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专区 无障碍浏览 注册 登录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为1200万农民工返岗复工提供服务保障 ——广西召开全区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保障工作视频会议

  • 发布时间:2020-02-25 15:29:00
  •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字号大小:  】

为了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关于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全力支持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加快我区农民工返岗复工,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224日下午,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召开全区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保障工作视频工作会议。

会议由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一级巡视员潘志金主持,百色、柳州和来宾三市首先就开展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保障工作情况作了经验交流发言,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乐永红传达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5部门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深入推进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保障工作的有关精神,总结了前一阶段全区开展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保障工作情况,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和再部署。

会议指出,当前全国、全区正处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关键期,中央和自治区对做好农民工返岗复工提出新的要求,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在前期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提高站位,认清形势,进一步增强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同时要积极联合公安、交通运输、卫生健康等部门统筹协作,明确重点,确保安全,分级分类推进农民工“点对点”服务保障工作。

会议要求,各地要在坚持“出发有组织、健康有监测、运输有保障、运达有交接、全程可追溯”原则的前提下,明确“三个重点”和“两个区分”,严密做好全程服务。一是重点对我区用工集中地区和集中企业开展农民工“点对点”返岗复工服务;二是重点对已有工作岗位和新确定工作岗位拟进城务工的农民工,尤其是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农民工,开展返岗复工服务。三是重点做好农民工赴粤群体的“点对点”服务保障。“两个区分”就是要按照自治区疫情分区分级精准防控划分,一是对低风险地区要加快组织农民工全面返岗复工;二是对中风险地区要合理组织开展农民工“点对点”返岗复工,尽快有序恢复农民工返岗复工。

据了解,我区共有农民工约1200万。为做好农民工返岗复工的服务保障,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春节刚过就已经在全区提前部署了相关工作。25日,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紧急下发了《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做好春节后农民工返程疏导工作的紧急通知》《广西壮族自治区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春节后农民工返城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广西农民工赴粤等地务工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文件,在疫情防控期间统筹并指导各地重点在政策支持、就业信息摸底、精准对接用工需求和主动开展“点对点”送工服务等方面开展工作,并取得了明显成效。218日,柳州市融安县率先开通农民工返岗专车,组织开通了57名农民工,“点对点”前往广东惠州某电子加工企业返岗复工。219日上午,我区开通首趟返岗复工直达动车专列,组织护送756名百色籍务工人员赴粤返岗。221日,广西首班复工包机航班从南宁机场出发前往广州,134人乘机赴粤返岗复工。其他各地也先后开通了专列、专车、包机,积极开展“点对点”的农民工返岗复工服务工作。截至24日,全区共组织专车653次,专列9次,包机2次,“点对点”帮助超过 3.18万名农民工安全返岗。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