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专区 无障碍浏览 注册 登录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什么是职称评审?如何申报?怎么获取职称电子证书?

  • 发布时间:2022-06-11 21:55:00
  •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字号大小:  】

关于“职称”你是不是有很多疑问

今天人社君就来带你“探清”

职称的“庐山真面目”

一、什么是职称?什么是职称评审?

职称是专业技术人才学术技术水平和专业能力的主要标志。职称评审是按照评审标准和程序,对专业技术人才品德、能力、业绩的评议和认定。

二、申报人申报职称评审要经过哪些流程?

(一)申报人填写申报材料,在规定期限内提交至单位,单位进行审核审议、公示、推荐、内部公示等流程后,按照职称评审管理权限逐级上报至职称评审委员会。

(二)由职称评审委员会组建单位组织评审专家,召开职称评审委员会进行评审,对通过人员进行复核、公示,并按程序报送至上一级批准机关确认,确认后按程序生成职称电子证书及评审表。

三、如何填报职称评审材料?

申报人在广西人才市场职称网(https://www.gxrczc.com)注册个人账号并登录后,进入职称业务个人版填报职称申报材料,确认无误之后提交至单位。

申报人应当关注职称申报进度,出现材料退回等情况应当及时补正材料,注意系统提示缴费时,应当在规定的时间缴纳评审费。

四、职称证书获取和核验途径有哪些?

(一)持证人获取职称电子证书途径

广西2020年1月起全面实行高、中、初级职称电子证书。持证人查询、下载、打印职称电子证书的途径统一为:广西壮族自治区“数字人社”网上服务大厅(http://rswb.gx12333.net)、“广西人社”APP、“广西人社服务”微信公众号、广西人才市场职称网(https://www.gxrczc.com)。

广西壮族自治区“数字人社”网上服务大厅

“广西人社”APP

“广西人社服务”微信公众号

广西人才市场职称网

职称电子证书样式

(二)职称证书网上核验途径

单位或个人可登陆广西壮族自治区“数字人社”网上服务大厅(http://rswb.gx12333.net)或广西人才市场职称网(https://www.gxrczc.com),输入姓名、身份证号、证书编号等个人信息进行职称证书(电子、纸质)核验。

纸质职称证书目前仅支持已归集或通过在线审验的证书核验。纸质证书暂时无法核验的,可向发证机关核实,以发证机关核实结果为准。纸质高级职称证书尚未在线审验的,持证人应及时登录广西人才市场职称网(https://www.gxrczc.com)申请在线审验。纸质中、初级职称证书尚未在线审验的,持证人按照发证机关的部署及时进行证书审验。

(三)职称电子证书移动客户端核验途径

单位或个人可扫描职称电子证书二维码,进入广西壮族自治区“数字人社”网上服务大厅进行职称电子证书核验。

五、职称评审表如何下载?

评审通过后,申报人应当及时登录广西人才市场职称网(https://www.gxrczc.com)下载职称评审表,打印后送至档案保管单位存入个人档案中。

评审表样式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