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专区 无障碍浏览 注册 登录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关于自治区政协第十二届四次会议第20210021号提案答复的函(桂人社复字〔2021〕106号)

  • 发布时间:2021-08-25 11:02:00
  •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字号大小:  】

韦慧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改善快递员群体生存发展环境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区快递员群体规模不断扩大,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2021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指出:“要完善多渠道灵活就业的社会保障制度,维护好卡车司机、快递小哥、外卖配送员的合法权益”。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讲话精神,切实维护快递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我厅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现行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政策,指导鼓励用人单位与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建立劳动关系。对与用人单位已建立劳动关系的,督促用人单位规范依法用工,切实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合法权益;对未建立劳动关系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受到侵害的,积极引导其通过其他法律途径维护自身权益。

二是指导用人单位建立健全劳动争议预警、对话沟通机制,深化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创新劳动争议多方“大调解”组织,探索“劳动维权+就业帮扶”工作模式。通过开展《广西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条例》宣传活动,联合自治区总工会、工商业联合会、企业和企业家联合会等单位开展“加强预防调解  服务千家企业”活动,进一步发挥劳动争议预防调解在保障劳动者权益、维护劳动关系和谐与社会稳定中的重要作用,推动新就业形态领域劳动关系矛盾纠纷源头化解。

三是健全劳动保障监控预警平台,加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业主管部门、市场监管、税务、银行、水务、供电等部门数据信息及时共享,及时监测预警劳动用工隐患,提高监管的针对性和准确性,努力将新就业形态劳动纠纷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进一步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日常巡查、专项检查、联合执法力度依法查处侵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权益的案件。2020年12月至2021年7月,我区通过“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收到涉及快递行业从业人员反映涉嫌欠薪问题有效线索35条,我区各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均通过协调方式处理完毕,共为51人追回工资等劳动报酬22.8万元。

四是持续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深入开展“双千结对”岗位技能培训,统筹各类重点群体职业技能培训,提升劳动者技能水平,促进更稳定和更高质量就业。2020年1月至2021年6月,全区共组织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99.1万人次,落实培训补贴18.92亿元。符合条件的快递员群体均按规定享受到了政府补贴性培训。

近期,为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切实维护快递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交通运输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国家多部委,分别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交邮政发〔2021〕59号)、《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指导意见》(人社部发〔2021〕56号)等文件,从规范用工、健全制度等方面对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提出了指导性意见。下一步,我厅将从以下几个方面继续做好快递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权益维护工作:

一是牵头做好人社部发〔2021〕56号文件贯彻落实工作,2021年12月底前结合广西实际,出台具体实施办法。同时配合交通运输等部门做好交邮政发〔2021〕59号文件贯彻落实工作。

二是按照人社部发〔2021〕56号及交邮政发〔2021〕59号文件要求,建立健全与工会、法院及交通运输、应急、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关于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工作机制,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和工作联动,实现协同治理。

三是指导督促企业依法合规用工,积极履行用工责任。对符合确立劳动关系情形的,指导督促企业依法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不完全符合确立劳动关系情形但企业对劳动者进行劳动管理的,指导企业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协议。加强劳动争议办案指导,畅通裁审衔接,根据用工事实认定企业和劳动者的关系,依法依规处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案件。

四是进一步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加大劳动保障监察力度,充分运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加强日常巡视检查,线上、线下同频共振,提高对快递等企业监管的针对性和准确性,督促企业落实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责任,加强治理拖欠劳动报酬、违法超时加班等突出问题,依法维护劳动者权益。持续推进企业劳动保障诚信体系建设,健全企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制度,协调、推动相关部门对严重侵害快递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权益的企业和个人实施联合惩戒,提高企业违法成本,使其“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五是根据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自治区邮政管理局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区邮政快递从业人员职业技能提升工作的通知》,将邮政快递从业人员纳入职业技能提升行动重点目标群体,根据快递从业人员用工形式灵活、劳动时间长等实际情况,科学制定培训方案和培训计划。同时,压实企业责任,合理安排培训时间,确保培训质量。鼓励快递从业人员积极参加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按规定落实职业技能鉴定补贴,全力支持快递从业人员提升技能,实现好就业就好业。

六是加大相关政策宣传力度,不断丰富创新宣贯形式,拓宽畅通宣贯渠道,积极引导社会舆论,努力营造良好环境,确保快递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各项劳动保障权益落到实处。如2021年9月起,重点推进“广西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宣传,通过发布微视频、抖音等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快递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进一步提升维权意识,知晓投诉反映渠道。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21年8月3日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