级就业社保服务平台,不断加大贫困人员就业服务工作力度,实现了就业扶贫对象精准,打通服务群众就业的“最后一公里”。截至2020年9月,广西数字人社经办管理信息系统共录入329万条贫困劳动力信息(含已脱贫人员信息)。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针对农村贫困群众由于家庭状况、身体条件等原因无法外出务工,增收难、脱贫难的问题,我区各地人社部门根据贫困户培训意愿,按照技能培训与产业结合、与就业结合、与增收结合的要求,逐镇逐村开展免费就业创业培训鼓励贫困者习得一技之长,练就增收本领。

送钱送物,不如送一门致富技术。为了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在实施技能脱贫培训的同时,我区人社部门引导和支持农村贫困家庭新成长劳动力接受职业教育。

家门口就业,幸福指数高。面对繁重的扶贫任务,我区人社部门还通过建设就业扶贫车间,打开贫困劳动力致富的门路,帮助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稳步脱贫。

从无到有、从有到大、从大到强,各地扶贫车间的生动实践,让“小车间”承载了越来越多脱贫的“大梦想”。截至8月底,全区累计认定就业扶贫车间4284家,直接带动就业29.96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5.59万人。

更值得一提的是,在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就业帮扶中,我区人社部门还先后探索了3种新途径,助力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对有培训和转移就业意愿的,通过“师带徒”“订单式”“定向式”等方式开展培训,帮助其掌握一门以上实用技术,提高其就业能力;对难以外出就业的,安排在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或附近的扶贫车间、乡村公益性岗位工作;对有创业意愿和能力的,通过开展创业培训并提供开业指导、项目推介、政策咨询、后续跟踪等就业创业服务,在创业担保贷款贴息、一次性创业补贴、场地租金减免等方面给予扶持。

截至9月底,全区易地扶贫搬迁有劳动能力且有就业意愿的贫困户16.06万户35.74万人,已实现一户至少一人就业16.06万户35.51万人,完成率100%。

除了就地就近就业,劳务输出同样也是增加收入的有效办法。近年来,我区人社部门利用部门优势、信息优势,积极加强与广东省人社部门、用人单位的沟通联系,逐步深化就业信息共享、岗位供求对接、劳动维权、就业跟踪服务、家政劳务品牌培育、职业技能培训和“粤菜师傅”培养等方面的劳务协作,有效确保外出贫困劳动者有稳定的就业岗位和持续的劳务收入。

鼓励扶持返乡创业,带动就业效果显著。这几年,我区人社部门坚持建立多层次多样化鼓励扶持农民工返乡创业的格局,为返乡农民工在家乡实现创业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提供有力支撑,并取得明显成效。据统计,全区38个农民工创业园入驻企业1086家,其中农民工创办企业686家,提供就业岗位55145人,吸纳就业30420人,其中贫困劳动力4638人。

劳务协作对外输出一批,组织就业脱贫专场招聘会就地就近吸纳一批,鼓励居家就业家门口灵活就业安置一批,开发公益性岗位稳定一批……如今,多重举措的效应正日渐叠加,有力促进贫困人员实现了就业、脱贫、增收。

时不我待,使命光荣。如今,就业扶贫冲锋号早已吹响,我区人社部门将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就业扶贫,让贫困劳动力端稳端牢饭碗,托起稳稳的幸福,为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提供强大动力!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