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专区 无障碍浏览 注册 登录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来宾市多向发力开展根治欠薪“雷霆行动” 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 发布时间:2022-08-26 12:21:00
  • 来源:来宾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字号大小:  】

为贯彻实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劳动用工法律法规,进一步巩固广西根治欠薪成果,来宾市按照自治区有关工作部署要求,于2022年3月23日至6月30日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为期100天的根治欠薪雷霆行动,从责任落实、法治宣传、源头治理、力抓新业态维权多向发力,全力处置涉嫌欠薪线索,严厉打击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行为。此次“雷霆行动”,来宾市集中开展接访17期,核查涉嫌欠薪线索涉及的用人单位共计110户,排查涉嫌欠薪在建工程项目121个,涉及劳动者508人(其中农民工358人),依法查处23个问题项目,立案处理14件,通过协调等非立案方式解决120件,快立快处案件50件,为767名劳动者追回工资561.38万元,有效预防和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切实维护来宾市农民工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下好责任落实“先手棋”。 来宾市市委常委领导高度重视此项专项行动,多次听取来宾市治欠办及人社等部门汇报,并于2022年3月24日组织召开全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严格按照自治区的统一部署,迅速开展专项行动,对在建项目进行“普查”,对重点领域进行“专治”,对违法行为进行“严打”,对重大欠薪违法行为进行“曝光”,切实为民解“薪”愁、化“薪”结。

二是广泛开展宣传,谱好法治建设“协奏曲”。持续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培训活动,送法进基层、进企业、进工地,通过集中开展培训2场、印制发放宣传册1.3万册(张)、现场解说67次、发动各用人单位或在建工程项目悬挂宣传标语60余幅等途径和方式,提升群众对《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的知晓率,明确各类用人单位的法律责任和义务,有效引导和规范农民工依法维权和企业用工行为,积极引导企业规范用工、农民工依法维权,努力营造良好氛围。

三是全力排查隐患,打好源头治理“主动仗”。 来宾市积极聚焦欠薪线索平台,对各县(市、区)目标管理数量进行二次分配,有关处置工作纳入绩效考评指标。在欠薪线索接收、处置等工作上,市县两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均安排有专人负责,明确涉嫌欠薪线索按所辖的县(市、区)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进行核处,确保反映问题“事事有反馈、件件有回音、限期有处置”。来宾市级劳动监察机构对全市欠薪案件处置进行严格把关,确保案件证据材料完整、核处结论定性准确。同时,全面畅通维权通道,开通并完善全市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通过大数据模式对欠薪线索进行分流,坚持“快立快查快处”原则,将问题解决在当地,化解在基层。此外,突出治理重点,通过此次专项行动继续加大对工程建设领域欠薪问题源头治理力度,切实做到抓早、抓小,着力解决在建工程项目尤其是政府投资工程项目的欠薪问题,力争把问题解决在萌芽阶段,积极完善职工劳动保障权益维护机制和工资监控制度,利用“两网化”、预警处置系统和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管理系统等信息化手段延伸监管触手,及时解决劳动者合法诉求,尽力化解劳资矛盾纠纷。

四是强化联合发力,打好部门协作“组合拳”。 来宾市治欠办组织人社、住建、交通运输、水利等行业主管部门和来宾市国投、产投、农投等企业开展雷霆行动,全面压紧压实行业监管部门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推动行业监管部门下大力气拿出实招、硬招、真招、新招,狠抓一批在建项目贯彻落实治欠保支各项制度。行动期间,来宾市共对152个在建工程项目进行拉网式排查,对15个问题项目进行通报,下达18份限期改正指令书和5份行政处理(处罚)事先告知书,要求行业主管部门加大监管力度、项目限期整改,确保在建工程项目劳动用工、工资支付管理等一金七制度全面达标。

五是力抓新业态维权,织好风险防范“安全网”。 来宾市人社部门成立13支企业用工先锋队,深入新业态人员工作场所,摸清全市新业态人员底数,通过发放宣传资料、讲解政策利好、面对面答疑等方式,指导强化企业用工规范,进一步提升企业和劳动者知法、懂法、守法的重要性,引导新业态从业人员合理合法维权;充分发挥“一中心、两工作室”联动调处职能,坚持“法院+工会+人社+N”争议多元化解机制,积极帮助灵活就业人员和新业态劳动者维护自身权益。今年以来,共处理灵活就业人员和新业态人员争议案件22件,涉及人数341人,涉及金额154.58万元,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和灵活就业人员实现更加安心、更加公平、更有尊严的劳动。

下一步,来宾市将进一步加大力度,重新梳理全市根治欠薪作战图,研究根治举措,从根本上保障务工人员合法权益。一是狠抓工程建设领域欠薪源头治理不停顿,对未落实一金七制和欠薪违法行为进行严打,对存在严重问题的在建工程项目,抓出一批典型案例,依法查处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对政府项目、国企项目欠薪的,严查制度落实、责任落实情况,适时进行通报。二是巩固根治欠薪“雷霆行动”成果不松劲,对涉嫌欠薪线索进行大排查、大起底,聚焦被欠薪农民工比重高、涉嫌欠薪线索量大、欠薪信访严重、欠薪舆情多发的地方或领域,加大立案查处力度。三是强化督效问责手段不懈怠,及时开展欠薪案件“一案双查、责任倒查”,敢于刀刃向内,对在根治欠薪工作中不重视、敷衍应付、未正常落实监管责任,发生“三个严禁”的情形,立即启动问责机制,从严筑牢治欠防线,维护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供稿:来宾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蓝莹莹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