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专区 无障碍浏览 注册 登录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创业兴桂系列篇】打造壮乡寿源粽 振兴乡村大产业——河池粽子产业学院

  • 发布时间:2022-06-28 08:30:00
  • 来源:自治区就业服务中心
【 字号大小:  】

编者按:创新创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对于稳定和扩大就业,促进共同富裕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全区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坚持创新发展理念,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先后涌现出一批事迹突出的创业带动就业先进典型。本期介绍河池市因地制宜,发展地方特色农产品粽子的创业故事。


河池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以壮乡寿源粽为载体,成立了广西河池粽子产业学院,创建学生创新创业实训基地——壮乡寿源粽生产基地。基地占地面积1892平方米,粽子日产量达6万个,成为河池市面积最大、产量最高的粽子生产基地。为扩大规模,保证原材料质量,学校还建立“校农合作”、“校企合作”机制,依托种植养殖农民合作社、区内外生产粽子企业,形成“学校+合作社+农民”、“学校+企业”的联合体。发展粽子生产产业链,在河池各个县区建立粽叶、糯米、绿豆、板栗和肉猪等种植、养殖基地,基地提供种植、养殖、加工、包制、销售粽子等就业岗位,间接带动当地农户生猪养殖323头,糯米产量8.6吨,板栗产量2.15吨。小小寿源粽,包裹着幸福,也助力了乡村振兴。

学生实训基地积极开展创新创业活动,成立营销团队,师生共同开展实战运营,搭建线上线下销售平台,从去年端午节以来,短短一年间,基地生产销售“壮乡寿源粽”430多万个,招聘附近县区富余劳动力和勤工助学的学生830多人,营造出人人创新、人人创业的良好氛围。

来源:自治区就业服务中心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