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专区 无障碍浏览 注册 登录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广西壮族自治区实施《残疾人就业条例》办法(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令 第63号)

  • 发布时间:2011-05-27 11:10:00
  •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
【 字号大小:  】

广西壮族自治区实施《残疾人就业条例》办法(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令 第63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实施〈残疾人就业条例〉办法》已经20101222日自治区十一届人民政府第73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予发布,自201131日起施行。

                  自治区主席 马 飚

                  二○一一年一月五日

广西壮族自治区实施《残疾人就业条例》办法

第一条根据国务院《残疾人就业条例》,结合本自治区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在本自治区行政区域内的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和民办非企业单位(以下统称用人单位),应当遵守本办法。

第三条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将残疾人就业纳入就业促进工作的中长期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加强对残疾人就业工作的统筹协调,制定和落实扶持残疾人就业的优惠政策和扶持措施,为残疾人就业创造条件。

第四条县级以上残疾人联合会(以下简称残联)受人民政府委托,负责残疾人就业工作的具体组织实施与监督。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民政等有关部门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做好残疾人就业工作。

第五条实行残疾人就业失业登记制度。残疾人就业或者失业的,应当到户籍所在地的县(市、区)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申请就业失业登记,免费领取《残疾人就业失业登记证》。

经登记就业的残疾人凭《残疾人就业失业登记证》享受本办法规定的残疾人就业补助。经登记失业的残疾人凭《残疾人就业失业登记证》可以获得本办法规定的就业培训优待和优先推荐就业。

第六条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举办福利企业、盲人按摩机构和其他福利性机构,集中安排残疾人就业。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创办工(农)疗机构、庇护性工场,集中安排智力残疾人、精神残疾人和重度残疾人就业。

第七条用人单位有适合残疾人就业的公益性岗位和服务性岗位,应当优先安排残疾人就业。

第八条鼓励和扶持残疾人自主择业、自主创业。

对个人及自愿组织起来自主创业或者从事个体经营的残疾人,除按照规定给予政府补助或者补贴外,还可以从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以下简称残保金)中给予残疾人就业补助。

第九条用人单位安排残疾人就业,与就业残疾人签订劳动合同并为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在相应期限内给予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补贴。

第十条农村残疾人从事种植业、养殖业、手工业及其他生产经营活动的,可以从残保金中给予农村残疾人生产开发扶持补助。按照规定有政府补助或者补贴的,政府有关部门应当优先给予补助或者补贴。

第十一条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把残疾人职业培训纳入整体职业教育和就业培训工作计划。

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各类职业院校和职业培训机构应当对有就业培训需求的残疾人提供职业技能培训。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应当给予免费培训,各类职业学校和职业培训机构应当提供便利和优待。

用人单位应当帮助残疾职工提高劳动技能和技术水平,对残疾职工进行上岗、在岗、转岗等培训。

第十二条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开展残疾人职业培训的职业院校和职业培训机构应当为有就业需求的残疾人推荐就业。

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应当为就业困难的残疾人提供有针对性的就业援助。

第十三条用人单位安排残疾人就业的比例不得低于本单位在职职工总数的1.5%

按规定比例计算安排残疾人达到0.5人又不足1人的用人单位,应当安排1名残疾人就业。

安排1名盲人或者重度残疾人就业的,按照安排2名残疾人就业计算;安排残疾军人或者职工因故致残仍在岗在职的,计入其所在单位残疾人就业总数。

用人单位投资兴办的福利企业、劳动就业服务企业中安置的残疾人,计入用人单位安排残疾人就业总数。

第十四条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按下列规定分级管理:

(一)自治区直属单位、中央和外省(自治区、直辖市)驻桂单位安排残疾人就业,由自治区残联管理;

(二)设区的市、县(市、区)所属单位安排残疾人就业工作,由同级残联管理;

(三)上一级残联可以将其负责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的有关工作委托下一级残联办理。

第十五条县级以上残联按照管理范围负责对用人单位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情况进行年度统计和审核。

用人单位应当按照规定到残联办理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年度审核,不办理年度审核的,视为未安排残疾人就业。

第十六条用人单位安排残疾人就业达不到规定比例的,应当缴纳残保金。残保金按照年度应当安排残疾人就业的差额人数与统计部门公布的当地职工上年度平均工资之积计算。

按照规定比例计算安排残疾人不足0.5人的单位,按实际比例缴纳残保金。

第十七条县级以上残联负责残保金征收工作。对用人单位按规定缴纳的残保金,可以委托地方税务机关代收、财政部门代扣代缴或者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征收。

缴纳残保金的用人单位应当自收到残联的残保金缴纳通知书之日起30日内缴纳残保金。逾期不缴的,从逾期之日起按日加收5‰的滞纳金。

第十八条机关、团体和财政补助的事业单位按照规定缴纳的残保金,可以从本单位预算中调剂解决,由财政部门代缴。

第十九条残保金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专项用于残疾人就业与培训补助、职业康复补助、农村残疾人生产补助、经同级财政部门批准的直接用于残疾人就业工作支出、经同级人民政府批准的残疾人事业发展支出。

本办法规定的残疾人就业补助,由自治区财政部门会同自治区残联制定具体的实施办法。

第二十条残保金的征收、使用、管理应当遵守国家和自治区的规定,接受财政、审计、监察部门的监督。

第二十一条自治区设立残保金专项调剂金,统筹协调、平衡促进全区残疾人就业。各市、县(区)应当按照年度征收总额的规定比例上缴自治区财政。

第二十二条本办法自201131日起施行。1997923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发布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分散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规定》同时废止。


相关文档: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