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专区 无障碍浏览 注册 登录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20200193号提案答复的函(桂人社复字〔2020〕55号)

  • 发布时间:2020-05-22 10:50:00
  •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字号大小:  】

自治区团区委: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广西农村外流青年返乡创业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收悉,根据我厅职能,现答复如下:

我厅一直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及自治区关于促进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指示精神,创新优惠政策,采取有力举措,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吸引农民工等农村外流青年返乡创业,助力乡村振兴。

一、现有措施及成效

(一)出台系列优惠政策吸引农村外流青年返乡创业。近几年来,我厅联合相关单位先后出台《关于开展农民工创业就业补贴工作的通知》《国家创业担保贷款广西实施管理办法》《广西壮族自治区创业孵化基地认定和管理暂行办法》《关于开展支持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就业行动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完善创业孵化基地扶持政策促进大众创业的通知》《关于实施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培训五年行动计划的通知》等系列促进农村青年返乡创业政策,为农村外流青年返乡创业提供资金、技术、培训等政策支持。在政策引导下,越来越多的农民工、大学生及复转军人等农村外流青年返乡创业,建设美丽乡村,促进乡村振兴建设。

(二)大力推行国家创业担保贷款政策,缓解融资矛盾。根据国家创业担保政策变化调整广西创业担保贷款政策,联合自治区财政厅、中国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修改完善《国家创业担保贷款广西实施管理办法》,重点针对毕业5年内高校毕业生、返乡创业农民工、农村自主创业农民、网络商户等农村外流青年群体,降低贷款门槛,取消反担保措施,优化办理流程,贷款最高额度从15万元提高到20万元,期限最高为3年,并按规定享受贴息。

(三)创建农村青年返乡创业基地,为农村青年返乡创业提供场地。一是创建农民工创业园。先后投入了2.9亿元补助资金和下拨了600公顷用地指标,建设了38个自治区级农民工创业园。截至2020年第一季度,全区38个农民工创业园入驻企业1030家,其中农民工创办企业686家,提供就业岗位53597个,吸纳就业26868人,其中贫困人口3658人。二是建设创业孵化基地。全区认定创业孵化基地328个,为农村创业青年提供办公用房、用水、用电、网络等软硬件设施,保证“拎包入住”。设立“一站式创新创业公共服务平台”,实现一次性创业补贴、吸纳就业困难群体一次性补助、带动就业奖补、社保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等 “一门办”、“就近办”,目前,共吸引1.18万家企业和项目入驻孵化,带动就业6.59万人。

(四)提升农村青年创业素质,增强风险规避能力。一是加大对农村青年返乡创业培训力度。2019年以来,依托技工院校、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创业培训机构等,大力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全面实施职业技能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大力开展农村青年返乡创业培训工作。对有创业能力,有培训意愿,符合创业培训的人员实施应培尽培。同时,举办创业师资班,壮大我区创业师资队伍。目前,共有职业培训机构725个,创业培训定点机构270个。2019年共完成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共33.15万人次,其中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250315人,培训后实现就业88043人;创业培训40127人,培训后实现创业1959人。二是导入国内创业导师、创业服务商、投融资机构等创业服务资源为农村青年创业服务。2019年开展30场服务创业群体能力提升主题活动,导入项目“乙木农科”与河池东兰县签约总投资1.8亿元的中国-东盟(东兰)兰花森林生态产业园项目,出口份额占我区对越兰花出口总额九成以上,带动200余户农民就业增收。疫情期间针对农产品滞销情况,与微信官方合作开通“疫情专区——爱心助农的小程序入口,扶农产品主打由“驻村第一书记”代言,实现产地直供、新鲜直达、地标特色,协助上林市160万斤滞销沃柑打开销路。二是举办农民工创业大赛。2019年,举办首届广西农民工创业大赛,并通过赛前集中辅导,全区14个市共100个农民工创办的参赛主体参加大赛,经过两个月的比拼,遴选出20个优秀农民工创业项目入围决赛。最终《互联网+扶贫红薯创新深加工》项目夺得首届广西农民工创业大赛成长组一等奖,获得奖金10万元;《全生态野生天然植物规模养兔》项目夺得大赛初创组一等奖,获得奖金5万元。赛后资源对接会等形式,以赛代训,以赛助创,取得良好成效,促进了农村青年创业。

二、下步工作打算

立足于现有政策体系不断完善农村青年返乡创业相关政策,落实农村青年各项返乡创业优惠政策,加大农村青年创业培训力度,推动农民工创业园、创业孵化基地等建设,发挥促进农村青年返乡创业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引导和鼓励农民工、大学生以及复转军人等农村外流青年群体返乡创业,积极投入到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感谢贵单位对我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支持和关注。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20520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