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专区 无障碍浏览 注册 登录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支持复工复产 助力脱贫攻坚 广西农民工返岗复工补贴发放到位

  • 发布时间:2020-03-05 09:00:00
  •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字号大小:  】

为支持促进农民工就业创业,切实保障返岗复工农民工权益,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自治区财政厅于213日印发了《关于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农民工就业创业的通知》(桂人社发〔20206号),为有效推动政策落实落地,全区各级人社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多措并举,将各项政策明确的补贴发放到位,在全力支持支持促进农民工就业创业的同时,支持复工复产,助力脱贫攻坚。

截至目前,全区新发放农民工创业奖补434.3万元,惠及农民工新创办实体1016; 发放防疫补贴和防疫物资共计213.8万元,惠及10.8万农民工,其中贫困家庭劳动力1.23万人。同时积极推动创业园房租和新冠肺炎农民工患者就业困难补贴的发放。

据了解,南宁市人社部门为确保返岗复工农民工防疫保障到位,主动为在岗农民工和外出务工农民工落实防疫补贴政策。一方面,想方设法为复工的农民工采购紧俏的口罩、消毒液、酒精等防疫物资,并亲自送到企业,放到农民工手中;另一方面,利用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包车服务的契机,为组织包车外出务工的农民工发放口罩和防疫补贴。目前,全市已为1.54万名农民工(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农民工933人)发放防疫物资和防疫补贴共计71.59万元。

桂林市人社部门为确保符合条件的人员待遇能够应享尽享,主动对接当地卫健部门,从卫健部门提供的32名确诊病例的数据中进行排查筛选核实,通过一对一电话告知,精准引导符合其中条件人员的5人申领了就业困难补贴,解决了暂时无法就业这部分农民工的后顾之忧。

贵港市想方设法为本地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复工达产提供周到人社保障服务。为解决企业用工难题,该市人社局“双管齐下”:一方面实行村集体经济送工,鼓励村(社区)两委介绍农村劳动力就近到园区企业及园区外重点企业工作,每成功推送一个农村劳动力在贵港市企业工作满1--3个月以上的,奖励500--800元给村委作村集体经济工作经费;另一方面实行“项目制”送工,引导中标的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通过“项目制”招工方式向当地重点企业输送劳动力。目前,已累计为当地企业输送农村劳动力3214人。

另据了解,各地在开展“点对点”接送务工人员返岗复工活动中,严格按照“加强统筹、健康管理、交通保障、安全上岗”原则,落实好农民工返岗复工途中各项防护措施,将农民工安全送到企业,让农民工和用工单位都放心、省心。截至33日,全区各级人社部门已有序组织“点对点” 送工服务2255次,其中直达专列18次、专车2234次、专机3次,累计护送广西籍务工人员返岗复工9.77万人,主要以农村贫困劳动力为主,目前全区已有268.74万农村劳动力顺利返岗复工。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