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专区 无障碍浏览 注册 登录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广西开展“技能广西行动” 加强新时代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 发布时间:2022-07-20 10:29:00
  •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字号大小:  】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技能广西行动”加强新时代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指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技能人才工作和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党对技能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1+1+4+3+N”目标任务体系,聚焦重点产业发展,开展“技能广西行动”,完善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机制,营造有利于技能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打造技能人才强区,为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提供坚实的技能人才保障。

《方案》提出,到2025年末,力争全区技能人才总量达到850万人,高技能人才总量达到180万人,劳动者凭借技能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技能人才对广西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持续提高。

《方案》明确开展“技能广西行动”的具体政策措施。一是深入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构建终身职业技能培训体系,打造“广西技工”品牌,鼓励“人人持证”。开展企业职工职业技能培训,引导劳动者积极参加“八桂系列”劳务品牌职业(工种)培训。持续加大重点群体职业技能帮扶,助力乡村振兴。二是深化技工院校改革。提出优化技工院校布局,到2025年末每个设区市至少建有1所技工院校。将普通技工学校设立审批管理权限委托给各设区市负责。完善技工院校绩效工资分配激励机制。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将符合条件的技师学院纳入高等职业学校序列。开展技工院校优质课程、专业(学科)带头人评选。三是实施技能竞赛引领计划。构建多元赛事格局,定期举办广西技能大赛。支持常态化、多层级办赛,营造全区提升技能的良好氛围。加大竞赛奖励力度。开展自治区级世界技能大赛项目集训基地评选。四是建设高技能人才培育平台。开展自治区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评选,鼓励各市、县(市、区)评选市级、县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工匠学院(校),搭建多层级高技能人才培育平台。命名推广“先进操作法”。五是推进技能人才评价制度改革。完善技能人才多元化评价体系,加强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贯通。鼓励通过参加技能竞赛获取相应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加强技能人才评价机构的备案及事中事后监管工作,探索“互联网+人才评价”新模式。六是提高技能人才待遇水平。提高技能人才的政治待遇、经济待遇、社会待遇。评选“八桂首席技师”。支持技工院校采取直接考察的方式引进高技能人才。

来源:厅职业能力建设处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