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专区 无障碍浏览 注册 登录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广西“四个精准”帮扶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创业

  • 发布时间:2020-06-24 10:44:00
  •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字号大小:  】

    2019年以来,面对就业困难人员学历不高、年龄偏大、技能单一、家庭负担重、难以通过市场就业的特性,广西通过精准摸底、精准施策、精准培训、精准服务四个帮扶措施,有力促进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创业。2019112月,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48762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243.81%,同比增加22.11%2019年全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年度计划执行情况17项分省指标中,广西就业困难人员就业人数完成全年计划比例在全国排名第2位。

一、精准摸底,掌握动态

认真开展逐户调查登记,做到人员底数清、技能水平清、就业需求清、就业状况清,信息全部登记建册并建立统一就业困难群体信息库,实现全覆盖、全实名;并不定期调查走访,切实掌握就业困难人员变动情况,做到实时反映、动态管理。

二、精准施策,扶持就业

(一)确定就业困难人员认定范围。将登记失业人员中的残疾人员、女性40周岁以上、男性50周岁以上人员、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人员、城镇零就业家庭人员、登记失业连续12个月以上的人员、因失地失海或重大自然灾害失业人员、符合自治区人民政府规定的其他难以实现就业情形的人员等7类人员确定为就业困难人员。

(二)出台就业困难人员社会保险补贴政策。对招用就业困难人员的单位,以及通过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困难人员的单位,与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按其为就业困难人员实际缴纳的社会保险费给予补贴,不包括就业困难人员个人应缴纳的部分。对灵活就业后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就业困难人员,给予一定数额的社会保险补贴,补贴标准原则上不超过其实际缴费的2/3。就业困难人员社会保险补贴期限,除对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5年的可延长至退休外,其余人员最长不超过3年(就业困难人员享受企业吸纳就业社会保险补贴、公益性岗位社会保险补贴和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期限可独立计算,每项社会保险补贴享受年限以初次核定其享受该社会保险补贴时年龄为准)。2019112月,全区98047名就业困难人员(企业吸纳1715人,公益性岗位安置36183人,灵活就业60149人)享受社会保险补贴。

(三)出台公益性岗位补贴政策。对在公益性岗位安排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并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的单位,按其实际安排就业困难人员人数给予一定额度的岗位补贴。公益性岗位补贴标准参照当地最低工资标准执行。公益性岗位补贴期限,除对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5年的可延长至退休外,其余人员最长不超过3年(以初次核定其享受公益性岗位补贴时年龄为准)。2019112月,全区共有47057名就业困难人员享受公益性岗位补贴。

(四)出台创业扶持补贴政策。对首次在自治区内创办小微企业,且所创企业自工商注册登记之日起正常运营1年以上的就业困难人员,给予一次性创业扶持补贴。

三、精准培训,稳定就业

为补齐就业困难人员普遍存在的学历偏低、技能单一的短板,根据个人的实际情况,按照就业困难人员的文化程度、就业愿望、培训需求等进行细化分类,有针对性地开展家政等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技能稳定就业。2019112月,就业困难人员参加政府财政补贴的各类职业培训123人,培训后实现就业62人。

四、精准服务,促进就业

(一)开展就业援助月等专项活动,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就业。2019年广西就业援助月活动期间各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共走访就业困难人员和零就业家庭7219人,登记认定未就业困难人员4138人,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3228人,帮助困难人员享受政策5097人,辖区内招用就业困难人员并享受扶持政策的企业共301家。

(二)发布公共招聘信息,推荐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全区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通过实体大厅、网站及手机客户端、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及时发布招聘信息,并收集适合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岗位,推荐其上岗就业。2019112, 全区共组织1453场专场招聘会,切实帮助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实现就业;通过广西公共就业服务信息平台共发布10736家企业389367个岗位用工信息,涉及工种37276 个。

(三)加大创业引导,鼓励就业困难人员创业。对有创业愿望的就业困难人员,加大创业帮扶,为其提供创业培训、创业项目征集、创业孵化等系列服务,积极引导就业困难人员创办小餐饮、小百货、小超市经营等小成本项目,为其提供创业担保贷款等资金扶持,促进其走上自主创业自谋职业的道路,以创业实现就业,以创业带动就业。

(四)加大公益性岗位开发,保障就业困难人员托底就业。特别是对初次申请公益性岗位的就业困难人员,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5年的,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上岗。2019112月,全区累计安置公益性岗位人数7623人,其中用于安置“4050”人员4720人。广西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共消除零就业家庭401户,帮助零就业家庭实现就业419人。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