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专区 无障碍浏览 注册 登录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广西举行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新闻发布会并答记者问

  • 发布时间:2020-03-05 08:50:00
  •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字号大小:  】


广西壮族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于202034日(星期三)16时,在自治区卫生健康委3楼会议室举行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新闻发布会。发布会邀请自治区扶贫办党组成员、广西外资扶贫项目管理中心主任邓妙宏,自治区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佳克,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乐永红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自治区卫生健康委一级巡视员、自治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宣传组副组长梁远主持。

发布会现场,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副厅长乐永红就人社部门在疫情防控期间如何促进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和推进扶贫车间尽快复工复产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广西民族报记者:就业务工收入,是贫困群众增收的主要来源,如果解决不好将会影响整个脱贫攻坚任务的全面完成。请问在疫情防控期间,我区人社部门如何促进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切实稳定贫困家庭收入?


乐永红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就业务工收入,是贫困群体增收的主要渠道,也是最直接、最快速的脱贫渠道。在疫情防控期间,全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主要采取以下几项措施,促进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联合公安、财政、交通、卫健、总工会和南铁集团出台了《关于做好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保障工作的紧急通知》,统一部署指导全区农民工尤其是贫困家庭农民工“点对点”返岗复工服务工作。建立了“区、市、县”三级联络员对接机制,组建专门微信工作群,实现全天候无缝沟通与对接,确保工作第一时间部署、情况第一时间掌握、问题第一时间解决。

二是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招聘求职服务。随着我区疫情得到较好控制,复工复产的企业不断增加,企业用工需求在增加,各类群体的求职意愿也越来越强烈,各级人社部门聚焦用工需求,加大用工信息推送频率,拓宽网上招聘渠道,优化线上服务方式,多平台、高频次持续向贫困劳动力、农民工、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发布或推送企业招工信息。截止33日,全区累计举办网络招聘会562场,为22464家企业发布就业岗位114.3万个,开展远程视频面试12.92人次,达成就业意向11.96人。

三是开展“点对点”送工服务,帮助农民工特别是贫困劳动力安全有序返岗。成立了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工作专班,协调解决农民工返岗交通出行等问题并组织开展“点对点”送工服务。目前,广西已与广东、浙江等省人社部门建立了长效沟通对接机制,截止33日,全区各级人社部门已有序组织“点对点” 送工服务2255次,其中直达专列18次、专车2234次、专机3,累计护送广西籍务工人员返岗复工9.77万人,主要以农村贫困劳动力为主,目前全区已有268.74万农村劳动力顺利返岗复工。

下一步,全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将继续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加强就业服务,努力减轻疫情对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的影响,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

南宁日报记者:据了解,扶贫车间是帮助农村劳动力实现就近就地就业的重要途径,请问人社部门采取了哪些措施推进扶贫车间尽快复工复产?

乐永红:一些贫困劳动力因各种原因无法转移到外地务工,为了促进这些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从2017年开始,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出台政策,大力扶持建设就业扶贫车间,促进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实现就业。疫情发生以来,我区就业扶贫车间面临原材料采购、交通管制和员工对疫情的担心不愿复工等多项因素影响,复工复产面临很多困难。全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高度重视,主要采取了以下几项措施来促进扶持车间复工复产:

一是加大政策支持力度。2月中旬,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会同相关部门出台政策,对331日前复工复产的就业扶贫车间,带动就业补贴标准由现行的1000/人提高至2000/人,进一步降低复工扶贫车间的用工成本,引导扶贫车间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

二是及时收集发布复工扶贫车间的岗位信息。为帮助就业扶贫车间解决“招工难”的问题,同时解决农村劳动力 “就业难”问题,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早在26日就收集了首批复工的扶贫车间空缺岗位信息,并通过部门官网、当地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等多渠道进行发布。截止目前,全区各级人社部门收集、发布了已经复工的1557家扶贫车间的岗位用工信息, 发布岗位需求约5.5万个,全区就业扶贫车间复工率约50%,已返岗就业9.64万人,其中贫困劳动力1.71万人。

三是加强对贫困劳动力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各级人社部门依托当地主流媒体、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和印发宣传小册子等多渠道多方式,发布各类人社惠民政策、致农民工的一封信、就业状况调查等宣传信息,开展防控知识宣传,引导农民工尤其是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和安全有序外出返岗就业。

此外,为应对抗击疫情工作需要,加大扶贫力度,人社部门会同扶贫部门,在原来开发的4.26万就业扶贫公益性岗位的基础上,新增开发了2.84万个村级临时性扶贫公益性岗位,主要负责保洁环卫、防疫消杀、社区巡查、卡点值守等工作,一则为确有困难的贫困劳动力实现兜底安置,二则为难以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提供一批就近就地就业岗位。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