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专区 无障碍浏览 注册 登录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广西启动“雷霆行动”,打响2022年根治欠薪“第一战”

  • 发布时间:2022-03-21 08:36:00
  •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字号大小:  】

3月18日,根治欠薪示范项目观摩暨“雷霆行动”启动仪式在南宁市良庆区举行,打响2022年广西根治欠薪工作“第一战”。自治区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一级巡视员潘志金、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叶云、广西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侯立林等出席活动并讲话。

3月18日,根治欠薪示范项目观摩暨“雷霆行动”启动仪式在南宁市良庆区举行。(张帅/摄)

南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南宁市良庆区人民政府、广西建工第一建筑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有关领导以及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水利厅、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广西电网公司、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广西交通投资集团等自治区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成员单位、特邀有关企业负责人,农民工代表等参加活动。

此次“雷霆行动”由自治区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开展,“雷霆行动”时间从2022年3月23日起至6月30日结束,为期100天,旨在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进一步巩固拓展我区根治欠薪成果。

五方面发力进行集中治理

农民工是推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工资是农民工的保命钱、活命钱、养命钱,必须保证他们的辛劳及时获得足额的报酬。现场了解到,此次“雷霆行动”以预防和解决工程建设领域和其他欠薪易发多发行业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为重点,从五方面发力进行集中治理。

一是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特别是工程建设领域在建工程项目根治欠薪“一金七制度”,深入开展工程建设领域欠薪源头治理,对违法主体依法作出行政处理或处罚。

二是严格执行广西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第五十四条至第五十七条行政裁量权基准,用好用足《条例》赋予的监管和惩戒措施。

三是突出防范受“双减”政策影响的校外培训机构和卡车司机、外卖配送员等新就业形态领域的风险,依法及时处理处置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

四是以“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等渠道转办的涉嫌欠薪线索为切入点,深挖线索多发频发问题根源,对线索中被投诉反映涉及的在建工程项目,以《条例》为准绳,切实规范在建工程项目管理。

五是严格执行广西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规定实施办法,规范在建工程项目存储、管理和使用工资保证金。

多部门联合执法督导

为确保行动取得实效,自治区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组织相关行业工程建设主管部门,联合纪检监察部门开展欠薪线索清理处置执法督导,把涉嫌欠薪线索多、问题严重的市县作为重点,以监督执行《农民工应发工资确认表》为突破口开展源头治理。同时,对2021年全区使用保证金的部分项目实施倒查,确保保证金各项政策落地见效。

与此同时,各设区市议事协调机构也将组织力量,按照行动方案的要求开展本辖区内的行动。彻底清查历史欠薪案件,以超常规方式,集中力量解决一批长期未解决的历史遗留欠薪问题,做到不解决问题不销账。

为进一步提升处置效果,各地、各单位还将进一步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加强行风建设,逐步实现欠薪维权服务“一网通办”。行动也将加大日常监督、专项检查、联合执法力度,依法查处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对政府项目、国企项目欠薪的,严查制度落实、责任落实情况,适时进行通报,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的效果。

加强新就业形态领域权益保护

相比以往的根治欠薪行动,加强新就业形态领域权益保护是“雷霆行动”的一大亮点。行动中,我区将进一步建立健全新就业形态行业协同监管机制,压实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责任,进一步摸清新就业形态领域欠薪问题底数,从源头上探索规范新就业形态行业劳动用工健康有序发展,指导督促新就业形态用人单位与求职者签订劳动合同,建立劳动关系。

对于新就业形态用人单位已建立劳动关系的从业人员,将严格按照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相关规定,督促用人单位依法规范用工,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对未建立劳动关系的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权益受到侵害的,采取多元化解纠纷问题方式予以协调解决,解决不了的问题,将积极引导其通过其他法律途径维护自身权益。

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说:“‘雷霆行动’启动后,公司高度重视,将按要求启动专项行动,主动与政府监管部门建立联动化解机制,实施农民工劳动用工管理与项目施工管理统一部署、统一检查、统一考核,全面落实‘一金七制度’,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来源:厅劳动保障监察局、宣传中心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