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专区 无障碍浏览 注册 登录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人社部职业能力建设司负责人就第一届全国技工院校学生创业创新大赛答记者问

  • 发布时间:2019-09-04 17:47:00
  • 来源:人社部
【 字号大小:  】
  

大力推进技工院校学生创业创新促进实现更高质量就业

——人社部职业能力建设司负责人就第一届全国技工院校学生创业创新大赛答记者问

 

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印发《关于开展第一届全国技工院校学生创业创新大赛的通知》,决定于2019811月组织开展第一届全国技工院校学生创业创新大赛(以下简称大赛)。人社部职业能力建设司负责人就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请介绍一下开展大赛的背景?

答:本次大赛是我部首次组织举办的全国技工院校学生创业创新大赛,主要基于以下几点考虑。

一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创业创新工作,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就业优先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为贯彻落实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要求,把创业创新政策覆盖到技工院校,我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技工院校学生创业创新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举办全国技工院校创业创新大赛。

二是开展大赛有较好的工作基础。近年来,各地广泛开展各级各类创业创新竞赛,各技工院校积极组织师生参与。比如,黑龙江省人社厅举办了全省技工院校创新创业大赛,带动全省80余所技工院校近万名师生参与比赛。全国技工院校不断普及创业创新教育。比如,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面向全体学生开设了《创新思维》、《创业基础》等通识课程,提高学生创新意识与创业精神,建设了创新工坊、众创空间等实训场所,为学生优化创新作品营造创业环境。

三是技工院校学生创业创新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技工院校是培养生产和服务一线技术工人的专门学校。截至2018年底,全国共有技工院校2379所,在校生341.6万人,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7%以上。通过接受技工教育,技工院校学生普遍掌握扎实的职业技能,其中高级工、预备技师(技师)在校生达到38.1%以上。他们当中有的学习了数控加工、机电一体化、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3D打印等先进制造技术,有的学习了网络系统管理、商务软件开发、网站设计等新兴产业技能,有的学习了时装技术、3D数字游戏、平面设计技术等时尚创意类专业,有的学习了烘焙、烹饪、美容美发、酒店管理、餐厅服务、健康照护等服务类技能,这些技能务实、接地气、市场紧缺、需求旺盛,学生完全可以独自或联合创业,开个小门店,当个小老板,凭一技之长打拼出一番新天地,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拓展新的发展空间。

 

问:大赛的目的是什么?

答:通过举办大赛深入推进技工院校创业创新人才培养工作,提高技工院校学生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引导学生学习职业技能实现创业创新,带动更多学生根据所学技能投身创业。通过大赛搭建的平台优化创业创新发展环境,发掘技工院校优秀的创业创新技能人才和创业创新项目,在资源整合、技术支持和政策保障等方面创造更好的条件,提升技工院校学生创业创新的成功率,扶持创业创新技能人才实现更高质量就业。同时,大赛将积极争取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邀请中央、省、市主流媒体记者对大赛选手进行采访报道,依托我部媒体及微信公众号从不同角度对大赛进行宣传报道,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新闻媒体,努力扩大宣传覆盖面和大赛影响力,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创业创新氛围,激发技工院校师生创业创新的热情,引导更广泛的社会资源支持技工院校学生创业创新。

 

问:请您简单介绍一下大赛的组织情况?

答:大赛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主办,中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出版集团、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承办。本次大赛按初赛、复赛、全国赛三个阶段进行。8-9月为初赛、复赛阶段,初赛由各技工院校组织,复赛由各省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主办。10-11月为全国赛阶段,全国赛的现场评选定于11月在安徽省合肥市举行。

为加强对大赛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通过制定大赛方案、成立大赛组委会、召开工作部署会、组织评审专家培训等各项工作明确大赛各阶段主要任务,确保大赛工作有序地开展。大赛设评审委员会和仲裁委员会,负责制定大赛相关管理办法和各类技术文件、大赛评审仲裁工作等,确保大赛更公开、更公平、更高效。

 

问:哪些人员可以参加大赛,报名渠道是什么?

答:本次大赛参赛人员须是全国技工院校在校生(注册技工院校学籍的学生),由所在学校出具证明。参赛人员以团队形式参赛,每个团队参赛人员35人,设指导教师12人。大赛不接受个人单独报名,由各省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指定专人负责审核并提交各项申报材料,全国赛项目申报截止时间为1012日。

 

问:大赛对参赛项目有哪些要求?如何进行评审?

答:参赛项目须是已经创业或计划创业的项目,同时应体现出创新性,重点考察参赛选手的创业创新意识、市场分析和项目转化能力。参赛项目的选题和构思设计、项目申报书的撰写均由参赛人员自主完成。曾在2018年底前获得省部级及以上创业比赛奖项的作品不可参加本次大赛。

专家团队将对各省份申报参加全国赛的项目进行初审,每省份成绩排名第一的项目自动晋级全国赛,其余申报项目根据评分结果择优选取前31名参加全国赛,合计60个项目入围全国赛。全国赛包括现场演示和答辩两部分,现场演示由项目团队结合PPT(视频、实物)进行项目展示,时间限定6分钟。答辩环节由项目团队根据项目实际,对评审专家现场提出的问题进行答辩,时间限定4分钟。

 

问:大赛获奖选手有哪些激励支持政策?

答:大赛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颁发证书,全国赛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组织奖各10个。各地人社部门要将大赛评选结果与创业扶持政策的落实相结合,获奖项目可免反担保获得创业担保贷款;所有参加全国赛的项目在入驻园区、贴息贷款、培训辅导、资金扶持等方面享受优先推荐支持。一等奖获奖项目指导教师可作为在评优评先、职称评审等方面的依据。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