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专区 无障碍浏览 注册 登录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搭建“两座桥”织牢“一张网” 广西社保部门下大力气守护好人民群众的每一分“养老钱”“保命钱”

  • 发布时间:2021-04-12 17:30:00
  •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字号大小:  】

“以前,广西各地社保经办管理信息系统和财务管理信息系统各自独立,相互不能连通,业务部门产生的社会保险基金收支数据,通过纸质或‘手工报盘’的方式传递给财务部门,财务部门依此录入或导入财务系统,再通过纸质或‘手工报盘’向银行办理托收或支付业务。这种大量以线下传递数据办理社保收支业务的模式,不仅效率低、差错率高,而且相互牵制的内控作用也会大打折扣,基金管理安全风险也因此而增大,个别地方甚至出现了基金管理案件。”广西社保中心财务管理部部长磨静介绍。

为了守护好人民群众的每一分“养老钱”“保命钱”,从2019年12月起,广西社保部门按照“离线不离库,中途不落地”的原则,打通业务、财务、银行间信息“孤岛”,融合业务管理系统、财务管理系统和社银平台,实现社保基金收支业务的“一网”办理。

一、搭建社保经办机构财务部门与银行系统之“桥”,建设“社银直联平台”。为了提高工作效率,提升管理能力,广西社保部门在社保财务系统中搭建了专门用于管理社保基金收支业务的平台,所有的社保基金收支业务必须纳入这个平台管理。同时要求开户银行按照社保的接口标准,接入社银平台,实现与银行电子信息数据的实时传送,全面取消了“手工报盘”。

二、搭建社保经办机构业务系统与财务系统之“桥”,实现“业务财务一体化”。广西社保部门在全区推行“一门一次一网”改革,重新梳理业务系统与财务系统数据对接逻辑,重构业务和财务两个系统,将全区财务系统功能纳入全区“数字人社”信息系统,实现业务数据与财务数据无缝对接,确保账证相符、账账相符、账表相符、账实相符。

三、连接“业务、财务、社银平台”,织牢社保基金管理“一张网”。按照“离线不离库,中途不落地”的原则,通过业务系统与财务系统共网建设,财务系统利用社银平台与银行接口对接,构成了业务、财务、银行“一张网”。社保基金管理从业务到财务的各个环节融为一体、环环相扣,相互制约,达到了社保基金收支全过程系统控制,杜绝了个人或一个部门通办基金收支业务的情况,大大降低了人为因素造成的社保基金风险。

“通过业务、财务一体化和建设社银直联平台,我区社会保险基金管理的效率提高了,基金的安全也得到了明显的加强,切实守护好人民群众的每一分‘养老钱’‘保命钱’”,广西社保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罗俊鑫说。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