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专区 无障碍浏览 注册 登录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文字解读】广西印发实施人社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全面开启发展新征程

  • 发布时间:2021-09-24 09:13:00
  •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字号大小:  】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印发实施《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标志着广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全面进入新发展阶段,在实现“十三五”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十四五”发展新征程。《规划》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广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的总体思路、主要目标任务和重要政策措施,是“十四五”时期广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的基础性、指导性文件。

明确规划编制工作思路,把准事业发展前进方向

《规划》提出了“十四五”时期人社事业发展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总目标,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系统观念,坚持依法行政。《规划》展望了2035年人社事业发展远景目标,提出“十四五”时期广西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技术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质量不断提升、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更加完善、劳动关系更加和谐稳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高等六大主要目标,并从支撑主要目标实现、突出人社领域发展重点出发,提出了广西19项具体量化指标。

紧紧把握规划编制工作要求,确保编制工作有序开展

广西人社部门按照国家和广西编制中长远规划的要求,坚持编制工作原则,保证各项规划工作顺利展开。

一是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统一。紧盯制约人社领域发展的薄弱环节和不足短板,明确改革发展的重点任务和破解难题的途径、办法。

二是坚持地方落实与中央部署保持步调一致。编制和实施《规划》是广西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生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坚决不折不扣地把党中央在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的政策落实落地落出成效。

三是坚持全面规划与重点突出相结合。在研究规划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时,既着眼于全面推进中央部署、自治区要求,又结合广西发展实际,在就业创业、社会保险、人才人事等重点领域突出广西特点创新举措,确保规划实施实现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的目标。

创新规划编制工作方式方法,认真贯彻国家发展战略新要求

广西人社部门坚持创新理念,在《规划》编制组织、工作程序、规划内容等方面探索创新,使规划更好体现时代特征、更好贯彻国家惠民政策、更符合广西发展需要。

一是深入开展重大课题研究。根据人社部和自治区规划编制有关要求,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从2019年8月启动“十四五”规划前期工作,成立了规划编制的工作专班,在全区范围深入开展重大课题研究,形成了《“十四五”时期广西促进就业总体思路》等9个重大课题研究报告,为规划编制提供基础支撑,形成了规划框架内容。

二是采取高端合作方式组织编制。与人社部人事科学研究院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共同研究规划整体框架、研究方向和重点核心内容。既无缝对接国家规划编制要求、站在国家高度研究重点突破方向,又考虑广西实际制定有力举措确保落实。

三是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按照编制程序,坚持开门编制规划的原则,通过公开网站开展“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活动,广泛征求了社会各界意见,并组织开展专家论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进一步完善规划思路和框架内容。

制定重点工作举措,推动广西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

《规划》在反复讨论、充分考虑的基础上,提出广西“十四五”时期人社事业发展六个方面的重点任务。

一是通过强化就业优先政策、促进重点群体就业、健全创业带动就业机制、大力实施职业技能培训、健全全方位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开放有序的人力资源市场体系等6大举措,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二是从加快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推进实现社会保险应保尽保、健全社会保险待遇调整机制、强化社会保险基金监督管理、优化社会保险经办管理服务体系等5个方面着手,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

三是通过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持续推进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促进人才顺畅有序流动、加强表彰奖励工作等5大抓手,激发技术技能人才活力。

四是从抓好深化企业工资制度改革、改革完善事业单位工资制度两方面工作,努力在深化企事业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取得新成效。

五是从突出抓好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完善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体制机制、提升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效能、加强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等4个重点,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六是从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标准化、信息化,加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行风建设,大力推进乡村振兴人社服务等5个重要方面,全面提高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和质量。在重点任务中设置了13个专栏,安排一系列具有广西特点、创新的重大政策举措和行动计划。

此外还从坚持依法行政、强化财力保障、加强监测评估、加强科研支撑、强化规划实施、加强宣传引导等方面着手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十四五”规划有效实施提供有力保障。


来源:厅规划财务处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