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专区 无障碍浏览 注册 登录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钦州市四大“转变” 打造根治欠薪“免跑+快办”新模式

  • 发布时间:2021-05-11 16:10:00
  • 来源:钦州人社微信公众号
【 字号大小:  】

钦州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不断探索推进社会现代管理新模式,以首善标准对照分析涉及劳动保障不满意的共性问题,全面整理问题清单,精准施策整改,精准督导解决,打通了广大务工人员劳动维权服务的“顽疾”和“痛点”,促进劳动保障服务精准化便捷化,为广大劳动者实现“小康幸福人”提供有力的保障。

根治欠薪由“被动举报”转变为“主动预警”

充分利用全市“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案件预警平台”,24小时监测辖区各类企业的劳动用工动态,有效预警隐患升级和矛盾激化。2019年以来,劳动监察共接到平台预警信息2182条,已全部及时成功化解,有力地将欠薪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每天(包括八小时外)主动关注、解答全国务工人员的社会热点和网友热点问答,累计解答劳动维权、案件分析的文章和评论共420多条,引导134024名农民工依法理性地解决欠薪问题,全国各地网民展现阅读量达到1639万人次,有力地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举报投诉由“材料多时效慢”转变为“免跑+快办”

制定出台专门优化劳动监察队伍作风工作方案和举报投诉电话回访制,规范《劳动监察举报投诉受理服务日常接待规范用语》,推广应用拖欠农民工工资线索反映平台小程序,建立线下和线上举报投诉机制,畅通举报投诉渠道,让广大农民工“足不出户”实现解决欠薪问题。今年1-3月,共接听反映投诉与咨询208个次,收到拖欠农民工工资线索反映平台线索110个,及时协调解决问题306多个,解决拖欠工资660万元,有力地增强了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欠薪问题由“分散接诉处理” 转变为“集中清零”

2月1日,市、县(区)两级人社、住建、交通等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别在钦州湾广场、人力资源市场等农民工流量较大,方便广大农民工反映问题的公众场所,深入开展涉嫌欠薪案件、欠薪线索集中大接访活动。全市上下严格落实“一地举报投诉,全区联动处理”机制,坚持快办快结,对能当场解决的问题,立即进行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明确责任单位和限时解决;对不属于受理或管辖范围的,及时引导或按规定登记移送。通过集中时间、集中力量、集中接访、集中攻坚,领导包案、联合办公等措施,集中解决一批重大欠薪案件,全面实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不断释放“放管服”改革效果,确保实现“两个清零”工作目标。在集中接访活动中,全市实际接访协调解决欠薪线索案件共61起,涉及人数509人,涉及金额1440.06万元。

行政管理法规由“破窗效应”转变为“带电高压”

市治欠办采取不定期随机抽查等形式,深入巡查企业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情况,不断强化法律震慑效果。3月4日,市治欠公室抽调业务骨干分成3个专项工作组,对去年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和拖欠工资线索处置工作进行检查,考核采取不听汇报、深入实地核查为主,对各县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情况进行考核评分,并对随机抽查的各类工程建设项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进行逐一核验。工作组结合涉嫌欠薪案件的线索信息,对欠薪多发的企业和在建工程项目,严格按照《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进行重点检查,并随时带上《限期整改指令书》,现场发现问题立即下达整改指令,逾期不改的,立即进行处罚,并列入诚信管理“黑名单”,进一步形成不敢欠、不能欠、不想欠的社会氛围。

供稿:钦州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  劳德双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