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专区 无障碍浏览 注册 登录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助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实现工作“双赢”

  • 发布时间:2021-01-29 19:08:00
  •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字号大小:  】

为全面贯彻落实实施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专门成立了厅推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工作实绩考核指标制定了全厅具体工作措施和任务分工,建立厅联系指导南宁市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制度。特别是2020年,全区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和自治区关于打赢疫情阻击战的决策部署,把稳就业作为重中之重,形成自治区、市、县三级联动工作格局积极助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实现工作“双赢”。

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坚持精准施策,把促企业发展与稳定就业岗位有机衔接,实施降费减负、援企稳岗等政策措施,保持全区就业局势和社会大局稳定。我区先后出台《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关于印发全区易地扶贫搬迁就业扶持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扶贫公益性岗位开发助力脱贫攻坚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就业扶贫车间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政策文件,力争通过进一步发展繁荣乡镇和村级经济、开发兜底性就业岗位等措施为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提供更多工作岗位,解决本地就业岗位有限的问题。还出台“公司+农户”经营模式带动贫困农户脱贫给予一次性补贴、就业扶贫车间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补贴、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等政策,确保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务农、从事生产加工、因特殊困难情况从事简单服务工作的多种就业需求得到保障。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及时制定出台有关政策举措,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稳定和新增就业岗位。制定出台了《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就业和社会保障有关工作的通知》《广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强化稳就业举措实施方案的通知》《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农民工就业创业的通知》等政策文件,抓好30多项积极就业政策的落实落地。

比如,贵港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实行村(社区)“两委”送工和“项目制”市场化社会化送工相结合方式,为当地园区企业和重点企业输送工人。崇左市对村(社区)“两委”组织农村劳动力到园区企业及园区外重点企业就业的,按照成功介绍入职人数,累计工作满1个月、2个月、3个月、6个月及以上的,分别按不同标准给予村(社区)“两委”职介服务补助,作为村级集体经济收入。

全力做好农民工就业创业服务保障工作。一是扶持农民工创业发展见实效。我区创新出台《关于开展农民工创业就业补贴工作的通知》,“真金白银”扶持农民工创业带动就业:对农民工新创办的各类市场主体给予一次性创业奖补;对农民工新创办的各类市场主体吸纳就业的,按实际吸纳人数给予带动就业奖补;对企业及其他社会组织吸纳符合条件的农民工就业的,给予最长2年的社会保险补贴。努力发挥扶持政策最大化效应让更多的农民工享受到我区的政策红利。二是推动农民工创业园建设上新台阶。我区在扶持建设38个自治区农民工创业园的基础上,对推动农民工创业及带动就业成效明显的20个创业园区继续给予资金扶持,进一步激励促进成效明显的创业园区做强做大,充分发挥以点带面促进农民工创业就业的辐射引领作用,吸引更多有技术、有资金、有想法、有干劲的农民工返乡创业,带动周边农村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将农民工创业园打造成汇聚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带动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的黄金平台。三是政府搭台,企业出力,开启农民工脱贫致富新通道。举办首届以“创业圆梦想 创业助脱贫”为主题的广西农民工创业大赛,挖掘优秀农民工创业项目。通过邀请行业专家、法律服务机构、财税服务机构、自治区农民工创业园区等资源机构与创业项目代表面对面进行资源对接促进交流发展。用创业典型激发更多农民工返乡入乡创业推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共同圆梦家乡建设。

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一是聚焦重点群体,培训促就业成效明显。“千村万企”职业技能培训大行动覆盖了全区城乡全体劳动者。在开展工作中,把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企业在岗职工、应届毕业生作为重点群体,分别出台农村劳动力技能提升专项行动、职工岗位技能提升培训专项行动、毕业生就业创业培训专项行动等有关文件,构建“1+3”政策体系。二是坚持质量并重,大规模培训增量提质。通过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进一步提高培训覆盖面。坚持市场导向、就业导向,谁要就业培训谁,谁用工谁培训。以劳动力意愿为主,选取适合劳动者且就业前景好、适合本地经济发展的职业工种进行培训,杜绝为了培训而培训的情况发生。同时,改变传统培训模式,加大项目制培训、订单式培训力度,确保培训后能就业,有岗位就业。三是搭建联动平台,激发各方参与积极性。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搭建了政企校三方联动培训平台,充分扩大了“千村万企”职业技能培训大行动的覆盖面,充分调动社会参与的积极性。2020年我区创新开展“双千结对”精准职业技能培训(千家企业与千家培训机构结对),目前全区已有6112家企业与区内多家职业培训机构(含技工院校)精准结对。全国2020年世界青年技能日主题活动在我区举办,成功发放全国首张职业技能“电子培训券”,做法得到人社部充分肯定。

创新开展人才人事工作取得实效。一是支持鼓励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到乡村创新创业。落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措施》要求,明确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到乡村和企业挂职、兼职和离岗创新创业的,可按规定继续在原单位缴纳社会保险费、职业年金和住房公积金。业绩和成果突出的在职称评审、岗位晋升和评先评优等方面优先考虑和倾斜,相关经历可以认定为基层工作经历。二是完善实施职称基层倾斜政策。制定切合基层实际的职称评价标准。指导各系列修订完善职称评审条件时,为基层专业技术人才在学历、资历、业绩成果及论文条件方面制定符合基层特点的评审条件,放宽学历、论文条件要求,将基层工作年限列入破格条件,并在评审通过率方面予以倾斜。三是深化农业农村系统职称制度改革。组建农业系列正高级评委会,制定正高级评审条件,针对县乡农业技术推广机构和各类涉农企业从事技术推广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专门制定了农业推广研究员(正高级)评审条件。积极引导广大农业专业技术人员扎根基层、服务一线。四是继续给予基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政策支持。县(市、区)可根据需要自主确定公开招聘批次、规模及招聘时间。适当放宽基层事业单位对年龄、学历、专业等招聘条件要求,适当降低开考比例。拿出一定比例岗位用于定向招聘村“两委”成员。五是组织专家到基层进行技术指导,帮扶产业发展,促进有效脱贫。在柳州市开展“第64批中国博士后科技服务团柳州行活动”,重点针对三江、融水、融安等三县开展面对面一对一的“订单式”服务。在百色市开展“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专家服务活动”,对相关特色农产品储藏加工等环节开展技术指导和研发合作,打通产业链延伸的瓶颈,提高特色农产品的商品化率,增加产品附加值。到马山县现场为10多个乡镇村有养殖种植合作社提供技术指导,为休闲农业产业发展的规划与建设管理提供有针对性的专题培训指导。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