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专区 无障碍浏览 注册 登录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2021年度广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情况及2022年主要工作计划

  • 发布时间:2022-01-24 10:20:00
  •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字号大小:  】

2021年,广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西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充分发挥伟大建党精神引领作用,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统筹疫情防控和人社事业发展,实现了“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的目标,2021年人社事业发展计划指标全部完成目标任务,向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壮乡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答卷。

一、2021年各项工作任务指标完成情况

(一)党史学习教育和党建工作取得丰硕成果。全区人社系统按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坚持“规定动作”高标准、“自选动作”有特色,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人社系统党员干部接受了一次严格的党性锻炼,思想得到了洗礼和升华,更加坚定拥护核心、爱戴核心,更加坚定听党话、跟党走,以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加强“四强”党支部建设,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完成“我为群众办实事”14项,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党史学习教育和办实事经验做法分别编入《广西党史学习教育亮点材料汇编》和自治区党史学习教育简报。全区人社系统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我厅印发《“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工作方案》等“1+N”配套制度,全面从严治党得到进一步落实。

(二)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全区人社系统始终把稳就业保就业工作摆在第一位,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加强就业帮扶,促进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和城镇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减轻单位用工负担,全年减征两项社保费36.55亿元,发放稳岗返还资金3.86亿元,有效促进就业岗位稳定。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质量年活动,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65.51万人次。创建“八桂家政”、“八桂建工” 、“八桂米粉师傅”等八桂系列劳务品牌,促进劳动者提升职业技能和实现更高质量就业。成功举办第一届广西技能大赛,培养造就“广西工匠”、“能工巧匠”。推进我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新增1家自治区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全区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0.70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5.52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6.62万人,全部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2021年12月末,全区城镇登记失业率2.49%,低于目标控制数2.01个百分点,全区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

(三)社会保障网越织越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善覆盖全民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讲话精神,将基本养老保险工作纳入设区市政府绩效考核,落实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激励约束机制,压实了地方政府责任。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推动100%宣传发动到位、应保未保人员100%建档立卡,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进一步提升。全区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人数分别达984.89万人、475.04万人、551.23万人,分别完成目标任务的106.47%、110.99%、114.13%;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登记人数为2671.83万人。社会保险制度改革扎实有序推进,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顺利通过国家考核验收,建立失业保险自治区级统筹制度,社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开展社保基金管理问题专项整治,社会保险基金总体安全平稳运行。社保基金保值增值成效显著,累计委托投资职业年金412亿元,获得投资收益61.25亿元,累计收益率达21.36%;委托投资运营的400亿元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截至2021年第三季度末,累计记账收益118.92亿元;2021年又新增委托投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75亿元。

(四)人才发展环境持续优化。为营造人才发展良好环境,调动人才干事创业积极性,开展人才人事工作大调研,研究制定加强事业单位人才人事工作“1+8”政策文件,解决用人单位及人才急难愁盼问题77个。创新人才引育工作,实施联合培养博士后项目、“揭榜挂帅”项目引才活动,举办首届广西人才活动周和第六届“海内外高端人才创新创业成果展”等,组织参加首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获银奖2个、优胜奖3个。深化人才人事制度改革,修订12个职称评审条件,畅通高技能和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通道,优化调整生态环境、农业农村、中小学幼儿园等行业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结构比例,扩大科研单位自主设置岗位试点范围,按国家部署推进县以下事业单位建立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制度,在全国率先制定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实施意见,率先解决机关事业单位因公牺牲工作人员抚恤金不平衡问题。推进《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市场条例》立法工作。开展“技能广西行动”,支持技工教育发展,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培育高素质技能人才。我区技能人才达到754.79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171.8万人。

(五)和谐劳动关系持续巩固。做好劳动关系领域风险防控工作,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人盯人、人盯项目”,以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为抓手,推进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一金七制度”全覆盖,扎实做好根治欠薪工作,在全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中,我区连续两年获得A等等次,自治区人民政府受到通报表扬。推进劳动人事争议多元调解,在全区成立多元调解中心67家,其中桂林市多元调解中心工作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同志的肯定性批示。推动出台我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条例,在全国首创将预防劳动人事争议内容纳入地方性法规。

(六)人社助力乡村振兴成效明显。积极发挥人社职能,巩固拓展人社扶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涉及人社部门的25项考评指标任务全部超额完成。全区脱贫人口务工人数保持稳定并有所增加,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安置脱贫人口4.06万人,是2020年的168.5%。做好搬迁劳动力后续就业帮扶,开展脱贫人口职业技能培训8.24万人次,有劳动能力且有就业意愿搬迁户16.03万户已全部实现一户至少一人就业,就业人数达35.43万人。为164.61万名特殊困难群众代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1.52亿元。完善1.42万个村级平台自助终端设备,进一步提高便民服务质量。招募“三支一扶”高校毕业生1237人,继续在人才招聘、职称评审、岗位聘用、工资福利等方面实施基层人才人事支持政策。

(七)系统行风建设走在全国前列。我区将人社系统行风建设作为厅党组和市、县人社部门“一把手”工程抓牢抓实,高质量完成行风建设各项重点任务,2021年,我区先后两次在全国人社系统会议上就行风建设工作做交流发言。推进“人社服务快办行动”提质增效,全年全区共为23.38万人提供了“打包办”服务,办理业务51.06万笔,减少企业群众跑腿27.68万次,群众跑腿频率降低54.21%。将18099个就业、社保、人才等人社办事服务窗口纳入“广西人社政务服务电子地图”,群众通过“高德地图”一键导航至就近的服务网点办事,纳入网点数位居全国人社系统第一。全面推进人社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创新开展人社系统“厅局长走流程”,深入推进行风集中暗访,精心组织人社系统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不断改进和提升人社服务质量,2021年全区人社系统归集的人社政务服务“好差率”信息中,人社政务服务“好评率”达99.99%,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在自治区一类单位每月排名中稳居第一。

(八)政务服务能力不断提升。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简易办”改革,全力推进政务数据资源管理与应用,推进高频人社政务服务事项“全区通办”、“跨省通办”、“一网通办”、“承诺即办”。截至2021年底,全区人社系统已实现116个事项全区通办、30个事项跨省通办、31个事项承诺即办,我厅政务服务事项提速率50%以上的事项有144个,即办件事项72个,网办率95%,行政许可事项承诺提速率为88.38%。在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通报的每月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综合排名中我厅稳居第一,在2021年9月全区承诺审批现场推进会上作承诺审批经验交流发言。

(九)广西“数智人社”系统建设全面启动。为全面提升工作效率和方便群众办事,按照《广西政务信息化建设发展“十四五”规划》和自治区部署要求,对全区人社信息化系统进行顶层设计,全面启动广西“数智人社”信息系统建设,计划将各业务系统整合到一个系统中,争取在信息即时共享、业务高效协同的基础上,实现“上下贯通、内部融通、外部联通”和“一网通办、一窗办理、一次即办”目标。

(十)人社事业发展基础性保障更加扎实有力。编制印发《广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广西促进就业“十四五”规划》等,推动自治区人民政府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签署共同推进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我厅与广东省人社厅签署粤桂劳务协作框架协议,与深圳市人社局即将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出台规范就业、社保、技能培训等工作的一系列制度规定,人社管理更加科学规范。

二、2022年主要工作打算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扎实推进党建工作,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实际行动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在学习成果运用到人社实际工作中去。

(二)坚持就业优先战略,以稳就业保就业助推全区高质量发展。把就业工作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落实自治区重大工作部署,打好“稳就业保民生攻坚战”,以就业大局稳定支持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坚持人民至上,完善覆盖全民社会保障体系增进民生福祉。始终心怀“国之大者”,扎实推进社会保险工作,织密扎牢社会保障民生安全网。

(四)落实新时代人才强桂战略,为我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和自治区党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找准人才人事工作主攻点,突破制约人才发展的瓶颈问题,引进和培育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发挥人才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引领作用。

(五)加强源头治理,推动构建更加和谐的劳动关系。深化和谐劳动关系建设,持续推进根治欠薪工作,提升劳动人事争议处理效能。

(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在巩固拓展人社帮扶成果中促进共同富裕。认真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全力推进就业、技能、社保、人才帮扶,助力乡村振兴。

(七)持续优化行风建设,让人民群众办事更省心、更顺心、不闹心。抓严抓实抓好行风建设,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暖心的人社服务。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