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专区 无障碍浏览 注册 登录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创业兴桂系列篇】发展特色农业 助力乡村振兴

  • 发布时间:2022-07-11 08:57:00
  •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字号大小:  】

编者按:

创新创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对于稳定和扩大就业,促进共同富裕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全区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坚持创新发展理念,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先后涌现出一批事迹突出的创业带动就业先进典型。本期介绍钦州市灵山县农村青年创业致富“领头雁”滕灵珊充分利用家乡茶叶优势,打造品牌、扩大影响,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带领乡亲共同致富的故事。


下面,请看第六期——


发展特色农业 助力乡村振兴


钦州市灵山县是广西茶叶生产大县,是“全国重点产茶县”、“中国名茶之乡”。灵山茶叶具有300多年的历史,具有春茶上市早、茶叶产量高、茶叶品质好的特点,多次在全国、全区茶叶评比中获奖。

滕灵珊是灵山县丰塘镇英榜茶厂创始人,在追求自己事业的同时,紧跟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挥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等重大决策部署,充分利用出台的各种扶持政策,加快英榜茶厂生产发展,进一步发挥带动茶农增收、带动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的效应。她积极投入人、财、物,不断优化和规范加工技术与制造工艺,扩大英榜茶厂规模,采用农民自主经营茶园,茶厂指导管理和采摘,收购茶青,通过茶叶加工,茶叶销售的方式,帮助更多的群众参与到茶叶种植、生产中来,带动群众共同走上致富路。

英榜茶厂于2018年8月入驻灵山县农民工创业园,当年11月认定为就业扶贫车间,成为灵山县第一批就业扶贫车间。2018年至2022年4月累计带动500人次农村劳动力实现就地就近就业,其中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35人次,累计获得一次性带动就业奖补25000元。滕灵珊入驻农民工创业园的创业项目“英榜茶叶”直接带动就业10人,间接带动就业101人。

近年来,滕灵珊勇于探索,不断学习创新,通过技能等级认定为国家二级茶艺技师。滕灵珊每年组织人员参加市、县农民工技能大赛,员工通过大赛提高了技能和素养。还通过企业+农户、手工+自动化、全自动化等多种模式,让茶厂的制茶技艺在创新中突破,在变化中发展。

滕灵珊作为钦州市共青团认定的农村青年创业致富“领头雁”,在政府和人社部门的引导和帮助下,及时了解和享受到就业创业扶持政策,企业获得了可观的社会效益,同时带动了一批劳动力就业增收,解决了部分农民工的就业问题,特别是促进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实现就地就近就业。在党和政府以及人社部门的支持帮助下,乡村的创业致富带头人将发挥更积极的作用,有力地推动乡村振兴的发展。

供稿:自治区就业服务中心、钦州市就业服务中心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