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专区 无障碍浏览 注册 登录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1-98016 效力状态:
发文单位: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成文日期: 2021年03月29日
标  题: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开展2021年度广西人社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的通知(桂人社函〔2021〕84号)
发文字号: 桂人社函〔2021〕84号 发布日期: 2021年04月06日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开展2021年度广西人社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的通知(桂人社函〔2021〕84号)

  • 发布时间:2021-04-06 11:06:00
  •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字号大小:  】

各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本厅各处室,自治区社保中心,厅属各单位:

近年来,我区持续开展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提升窗口经办服务效能提供了队伍保证,在全区人社系统形成了抓比武促练兵,抓练兵促工作的良好氛围。为进一步深入开展系统行风建设,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度全国人社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的通知》(人社部函〔2021〕25号)要求及工作实际,2021年度我区将继续开展人社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并组队参加全国比武活动,逐步建立长效机制。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领导,周密组织。各级人社部门要将练兵比武活动作为全面加强窗口单位队伍建设、打造一流人社服务的重要举措,作为加强系统行风建设的重要任务,作为推进人社领域“放管服”的重要抓手。切实做到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分管领导亲自抓,牵头部门、参与部门分工合作、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要按照练兵比武活动方案,结合本地实际和当前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要求,及时制定细化实施方案,成立相应机构,确定牵头部门和参与部门,明确工作责任和要求,保障工作经费,加强工作调度,安排专人负责,积极组织人员参加,高标准、严要求开展岗位技能练兵比武工作。要主动加强与有关部门及工会组织、共青团、妇联等群众团体的沟通,争取各方支持。

二、开展多种形式常态化练兵。练兵比武重在日常练、持续练。在不影响日常工作前提下,要持续、广泛发动各级人社窗口单位工作人员, 依托全国人社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在线学习答题平台,参加“日日学、周周练、月月比”活动,推动实现新进人员必学、新出政策必学,培树更多“人社知识通”“一口清”。在日常学习平台题库基础上,加大对政策的理解和融汇贯通,不仅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避免为了排名而片面追求成绩,更不能出现强制打卡刷题等情形。各级要积极掌握在线学习情况,做好工作调度,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常态化练兵,积极引导社会公众参与在线学习,进一步提高人社政策法规社会知晓度。

三、组织多样化比武。比武注重实效,重点面向服务企业群众的一线窗口单位工作人员,鼓励各部门、各层级广泛开展多样化技能比武,采取线上比、现场比、集中比、工作中比等多种方式,模拟办事的真实场景,比拼灵活运用人社政策法规解决实际问题、提升服务效能的能力,防止出现精英赛、“盆景赛”等情况。

四、注重宣传推广。各级人社部门要将本次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工作通过多种渠道和方式,广泛发动每一个窗口、每一名工作人员参与练兵比武活动,实现人员全覆盖。注重宣传推广各地市练兵比武活动的特色做法和取得成效,深入挖掘报道在练兵比武活动中成长成才、得到群众认可好评的典型人物和事迹。要将2019年度、2020年度获得全区赛、全国赛奖项的团体及个人作为必要典型,宣传到位。要将典型用在关键处、吃劲处、切实增强其事业成就感和职业荣誉感,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在全系统营造人人愿学、真学、精学,形成日日学、周周练的常态学习习惯,争当“知识通”、勇做“排头兵”的浓厚氛围。

五、建立长效机制。要结合练兵比武工作实践和人才成长规律,持续丰富和创新练兵比武内容和形式,健全完善宣传发动、组织实施、激励保障、效果评估等工作机制,持续提升练兵比武的实际效果,推动练兵比武的长效开展。

请各市、各单位将练兵比武进展情况和经验做法及时报厅行风办。

联 系 人:劳明星,韦琴

联系电话:0771—5874310、5849035

附件:1.2021年度广西人社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实施方案

 2.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日日学、周周练、月月比”具体活动规则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21年3月29日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附件1

2021年度广西人社窗口单位业务技能

练兵比武活动实施方案

    一、活动目的

通过持续深入开展练兵比武活动,健全人员全覆盖、业务全囊括、线上线下有机结合的长效工作机制。加快提升各级窗口单位工作人员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服务技能,培树更多群众身边的人社“知识通”“业务一口清”,为不断深化人社领域“放管服”改革,持续提高群众对人社服务的满意度提供坚强支撑。

    二、活动主题

    本次活动主题为:“练兵比武强技能,人社服务树新风”。

    三、参加人员范围

全区各级人社窗口单位全员参加岗位练兵,实现自治区、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全覆盖,前后台人员、编制内外人员全覆盖。鼓励非窗口单位工作人员参加。

四、内容范围

练兵比武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具体内容涵盖就业创业、社会保险、人才人事、劳动关系、综合服务规范等方面,重点考察政策法规理解运用能力、解决问题能力、沟通协调能力等。各级人社部门可结合实际,将业务经办系统,如广西数字人社系统操作能力纳入练兵比武范围。我区将统一组织人社服务快办跟班学习。

五、工作安排

(一)动员部署(3月)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拟于3月下旬确定主海报样式并发送电子文档给各省,各市、各单位要在机关、事业单位、窗口服务大厅等场所张贴,在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政务服务平台等发布,也可以根据实际自行设计配套的活动海报、宣传短片、主题曲等。

我区练兵比武活动自本方案公布之日起正式启动,各市要按照通知要求,结合本地,做好动员部署工作,扎实推进练兵比武活动有序展开。

(二)组织岗位练兵活动

1.开展“日日学、周周练、月月比”练兵活动(4月至10月)。

依托“全国人社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在线学习答题平台”(https://bw.chinahrt.com.cn),在不影响日常工作生活前提下,探索多样化激励措施,引导人社系统干部职工和发动社会公众自主学习。窗口工作人员要结合岗位实践,主动追根溯源,掌握政策法规全貌,实现在学中干、干中学。

对于坚持学习且效果良好的学员,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平台分别给予“日日学之星”“周周练达人”和“月月比能手”称号(活动规则见附件)。学员可在平台“个人中心”查询本人学习情况,同时我厅将开展工作调度,不定期公布各地、各单位学习情况。

2.开展人社服务快办行动跟班学习(4月至8月)。

全区统一组织人社服务快办行动跟班学习,学习12个“打包办”、20个“提速办”事项的讲解、探讨、标准宣贯,以及对应“打包办”“提速办”平台使用、业务受理、流转办理等实际操作,学习人员覆盖全区各市、县(市、区)的业务负责人或业务骨干。

3.开展人社政策法规公众在线有奖问答活动(6月)。

结合练兵比武大纲,组织开展人社政策法规公众在线有奖问答活动,就近几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出台的热点政策推出公众答题程序。答题程序在“广西人社”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作为主入口,并通过各级人社新媒体平台等进行推广,号召全区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各市也可以根据实际,组织多种形式练兵活动。

(三)组织比武活动

1.组织市内赛(6月20日前)。

根据疫情防控的要求,各市可采取线上比、现场比、集中比、工作中比等多种方式自行组织市内比武。

比赛试题在以下范围内自行编制:全国人社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大纲和题库中相关内容、今年以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出台的新政策措施。

6月20日前,各市自行组织完成比武工作。6月22日前将本市练兵比武实施方案、比武结果、活动照片等材料通过内网邮箱报至厅行风办。

2.组织全区赛(7月10日前)。

参比人员:全区共300名选手参加,其中,各市分别推荐20名参赛选手,厅本级推荐20名选手(从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处、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处、调解仲裁管理处、劳动保障监察局、信访处、自治区社保中心、自治区就业服务中心、宣传中心、信息中心、自治区人事考试院、自治区人才服务中心、自治区职业技能鉴定中心等处室、单位产生,具体人员要求另行通知)。

人员确定期限:6月25日前,各市报送参比人员名单。6月底前,公布全区参加比试选手名单,名单一经发布,原则上不得更改。

选手资格:不包含2019年度人社系统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省际邀请赛和全国赛(含晋级赛、决赛)、2019年度全国人社法治知识竞赛(含晋级赛、决赛)的参赛选手。

参比形式:采取统一在线比试方式进行。

参比时间:7月10日前。

参比地点:自治区本级、各设区市。

奖项设置:根据团体总分排名情况设团体一、二、三等奖,其中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7名;根据个人分数排名(从高到低)产生广西“人社知识通”30名。

3.参加省际区域赛(8月底前)。

8月底,梧州岑溪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代表队(2020年全区赛县区一等奖)代表我区参加吉林赛区省际区域赛(2020年已抽签确定区域赛分组)。

比赛规则:区域赛胜出16个省份获得全国赛参赛单列资格(每个赛区4个名额,其中承办单位直接获得全国赛单列资格,其他按成绩排序取前三)。

奖项设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设省际区域赛各赛区团体一、二、三等奖,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4名;设个人奖,区域赛“最佳风采奖”(各参赛代表队每队1名)。

赛前集训:适时组织,另行通知。

4.参加全国赛(9月至11月)。

全国赛包含晋级赛和决赛两个阶段。

(1)参加全国晋级赛(9月24日)

参比形式:采取全国统一在线比试方式进行。

参比人员:每省份50名选手参加。我区推荐25名选手(从2021年广西“人社知识通”中,按排名从上到下依次选取25名);我区另外推荐200名选手名单,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从中抽取25名。

选手资格:不包含2019年度人社系统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省际邀请赛和全国赛(含晋级赛、决赛)、2019年度全国人社法治知识竞赛(含晋级赛、决赛)的参赛选手,以及2020年度全国“人社知识通”。

比赛规则:16个获得全国赛参赛单列资格的省份,团队成绩排名前8的,晋级决赛。

奖项设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设个人奖,全国统一在线比试个人成绩前50名选手,获全国“人社知识通”称号;全国统一在线比试各省内排名前3的选手,获全国“岗位练兵明星”称号(如与全国“人社知识通”重复,依次顺延)。

赛前集训:适时组织,另行通知。

(2)参加全国决赛(11月)。

梧州岑溪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代表队(2020年全区赛县区一等奖)代表我区参加全国赛决赛。

决赛采取现场比赛方式进行,其中晋级胜出的8支队伍参加决赛,其他24支代表队参加决赛挑战环节。

奖项设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设优胜奖、组织奖、特别贡献奖等。

赛前集训:适时组织,另行通知。

六、组织机构

练兵比武活动在广西人社系统行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开展,由厅行风办会同政策法规处(行政审批处)牵头负责,自治区人事考试院、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宣传中心等处室单位配合,负责活动的总体设计、统筹协调和推动实施。设立练兵组、命题和阅卷组、赛务组、宣传组。

练兵组由厅行风办牵头,政策法规处(行政审批处)、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宣传中心等厅属有关单位配合,负责组织“日日学、周周练、月月比”活动;负责组织人社服务快办跟班学习;负责开展公众在线人社政策法规有奖问答活动及相关推广;负责全区日常练兵工作调度。

命题和阅卷组由政策法规处(行政审批处)牵头,自治区人事考试院等有关处室、单位配合,负责我区练兵比武题库制定、修订、完善、审核工作,负责全区赛试题命制以及省际区域赛赛前集训、全国赛(晋级赛、决赛)赛前集训期间模拟试题命制工作;负责阅卷、评卷等工作。

赛务组由厅行风办牵头,自治区人事考试院等厅属有关单位配合,其中,厅行风办负责全区赛赛事规则制定、赛务筹划设计,以及省际区域赛、全国赛(含晋级赛、决赛)赛前集训组织,赴区外参加省际区域赛、全国赛(决赛)组织工作;自治区人事考试院负责全区赛试题的录入、传送、汇总以及技术支持等保障工作,负责省际区域赛、全国赛(含晋级赛、决赛)考前模拟等工作。

宣传组由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宣传中心牵头,厅行风办配合,负责练兵比武活动宣传报道,负责活动拍照录像,负责制作广西代表团宣传片,负责在厅官方网站和微信上发布信息等工作。

七、其他事项

参加省际区域赛、全国赛(含晋级赛、决赛)人员赛前集训及赴区外比赛产生的交通、食宿等费用由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承担;从市、县(市、区)往返集训地点的交通差旅费由各地自行承担。

各市要制定细化相应工作方案,并做好组织实施,做好考试场地确定、现场技术支持、现场监考、异地督考及相关保障工作,保障工作经费,加强工作调度,及时研究分析练兵比武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组织好日常练兵比武活动。

附件2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日日学、周周练、月月比”具体活动规则

一、对活动期间连续每天登陆平台学习的(每次学习10道题以上为有效学习,每天学习多少次都记为1次),由平台按月给予“日日学之星”,次月重新累计。

二、学员每周(7天)可在线答题,每天最多答5套题,每套10道题,每道题1分,取当天得分最高的2套试题之和为当天积分,对本周累计积分位居全国前100的学员(从第100个学员可并列,每次都是在原来基础上,加上新一周积分后再排序),由平台给予“周周练达人”。

三、通过在线PK小游戏开展,每人每天只能参与一局,可在线发起挑战或接受挑战,参加“人人PK”或者选择“人机PK” 。当月在线PK总积分即当月“月月比”积分。12月底,平台将学员每个月“月月比”积分加权,形成“月月比”总积分。“月月比”总积分位居全国前100学员(从第100个学员可并列),由平台给予“月月比能手称号”。

相关文档: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