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专区 无障碍浏览 注册 登录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20210016号提案答复的函(桂人社复字〔2021〕89号)

  • 发布时间:2021-06-17 17:25:00
  •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字号大小:  】

黄振飞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大力加强职工职业技能培训的提案》收悉,感谢您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针对您提出的“职工职业技能培训存在缺乏统一管理,企业组织职工参加职业技能培训的积极性不强,职工职业技能培训的服务供给不足等问题”和“积极引导职工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持续发展、优化职工职业技能培训市场、扩大职工职业技能培训补贴范围、鼓励企业与职业院校、社会化培训机构合作培训”等建议,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加强企业职工职业技能培训的做法及成效

(一)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突出企业职工培训

2019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2019—2021年)》,把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作为保持就业稳定、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的关键举措,坚持需求导向,面向职工、就业重点群体、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等城乡各类劳动者,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加快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2019年7月,我厅起草并以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广西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提出“三年共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50万人次以上,其中企业职工75万人次、其他就业群体培训75万人次”的目标任务。

(二)创新“双千结对”模式,助力企业岗位技能培训

2019年9月,我厅创新“双千结对”岗位技能培训模式,按照“政府搭台、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共赢发展”工作思路,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搭建平台,组织千家企业与培训机构建立结对培训机制,以职业培训券、企业新型学徒制等政策支持,大规模开展企业职工技能提升和转岗转业培训,进一步提高培训的精准性和实效性,促进企业稳岗稳就业和产业转型升级,服务高质量发展,助力“稳就业”“保就业”工作。

2020年,我厅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完善培训政策,主动服务企业,全区共有6112个企业与459个培训机构建立“双千结对”岗位技能培训合作关系。其中,柳州市、南宁市、桂林市分别有1563家、1310家、865家企业与培训机构建立“双千结对”岗位技能培训合作。2020年全区共为2.47万个企业培训职工108.87万人次,发放培训补贴8.77亿元。在“双千结对”培训模式的引领下,2020年全区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63.52万人次,支出培训补贴资金14.56亿元,其中专账资金12.14亿元,各项任务指标均超额完成任务,其中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各类补贴性培训、新增技师和高级技师、新增高技能人才、专账资金支出完成情况分别排名全国第1、3、3、4、6。我区职业培训工作成绩得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自治区党委、政府肯定,“双千结对”岗位技能培训模式在全国推广,多家媒体先后进行宣传报道。

(三)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质量年活动,更加注重提质增效

2021年,我区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质量年活动,更加注重提质增效。持续推进“双千结对”岗位技能培训,充分发挥企业培训主体作用和培训机构(特别是技工院校)培训主力军作用,支持企业职工提升技能,促进企业稳岗稳就业。突出高技能人才培训和产业紧缺人才培训、安全技能提升培训、转岗转业培训、储备性技能培训、技术技能融合性培训等。依托企业开展定向、定岗订单式和项目制培训。1-5月,全区共开展企业职工培训14.17万人次,发放培训补贴1.99亿元。

二、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全面推广“双千结对”岗位技能培训模式。继续深入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质量年活动,全面推广“双千结对”岗位技能培训模式。以重点企业、龙头企业、特色企业为重点,充分调动企业积极性,扩大“双千结对”覆盖面。

(二)组织实施精准培训。指导培训机构根据企业实际需求为企业提供精准培训服务,加大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力度,支持企业职工提升技能素质,为企业发展储备高技能人才,促进稳岗拓岗。

(三)加强企业自主评价工作。突出企业培训、验收主体作用,引导支持企业制定评价标准、考核规范,开展自主评价,提高培训质量。

(四)丰富培训资源。突出技工院校培训主力军作用和责任担当,广泛动员职业院校、民办培训机构参与“双千结对”,丰富培训资源,满足企业培训需求。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21年6月16日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