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专区 无障碍浏览 注册 登录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智汇桂中 才聚来宾——2021年专家服务基层示范团活动在广西来宾举办

  • 发布时间:2021-07-21 08:29:00
  •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字号大小:  】

近日,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留学人员和专家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广西留学人员和专家服务中心、来宾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承办的2021年“智汇桂中”专家服务乡村振兴活动在来宾市启动。

在启动仪式上,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蒋致辞。蒋劼指出,要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关键是要发挥好人才的引领作用。开展专家服务基层活动,目的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解决基层发展难题,推广新技术新方法,加强基层人才培养培训,改善提升民生服务水平。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各方能精准对接,精诚合作,共同研究制定出行之有效、操作性强且可持续的项目方案,促进来宾市产业发展水平的提升。来宾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龚铮铮对参与本次服务活动的各位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龚铮铮表示,这次专家服务基层活动邀请来的专家,研究领域涉及特色农业养殖、甘蔗产业技术、可降解环保制品产业、医疗卫生技术、壮瑶医药等方面,与来宾经济社会发展的人才需求高度契合。希望专家能与来宾市相关单位建立长效的服务机制,带动来宾引才引智,助力来宾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随后,蒋、龚铮铮共同为“智汇桂中”专家服务基层示范团专家组授旗。

启动仪式上蒋(左一)、龚铮铮(右一)共同为专家组授旗

本次活动共邀请来自广西大学、广西医科大学、广西中医药大学、广西农业科学院、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等区内高校、科研院所和医院的13名专家到来宾市开展服务。活动期间,专家团分成五个小组,深入来宾市相关单位开展基层服务,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特色农业养殖专家组——

特色农业养殖专家组由广西大学农牧发展研究院院长、广西肉牛肉羊产业创新团队首席专家韦英明,广西畜禽品种改良站高级畜牧师刘瑞鑫和广西畜禽品种改良站高级畜牧师唐荣福等3名专家组成。专家组通过实地调研、座谈等方式,深入忻城县中投牧业“南方牛都”练江基地、忻城县光大牧业澳湖肉羊核心种羊基地等五个企业,针对牛养殖粪污处理工艺、饲料营养配方、种羊运动场、育种场创建标准等方面进行现场技术指导。

专家组在忻城县进行了专题培训,来自忻城县部分乡镇的牛羊养殖户和技术人员共70多人参加了培训。对参培人员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现场答疑。

专家组在忻城县活牛羊交易中心开展现场技术指导

专家组在忻城县光大牧业核心种羊基地开展技术指导

甘蔗产业技术专家组——

广西大学农学院教授张木清、广西农业科学院甘蔗研究所研究员谭裕模两位专家深入考察了来宾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的良种繁育基地智慧甘蔗控制中心、甘蔗健康种茎工厂和良繁基地生产现场等部门,帮助来宾市改进甘蔗种植技术和甘蔗组培室建设,为来宾农投集团甘蔗良种繁育基地现代农业生产管理建言献策。7月7日下午,专家组在来宾农投集团举行甘蔗产业技术培训研讨会。两位专家分别以《甘蔗品种选育和制繁种技术》和《甘蔗高效栽培和病虫害防控》课件进行授课。来宾市兴宾区农业部门相关人员和甘蔗种植技术人员、甘蔗种植大户及合作社负责人共75人参加了培训。

甘蔗产业技术专家组在甘蔗组培室调研指导

甘蔗产业技术专家组在甘蔗健康种茎工厂调研指导

可降解环保制品产业专家组——

专家组由广西益江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湛波,广西纤维检验所所长陆铭,广西大学轻工学院制浆造纸教授朱红祥等三位专家组成。专家组实地走访了广西华宝纤维有限公司、广西洁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广西福斯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三家企业,了解企业可降解环保制品的生产经营情况,针对企业的问题给予现场解答和指导。

专家们参加了可降解环保制品产业发展座谈会,听取了来宾工业园区可降解环保制品产业发展情况介绍,就生产技术改进、制定生产技术标准、产业品牌本土化升级改造、行业生态营造、市场营销环境,产学研合作等方面提出了许多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来宾市工业园区管委会决定聘任三位专家为园区的可降解环保制品产业专家(顾问)并颁发聘书。园区将与专家建立长效的合作机制,加强政校企合作和产学研合作,共同助推来宾可降解环保制品产业的发展。

可降解环保制品产业专家组在来宾市工业园区企业调研指导

来宾市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雷应天(右二)为“智汇桂中”可降解环保制品产业专家组发放聘书

肿瘤诊疗专家组——

由广西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乳腺外科韦薇博士,自治区南溪山医院胸部肿瘤科主任曹轶林教授,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放射科副主任柳正春博士等三人组成的肿瘤诊疗专家组深入来宾市人民医院进行专业指导。专家组走访了来宾市人民医院肿瘤科、腺体外科和肝胆胰脾疝外科,针对来宾市医疗人才培养、肿瘤病多学科诊疗、肿瘤诊疗中心建设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同时进行现场教学查房,对实际案例进行现场教学指导,切实提高来宾市人民医院的肿瘤疾病的防治能力,进一步提升肿瘤学科建设水平。

肿瘤诊疗专家组在来宾市人民医院教学查房

肿瘤诊疗专家组在市人民医院开展专题培训

壮瑶医学医药专家组——

壮瑶医学医药专家组由广西中医药大学壮医药学院副院长韦英才教授、广西中医药大学瑶医药学院副院长李彤教授组成。7月7日—8日,专家组先后走访了来宾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来宾市中医医院,开展了教学查房和现场指导诊疗32人次。在壮瑶医药知识培训班上,两位专家分别作了《瑶医药现状、特色与优势》《壮医思维与教学方法》的内容讲解。来自来宾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市中医医院、金秀县瑶医医院以及兴宾区部分乡镇卫生院的医务人员70多人得到了专家培训。7月8日上午,专家组来到兴宾区蒙村镇中心卫生院开展教学查房、专家义诊,吸引70多位本地的患者前来就医,现场诊疗患病群众60余人次。

壮瑶医学医药专家组在兴宾区蒙村镇中心卫生院开展义诊活动

壮瑶医学医药专家组在进行专题培训讲课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