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专区 无障碍浏览 注册 登录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积极、正确、及时地回应了现实需求(2007-09-10)

  • 发布时间:2008-11-27 09:49:33
  • 来源:
【 字号大小:  】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积极、正确、及时地

       回应了现实需求(2007-09-10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在《就业促进法》与青年专题座谈会上介绍说,有人曾经批评,我国重立法轻执法,有法不依不如没有法。我想《就业促进法》应该不在这种批评之列,因为对它的需求是真实而急迫的。我国的劳动力规模巨大,在总人口中的比例也高,这就使得就业成为民生的重大内容,也在制度层面形成了有效要求。随着改革的深入,政府不能不对此有所回应。

  青年就业难是世界普遍现象。我们可以这样理解,与其说青年就业难,不如说是新增劳动力就业难。我看过一些资料,现在市场上新增劳动力80%是17~23岁的青年,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说,青年就业问题就是新增劳动力就业问题。在这个前提下,我们可以继续分析,失业率中的70%是自然失业。这其中又分为两个方面:一是摩擦性失业,正处于两个岗位的转换期间,受劳动力市场和政府服务信息的直接影响;二是结构性失业,决定于劳动力技能和岗位的匹配程度。如果我们认定这两种失业是需要解决的主要矛盾,那么培育一个更加完善的劳动力市场、形成良好的就业环境则是急迫的任务。

  这些恰恰在《就业促进法》中都得到了针对性的体现,比如说提供政策支持政府培训,比如说监督惩罚措施等等。我认为,这部法律瞄准的方向是正确的,再加上正在制定的实施细则,势必会产生好的效果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