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专区 无障碍浏览 注册 登录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20210367号提案答复的函(桂人社复字〔2021〕91号)

  • 发布时间:2021-06-18 09:45:00
  •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字号大小:  】

梁耀宗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和基层成长计划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高校毕业生是宝贵的人才资源,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是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区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积极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和基层成长计划,为毕业生送指导、送岗位、送政策、送资源,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截至2021年5月31日,全区 2020届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就业率达96%,2021届广西高校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为41.78%,比去年同期高2.7个百分点,毕业生就业形势稳中有进。

一、落实政策措施,拓宽就业空间

一是鼓励企业新增岗位。落实《广西促进2020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十条措施》等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扶持政策,统筹运用中小微企业吸纳毕业生就业补贴、社会保险补贴、就业见习补贴等政策性措施力促各类用人单位积极吸纳就业。其中,在全国范围内创新出台企业新增岗位社保补贴政策,对新开发就业岗位的企业最长给予2年的社会保险补贴,2020年共为10154个企业、39.09万个(次)新增岗位减负1.37亿元。二是畅通企业招工渠道。组织开展“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高校毕业生线上招聘季”等大型招聘活动,促进供需对接,确保高校毕业生岗位推送服务全年“不断线”。2020年举办高校毕业生招聘活动526场次,提供毕业生岗位超过100万个,2021年1-5月举办高校毕业生招聘活动242场次,提供毕业生就业岗位49万个。三是提升毕业生就业能力。组织开展广西高校毕业生“留桂就业计划”、百万青年技能培训行动、毕业生就业创业培训行动等专项活动,将就业创业培训向校园延伸。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内开展职业技能电子培训券试点工作,向有培训需求的毕业年度大学生发放职业技能电子培训券,用于参加就业技能培训、创业培训等各类职业技能培训。联合驻地高校开展有针对性的职业指导课程,创新公开课、直播课形式,为毕业生提供丰富多元的职业规划、职业体验和求职技巧等指导服务,帮助毕业生提高就业技能,丰富求职选择。

二、加大引导激励,鼓励下沉基层

一是加大政策倾斜激励。落实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通知》,采取定向招聘、免试直接考核、降低贫困县乡镇事业单位开考比例等方式,扩大基层项目招募规模,促进基层就业“降槛扩面”。2021年,全区“三支一扶”计划招募规模由2020年的800人进一步提高至1360人,增幅达70%。“十三五”期间,我区服务期满“三支一扶”人员通过直接考核入当地事业编387人。出台《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进一步助推脱贫攻坚和高校毕业生就业若干措施的通知》,加大事业单位面向高校毕业生公开招聘力度,明确全区各级各类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应拿出不少于70%适合或能够用于招聘高校毕业生的空缺岗位专项招聘毕业生,并实施高校毕业生“先上岗、再考证”阶段性措施。2020年,全区公开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5.91万人,其中高校毕业生达2.62万人,占比44.3%。二是加大发展机会激励。“三支一扶”、大学生村官等四项目人员享受考研加分、优先录取、事业单位专项吸纳等优惠政策,机关、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安排一定岗位定向选用四项目人员。其中,对今明两年统一组织招募参加“三支一扶”计划、服务期满且考核合格的人员,所在基层事业单位有空缺岗位的可以直接聘用,并不再约定试用期。三是加大福利待遇激励。对到基层工作的高校毕业生,按本专科学生8000元/学年、研究生12000元/学年的标准给予学费补偿和助学贷款代偿。对乡镇机关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按艰苦边远程度不同,给予每人每月400元、450元、500元三个档次的补贴。四是加大定向培养力度。会同有关部门做好“特岗教师”“农村小学全科教师”“小学壮汉双语教师”“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等定向培养人员直接考核聘用工作,2020年全区招收各类定向培养人员约1.2万人。

三、提供服务保障,鼓励创业创新

一是提供孵化平台。全区共认定扶持创业孵化基地387个,入驻创业团队1.19万个,为毕业生创业提供低成本的场地支持和咨询、投融资对接等全方位创业服务,孵化效果明显。例如,广西众创示范基地成功孵化广西本土项目“群接龙”社区团购平台,目前已有71万个社群,在全国范围内创造超过42万个灵活就业岗位。二是提供资金支持。对首次创办小微企业的毕业5年内高校毕业生,给予5000元—10000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提高创业担保贷款额度至20万元,免除10万元以下创业担保贷款反担保。三是提供展示途径。定期举办自治区级创业大赛,在2020年的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广西选拔赛中,共组织1448个创业创新项目报名参赛,高校毕业生项目占比达到62.3%,高校毕业生创业项目“兰花产业与东盟减贫创新合作”获全国三等奖及全国优秀创业创新项目奖,有效地营造了敢于创业、勇于创新的热烈氛围。

下一步,我厅将积极吸纳借鉴您的意见建议,全力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抓好各项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落实。进一步推动高校毕业生就业“打包一件事”,依托广西“数字人社”服务平台,实现毕业生不出校门即可通过手机即可完成报到、档案托管、补贴申领等多项服务事项。主动协调相关部门,形成政策合力,确保毕业生就业规模不断扩大、就业质量不断提升。二是加强宣传,典型引导,帮助毕业生树立正确择业观。广泛宣传解读国家和自治区促进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引导毕业生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当中,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建功立业。挖掘和树立一批扎根基层、创新创业的优秀高校毕业生典型,利用直播平台、微信等新媒体,充分报道先进毕业生事迹,营造就业创业良好舆论氛围。三是聚焦创业,精准施策,强化对自主创业创新高校毕业生的扶持。优化创业担保贷款办理流程、扩大贷款规模,帮助更多自主创业高校毕业生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在全区培育扶持一批特色突出、功能完善、承载能力强,具有一定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的创业孵化示范基地,为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提供良好的创业环境和创业服务。

感谢您对我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的指导和支持。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21年6月17日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