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专区 无障碍浏览 注册 登录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精彩回顾|第一届广西技能大赛综述

  • 发布时间:2022-08-16 10:10:00
  • 来源:广西日报
【 字号大小:  】

第二届广西技能大赛即将在玉林举行,

人社君跟大家一样非常期待

现在,咱们一起

回顾第一届技能大赛的精彩瞬间吧!

培养八桂工匠,技能兴桂富民。


2021年10月23日,伴随着众人的激情与呐喊,广西壮族自治区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简称“第一届广西技能大赛”)在柳州落下帷幕。

5天之前,本届赛事26个赛项在此同步开战。从技校学生到企业职工、个体工商户,从16岁到59岁,经过层层选拔的779名技能翘楚在众人的见证下,秀出精湛的技术功底,赛出高超的竞技水平,充分展现了学习技能、掌握技能、追求卓越的良好精神风貌。


技能大师现场展示工艺雕塑技艺


非同一般的比拼盛会

“竞赛规格高、竞赛项目多、参赛规模大……”在赛前媒体协调会上,第一届广西技能大赛组委会秘书处秘书长、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职业能力建设处处长周南屏在介绍大赛相关情况时,高度评价此次全区技能盛会的非同一般。

从酒店接待、烘焙艺术到茶艺品鉴,从汽车技术、制冷与空调到机电一体化,从网站设计与开发、信息网络布线、网络系统管理、焊接到机器人系统集成、3D数字游戏艺术……遵循着“哪里有市场,哪里就有需求”的原则,此次大赛行业跨度之大,令人惊叹。


花艺师对每一个作品精益求精


12个世界技能大赛选拔项目、8个国家技能大赛精选项目、6个广西劳务品牌,竞赛项目的创新设置以及技术支持单位的积极参与,打造与现实工作环境高度相似的竞赛场景……赛事的种种,无不彰显我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要接轨国际、对标国内、创新本土的决心和信心。

开幕式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副司长朱利民在致辞中对此给予高度肯定:“这一具体举措,必将进一步推动广西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和产业发展深入融合,进一步夯实经济社会发展技能人才支撑。”

除了竞赛项目本身,赛事的体量和规模也很“震撼”——大赛共有14个设区市和64个区直单位、高校、职业院校、企业协会的779名选手报名参赛,组成78个代表团(队)。

其中,汽车技术、新能源汽车智能化技术是竞争最激烈的两个项目,共有41个代表团(队)参与角逐;电工项目有39个代表团(队)参赛,茶艺等多个赛项参赛代表团(队)超过30个;参赛选手中,不仅有来自企业经验老到的技能工匠,还有来自各类院校的年轻技能精英。


参赛选手展示茶学知识与茶艺技能


这些数据和现象,充分体现了各地积极参与比赛,并希望借此赛事加强技能人才培养的决心。“通过这次比赛,能够和全区优秀的选手、技能大师建立联系并互相切磋技艺,实属难得,我非常珍惜这次的参赛机会。”防城港市代表团焊接项目参赛选手高上强说。


此外,互动性、观赏性十足的技能展示交流活动,总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极具地域特色技能的多个特色展区,技工院校、其它职业院校、企业等近3000人进场观摩……这些亮眼的特点和数字,都在阐释着赛事的“史无前例”。


技能人才现场编织毛南族花竹帽


精益求精的匠心展现

在放置于钢针之上的气球表面切土豆,最后不仅气球安然无恙,而且切出来的土豆细如丝线,还能穿针······闭幕式上,桂林旅游学院“工匠型”教师谭兴勇展现了其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的“刀工绝技”,让人拍手叫好。

同样的,在26个赛项的比拼中,精益求精的技艺展现也让人大开眼界。

紧握枪把、火花飞溅,焊接选手们靠着工作多年的绝活,将一块块钢板变成一个个多角度、立体式的近乎工艺品的组合件;融入了渔舟唱晚、拱桥流水等诸多“桂林山水”元素的桂林米粉餐品,尽显选手的烹饪技艺和饮食创意;手指翻飞、精雕细琢,奇思妙想,香味四溢,烘焙糕点接连亮相……


火花四射的焊接赛项现场


技能大赛是切磋技艺、传承匠心的舞台,在这里比技能、亮绝活、展素养,凭的是一身过硬本领,靠的是精益求精的匠心精神。

汽车技术赛项,选手如同医生一样,对着特定的车辆“望闻问切”——时而绕车一周,观察车辆整体运行情况;时而靠近车体,细听发动机等部位运转的声音;时而操起工具,快速地进行故障排查作业……“比赛不仅考验选手的维修技艺,同时也考查选手临场应变、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该赛项裁判长、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王兆海如是说。

在众多职业高手中,刚满16岁的学生张观林脱颖而出、一举夺魁,成为了本届赛事最年轻的赛项冠军。

勇夺桂冠,并非运气使然:为了比赛,张观林就读的学校配备了最好的实训场地、最佳的教学设备、最好的教师团队;从今年5月起,张观林每周连续训练6天,从未间断,除了学习专业知识,同时也要掌握数学、英语等基础知识。对于张观林而言,一切的努力,只有一个念头——让自己的技艺更上一层楼。

曾参加过去年广西第六届农民工技能大赛的选手蒙国谊,再次出现在砌筑工赛项的队伍当中。为了弥补去年没有夺冠的遗憾,此次比赛前,他特意进行了长达半年的刻苦训练。最终,技艺再精进的蒙国谊如愿夺冠,圆梦赛场。

由于砌筑工赛场的作品无法搬运且后期会作拆毁处理,因此当赛项结束后,现场即刻变成一个所有参赛选手返场进行交流技艺的场所。

“这样的机会不可多得。取长补短,才能提高自己的手艺。”虽然不是在建筑施工第一线,但从选手们的热烈交流中,仍然可以感知他们对每一面墙壁的水平度、平整度与垂直度的极致追求。


室内装饰设计赛项现场,选手毫米必争


新老工匠的接力传承

大国工匠的成长之路是怎样的?企业和职业院校如何培养工匠大师?赛事期间,一场高技能人才奖励交流活动如期举行。

这是“十三五”以来,我区举办的最大规模的高技能人才奖励交流活动。活动中,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为我区荣获“2020年全国技术能手”称号的高技能人才颁发奖牌,为评选通过的2020年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和2021年自治区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世赛集训基地项目建设单位授牌。

“搭建交流平台,举行授牌仪式,让各行各业的高技能人才齐聚一堂,畅谈技能人才工作,这既是一份荣誉,也是一次精神鼓舞。”参会的高技能人才代表一致表示,要继续扎根本职工作岗位,积极奋斗、勇于创造,更好地发挥工匠精神,为广西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技能才华。

一届成功的赛事,不仅能够增强职业技能人才的荣誉感、获得感和使命感,同时也需要引领和激励更多青年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2021年10月22日,广西迎世赛点亮技能之光暨技能中国行主题推广活动在广西(柳州)职业技能公共实训基地开展。

当天,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室内装饰设计项目铜牌获奖选手殷灿贤、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工业机械项目铜牌获奖选手张维钰、工业控制项目铜牌获奖选手贺江涛、美发项目金牌获奖选手石丹,先后上台讲述自己练技能、强真功的成长之路。

“我怀着既紧张又兴奋的心情随中国代表团站在世界技能大赛的赛场上,在规则和设备发生重大改变的情况下,面对挑战、面对压力、面对困难,我没有退缩,更没有放弃。颁奖那天的喀山之夜,我看到了显示器上耀眼的五星红旗,激动地飞奔上领奖台……”张维钰在宣讲中饱含深情,将自己征战世界技能大赛的全过程生动还原。

在大赛闭幕式上,组委会还邀请了世界技能大赛获奖者、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全国技术能手、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等高技能人才给赛事获奖选手颁发奖牌,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劳动精神在这一刻实现了接力传承。

如今,大赛已经画上圆满句号,但技能人才培养任重道远。第一届广西技能大赛组委会副主任、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副厅长辛卫红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强化政策支持,加大保障力度和优化人才服务,采取更多的措施,培养更多的高技能人才、广西工匠。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