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专区 无障碍浏览 注册 登录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唐云舒:心怀“国之大者” 织密扎牢社会保障网

  • 发布时间:2022-06-14 08:16:00
  •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 字号大小:  】

心怀“国之大者”   织密扎牢社会保障网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唐云舒


2022年4月16日,《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促进我国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人民幸福安康的高度,深刻指明了推动我国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的思路方法和目标任务,系统回答了我国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重大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为做好新时代社会保障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广西人社系统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精神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实,推动广西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永葆为民情怀,将更多人纳入社会保障体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动我国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进入快车道,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持续扩大社会保障的覆盖范围,铺就更为广泛、更为完善的社会保障网,既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共同富裕的题中之义。为此,我们要高质量推进全民参保计划,把基本养老保险工作纳入市、县政府绩效考核范围,建立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激励约束机制,压实地方政府责任,开展新业态从业人员和灵活就业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参保扩面专项行动,加大扩面征缴工作力度,将更多的群体纳入社会保障体系,力争到“十四五”期末,广西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5%。按照国家统一部署,调整增加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确保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

聚焦重点难点,深化社会保险制度改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紧盯老百姓在社会保障方面反映强烈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紧盯制约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硬骨头,不断推进改革。时代是出题人,我们是答卷人,而改革正是答题手段。“越是艰险越向前”,唯有改革,才能疏通社会保障领域的堵点痛点,才能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我们要统筹实施社会保险制度各项改革,有序开展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制度实施工作,按国家统一部署推进个人养老金试点工作,继续抓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制度落实及年度间退休人员待遇的平稳衔接。延续执行阶段性降低失业、工伤保险费率政策,扩大阶段性缓缴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政策实施范围并延长缓缴期限,全面落实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为企业减负纾困。扎实推进失业保险自治区级统筹,巩固工伤保险自治区级统筹。

强化底线思维,守好人民群众每一分“养老钱”、“保命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打击欺诈骗保、套保或挪用贪占各类社会保障资金的违法行为。总书记的论述诠释了守护社会保险基金的重要性,划清了社会保险基金监管的“红线”。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监管,力保基金安全,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保障社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的必然要求。我们要进一步健全社会保险基金监管体系,以社会保险基金管理提升年行动为抓手,深入开展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问题专项整治,严格执行要情报告制度,完善责任追究机制,落实监督举报奖励制度,压实各地基金监管主体责任。加大对一次性补缴和提前退休等重点业务办理管控,防范重点业务廉政风险。常态化开展社保基金管理警示教育,对重要问题和重大案件进行约谈、通报和挂牌督查,做到查处一起、震慑一片、教育一批,切实守好人民群众的每一分“养老钱”、“保命钱”。

提供暖心服务,让群众办事“更省心、不闹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民生牵连着民心,人社的每一项服务都与人民利益紧密相连,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在提高管理精细化程度和服务水平上下更大功夫,提升社会保障治理效能。我们要着力提升社会保险经办水平,全面实施广西社会保险业务标准,动态调整社保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和办事指南。加快“数智人社”信息系统建设,建成全区人社全业务一体化信息平台,推广“免申即办、打包快办、全区通办”等服务模式,实现“上下贯通、内部融通、外部联通”和“一网通办、一窗办理、一次即办”。推进社会保险经办数字化转型,开展数据治理工作,实现社保数据质量与应用双提升。实施行风建设提升行动,开展“厅局长走流程”,深化“人社服务快办行动”,推动社会保险经办提质增效,让人民群众办理人社业务更省心、更顺心、不闹心。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2022年6月13日第4版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