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专区 无障碍浏览 注册 登录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2019年广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新闻通报

  • 发布时间:2020-04-01 15:25:33
  •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字号大小:  】

    2019,广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始终保持改革创新勇气,解放思想,担当实干,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2019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聚焦重点,就业工作更坚实

2019年,全区就业形势持续保持稳定,各项就业指标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1.就业主要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全区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1.37万人,完成年度任务的137.89%12月末城镇登记失业率2.60%,比目标控制数4.5%低1.90个百分点。
    2.
重点群体就业保持稳定。全区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人数10.92万人,完成年度任务的136.50%;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人数4.88万人,完成年度任务的243.81%;全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新增78.55万人次,完成年度任务51.8万人次的151.64% 2019届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名登记69821人,到年末就业率达96.8%
    3.
支持企业稳定岗位取得实效。继续落实降低社保费率政策,全年累计减轻企业缴纳社会保险费负担86.06亿元;全面落实援企稳岗政策,对不裁员、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加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力度,对新开发就业岗位的企业给予社保补贴,全年累计发放全区稳岗补贴资金6.38亿元,惠及企业20204户,帮助企业稳定职工就业人数127.19万人;发放企业新增岗位社会保险补贴8002万元,支持企业新开发就业岗位7.36万个。

4.提升技能促就业。出台《广西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以“千村万企”职业技能培训大行动和“双千结对”岗位培训为抓手,组织开展补贴性培训33.15万人次。组织有关技能赛项选拔赛,选手参加全国各类技能竞赛获一等奖1个、二等奖14个、三等奖10个;主办、联办各类职业技能竞赛20个,参赛选手近万名。

(二)完善体系,社会保障更扎实

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加快完善社保体系,深化社保制度改革,不断提高社保待遇,织密扎牢社会保障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2853.20万人,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了362.96万人、442.23万人,社保卡累计持卡人数达4690.12万人,均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1.深入推进全民参保。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持续推进参保扩面专项行动,全区基本养老保险入库参保率稳步提升。社保待遇进一步提高,调整增加了258.13万名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的基本养老金,连续5年调整提高工伤保险待遇,惠及全区工伤人员、工亡职工供养亲属超过8000人,切实保障和提高了工伤人员生活水平。

2.深入推进社保制度改革。制定出台《广西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自治区统收统支工作实施方案》,实现对规范省级统筹制度核心任务的突破。下发《关于做好小微民营企业参加工伤保险有关问题的通知》,允许小微民营企业优先参加工伤保险,切实保障了小微民营企业职工工伤保险权益。

3.深入推进基金高效运营。2019年我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运营记账收益率为9.62%;自委托投资以来,委托投资400亿元资金的记账收益额为63.06亿元,实现了保值增值。积极推进广西职业年金基金委托投资运营,按照“宽进竞争、后位淘汰”理念,确定11家机构作为广西职业年金计划受托人,129日开始首笔职业年金基金136.39亿元正式投资运营。

(三)推进改革,人才支撑更有力

围绕“人才强桂”战略,不断完善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培养体系,为广西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新增高级专业技术人员3.1万,同比增加70.73%;新增高技能人才15452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40.47%;推荐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4名,新增自治区人才小高地12家、自治区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12家、自治区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3家、选聘自治区特聘专家25名、十百千第二层次人选31名。新增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5个、技能大师工作室5个,新增自治区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4个、技能大师工作室10个。

1.建立健全机制。坚持“放权、松绑、搞活、服务”相结合的人才评价制度改革,推进职称制度改革实现“标准合理化、申报便民化、评审自主化、信息共享化”。创新部分职业领域建立职称资格对应关系办法,使相同领域具有同等专业水平专业技术人员得到认同。深化人力资源市场体制机制改革,大力培育和发展人力资源市场,至2019年底,全区有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582家,比上年底增长19.3%。出台《关于充分发挥市场作用促进人才顺畅有序流动的实施意见》并在人民日报上专版报道。出台《关于做好我区人力资源服务行政许可及备案有关工作的通知》,规范人力资源市场活动。首次发布《广西壮族自治区2019年度重点产业急需紧缺人才目录》,在第16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成功举办2019海内外高端人才创新创业成果展,持续开展重点领域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区外招聘活动,提供7591个急需紧缺岗位,达成意向1817人次,广西·中关村创业创新人才基地新增柔性引进人才20名,举办各类活动70多场。

2.深化制度改革。面向基层倾斜的职称政策成效明显,2019年乡村教师申报副高职称人数大幅增加;改革创新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二级岗位聘用工作,进一步规范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岗位条件设置、资格审查、体检工作等;采取有力措施保障全区义务教育教师工资稳步提升,持续创新事业单位薪酬管理机制,加大在高校、科研院所、公立医院和职业院校等人才聚集重点领域事业单位薪酬制度改革力度,实施”1+N“绩效工资总量动态管理模式,完善单位分配自主权,高层次人才整体收入有较大提高,有效激发干事创业积极性。

3.加强奖励激励。在全国率先出台表彰活动管理细则、待遇细则、帮扶细则3项重大政策。创新建立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奖励制度,并在1个月内完成首次奖励部署、申报、评审工作,得到自治区领导充分肯定。圆满完成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发放,承办先进模范休假疗养活动得到国家表彰办高度赞扬。指导全区170个表彰项目规范开展,积极营造见贤思齐、奋勇争先氛围,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

(四)疏通堵点,劳动关系更和谐

围绕“根治欠薪”决策部署,出实招、狠招疏通堵点,切实维护广大劳动者和用人单位的合法权益。全区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96.46%,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结案率95.52%,调解成功率64.92%,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100%

1.进一步加大根治欠薪力度。全面落实根治欠薪责任机制,全力推进以建筑工程领域为重点的源头治理,坚决落实“三个严禁”,实现“两个清零”。组织开展根治欠薪夏季专项行动、冬季攻坚行动,通过列入“黑名单”和劳动保障重大违法行为公布,加大对违法欠薪企业的联合惩戒,成效明显,全区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数、涉及金额及人数同比分别下降76.9%79.43%81.87%,实现了“三个大幅度下降”的目标,未发生因欠薪引发的重大群体性事件和极端事件。

2.进一步加大劳动关系协调力度。进一步推进劳动关系领域风险防控机制建设,以柳州市为试点探索建立劳动关系监测体系;全面推进劳动合同制度实施,推进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表彰一批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优秀工业园区和企业;发布2019年企业工资指导线。

3.进一步提升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服务效能。集中力量及时有效处理各类劳动人事争议案件3.52万件。不断建立健全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机制和集体劳动争议应急调处机制,多元化解处理劳动人事争议纠纷,仲裁队伍办案质量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

(五)全力攻坚,人社扶贫更精准

紧扣职能职责,着力推进就业扶贫、社保扶贫、技能扶贫、人才人事扶贫取得显著成效。

1.大力推进就业扶贫。建立“一二三四五”工作机制,出台一系列政策,搭建两个服务平台,创新三种模式,拓宽“四个渠道”,突出“五个加强”,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取得明显实效:农村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52.04万人;累计认定就业扶贫车间3067 家,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3.2万人;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4.01万个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推进38个自治区农民工创业园建设,吸纳贫困人口就业3700多人。同时继续深化粤桂劳务协作,提高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

2.大力推进社保扶贫。实现贫困人员应保尽保,全区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49.95万人,符合参保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100% 60周岁以上(含)符合条件参保人员100%享受养老保险待遇;共为333.77万名缴费困难人员代缴养老保险费3.245亿元;深度贫困地区失业保险金最低标准从最低工资一类的80%提高至90%,深度贫困地区失业人员领取失业保险金标准最低档由1344/月提高至1512/月。

3.大力推进技能扶贫。大规模开展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全区共培训贫困劳动力9.4万人次。深入推进技能脱贫千校行动,全区技工院校当年招收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1.09万人,按规定落实资助政策;持续开展技工院校结对帮扶贫困家庭“两后生”就业技能培训,目前已累计培训3批共1.5万人。

4.大力推进人才人事扶贫。面向基层及贫困地区实施人才人事倾斜政策,放宽年龄、学历等条件,支持艰苦边远地区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才。对基层教育、卫生等领域专业技术人员实行放宽岗位限制申报、分类评价、定向使用。对暂时脱离专业技术岗位,担任扶贫驻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员等重大任务的专业技术人员,申报职称时执行任务时间计入从事专业技术工作时间。印发《广西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助力脱贫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出台13条政策措施,实施6大专项行动,充分发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在助力脱贫攻坚中的作用。引导各类人才服务贫困地区,累计为县、乡引进和招聘教师、医务人员、三支一扶工作人员等达9000多人。

(六)狠抓行风,人社服务更优质

以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为重点,持续推进系统行风建设,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统一服务标准,提升服务能力,优化办事流程,行业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1. 深化人社领域“放管服”改革。编制完成并公布全区人社系统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和办事指南。对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减环节、减时限、减材料,不断优经办、优流程、优网络,发布全区人社系统行政审批事项21项,公共服务事项190项,统一服务标准和经办流程,达到事项名称、事项编码、适用依据、申请材料、办事流程、业务经办流程、办理时限、表单内容“八统一”,行政许可事项提速率达到74%,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办事。

2. 狠抓人社信息化建设。持续推进“互联网+人社”信息化建设,构建纵向全贯通、横向全覆盖的人社公共服务“一张网”。全区统一的“数字人社”信息系统社保和就业板块在13个统筹地区上线,南宁、柳州市并网运行,全区社保就业实现业务大协同。自治区本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大厅”正式挂牌,全区12333电话咨询平台正式对外提供服务,通过实施全区14268个行政村村级就业社保服务平台提升行动,实现群众享受就业公共服务“不出村”的目标。“数字人社”信息系统入选大数据与政府管理深度融合重点示范项目,电子社保卡入选广西“十大最受关注政府网站优秀创新案例”。推行职称网络化评审和职称电子证书。全区人社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网上办理率达90.27%,群众满意率达90%以上,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比例为100%

3.人社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升。开展系统行风建设,举办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组织选手参加人社系统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全国赛并荣获优胜奖。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增强系统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能力,组织选手参加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法治知识竞赛荣获优秀组织奖。开展人社系统先进典型宣讲活动,动员全系统干部职工大力学习、宣传和弘扬先进典型人物的精神风貌和时代价值。创新“一门式”经办服务改革,有效解决群众“多头跑”“上下跑”问题,努力打造人社服务的“暖字招牌”,切实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七)突出主题教育,党建工作更扎实

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全区人社系统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重点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人社工作实际,紧盯人社业务改革发展的焦点、难点问题,将“改”字贯穿整个过程,通过多种渠道和方式,检视出问题75个,逐条逐项推进整改落实到位。通过开展集中学习、现场教育、调研、宣讲等系列活动,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在第二批主题教育中,由厅领导带队组成调研组,分赴各地开展调研,指导市县人社部门开展主题教育。强化“一岗双责”,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在全区人社系统组织开展先进模范典型事迹巡回宣讲,激发干部改革创新、担当作为的热情。

二、2020年工作计划

(一)提高政治站位,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人社事业发展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做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人社工作,切实把疫情防控和人社工作都抓好,抓出成效。特别是针对当前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实际问题,要积极协调有关部门,采取“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输等有效措施,支持低风险地区农民工尽快返岗复工。要建立当地重点企业及用工需求台账,积极主动服务企业,服务个体工商户,服务务工人员,为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尽快恢复生产经营创造有利条件。二是落实好各项扶持政策,特别是对失业保险援企稳岗返还、就业补贴、社保费阶段性减免等政策,要不折不扣迅速落实到位。要确保中央、自治区和人社部的各项防疫扶持政策落实到每一家企业、每一位务工人员。三是开辟绿色通道,简化程序,减少材料和时限,实行“容缺后补”,以高效快捷的方式,帮助企业和务工人员尽快办理各种手续。要关心激励疫情防控人员,严格按规定提高他们的薪酬待遇,职称评审、岗位聘用予以政策倾斜,对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及时作出表彰奖励。

(二)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政策

加强就业形势研判,防范规模性失业风险。统筹抓好重点群体稳定就业,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退役军人等群体就业工作以及去产能职工安置工作。落实援企稳岗政策,继续实施阶段性降低社保费率政策,切实帮助企业稳定和增加就业岗位。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三年行动,全面推进千所培训机构与千家企业“双千结对”岗位培训,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人力资源市场及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提升就业创业服务质量。2020年全区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0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8万人,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2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

(三)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

继续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努力实现应保尽保。加快推进规范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自治区级统筹,实现基金自治区级统收统支,稳妥推进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工作。完善工伤保险制度,推进小微民营企业阶段性先行参加工伤保险工作。构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推进职业(企业)年金工作。加快建立全区统一的社保公共服务平台,全面提升基层就业社保服务平台建设水平。

(四)持续构建劳动和谐关系

加强劳动关系领域风险防控,加大根治欠薪力度,推动全面落实属地政府管理责任,努力形成行业主管部门监管有效、行政执法查处有力、司法联动打击到位、社会协调监督、失信联合惩戒、企业按时足额支付的根治欠薪工作新格局。深化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发布2020年企业工资指导线,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加大对企业劳动用工的指导和服务。

(五)深入推进人才发展体制和事业单位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全面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切实提升技能人才总体素质和技能水平。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加大高层次人才项目和人才平台建设力度,持续推进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实施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组织开展2020年广西重点领域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招聘活动,组织编制发布《中国(广西)自贸区重点产业急需紧缺人才目录》。继续推进高校科研院所、职业院校人才薪酬制度改革和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探索建立不同行业的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制度,完善和优化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总量核定机制。根据国家部署,推行县以下事业单位管理职员等级晋升制度;进一步支持和鼓励事业单位科研人员创新创业;规范事业单位奖励、回避、培训等工作。

(六)巩固扶贫成果,为决胜脱贫攻坚贡献人社力量

一是认真检查人社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及指标任务完成情况,着力抓好专项巡视和“回头看”整改落实,确保人社扶贫政策落地见效及各项扶贫指标任务圆满完成。二是做好粤桂劳务协作对接,进一步提高劳务组织化程度。要做好公益性岗位开发和易地扶贫搬迁就业帮扶,加强就业扶贫车间建设,吸纳更多贫困人口就近就地就业。要继续做好贫困人员的技能培训工作,努力让更多贫困人口实现技能脱贫。三是全面落实好为贫困人员代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和发放待遇政策,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应保尽保。四是继续对贫困地区实施人才人事政策倾斜,实施高校毕业生基层成长计划和“三支一扶”计划,鼓励和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到贫困地区工作。   

(七)突出标本兼治,持续加强人社系统行风建设

要对标对表中央和自治区关于“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的要求,着力解决好人社政策落实和经办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一是进一步优化经办流程,持续推进“减证便民”,全面推广告知承诺制,切实压缩办事时限。二是加强窗口单位队伍建设,持续开展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提高经办人员的工作能力和水平;深入开展人社先进典型事迹宣传活动,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三是加强监督检查,持续开展窗口单位明察暗访活动,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和窗口单位,要加强警示教育,及时通报负面典型案例。

(八)狠抓“数字人社”建设,提升人社领域信息化水平

一是加快全区统一“数字人社”系统扩面推广,重点提升就业创业、社保经办板块服务功能,整合并入技能培训、职称评审、监察仲裁等信息系统。二是完成全区统一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大厅”挂牌,全面实现人社服务“一门式”办理。要进一步优化经办服务流程,推动实现全区人社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线上全网通、线下一门办”。三是推进人社大数据深层次开发应用,不断提高信息数据的共享水平,最大限度减少证明材料,努力实现办事“最多跑一次”,“最好不用跑”。

(九)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教育引导我厅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 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意识形态主阵地,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为推动我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改革发展不懈奋斗。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