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专区 无障碍浏览 注册 登录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关于对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20220073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桂人社复字〔2022〕85号)

  • 发布时间:2022-06-10 10:00:00
  •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字号大小:  】

自治区教育厅:

现将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20220073号提案提出的有关促进高等职业教育毕业生就业的建议落实情况函告如下,请综合后一并答复提案者。

一、建议落实情况

一是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留桂就业计划”。办好国企招聘专项行动、优质民企招聘专项行动,稳定政策性岗位规模,拓展企业吸纳、创业引领等渠道,稳定毕业生就业岗位供给,推动政策宣传、招聘服务、就业指导等六项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以满足毕业生多层次、全方位、精准化的服务需求,全年将组织不少于400场线上线下招聘活动。

二是健全全区就业指导服务体系。广泛开展就业创业指导师资征集工作,建立“广西就业创业指导导师库”,挖掘选送本地优秀就业指导专家入库,聚集一批有想法、有能力、有专攻、有情怀的就业指导公益专家队伍,探索就业创业指导师资共享机制,推动优质就业指导资源辐射服务全区。

三是打造全区性指导服务网络平台。依托广西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平台,设立“成长课堂”、“技能培训”、“职业指导”三大就业指导栏目,为全区高校毕业生提供求职应聘和职场能力类课程、职业技能网络培训课程、一对一远程就业指导等服务内容。

四是推出就业指导精品课程。拓展一批涵盖灵活就业权益保障、民营企业就业认知、“慢就业”心态引导、校园贷培训贷风险防范、个性化职业生涯规划等适应当前高校毕业生求职特点的新课程,引导高校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择业观,提高就业适应能力和心理调节能力。

五是创新就业指导服务手段。依托“毕业生就业指导”抖音号、“广西毕业生就业创业圈”视频号,打造“广西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直播间”,根据毕业生求职关键时点推出不同主题的就业指导直播课程,定向推送至全区高校学生群体,在评论区高校毕业生踊跃互动提问,就业指导专家现场实时解答,截至目前,直播间已连续开播5年,平均每场次观看人数在1.8万人以上,累计观看量达到68.5万人次。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落实落细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扎实开展“10+N”服务系列活动,办好民营企业招聘月、百日千万网络招聘等活动,组织更多适合高校毕业生的专业化、小型化供需对接会,拓宽市场化、社会化就业渠道。

二是做好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就业帮扶,加强同教育部门的沟通协调,做好毕业生离校前后的工作衔接,确保离校前后服务“不断线”。主动摸排、主动联系、主动服务离校未就业毕业生,提供“一对一”实名服务,促进毕业生实现就业。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2269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