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专区 无障碍浏览 注册 登录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广西近1200万农民工到岗复工 “点对点”服务保障工作成效突出

  • 发布时间:2020-04-03 17:43:43
  •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字号大小:  】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西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稳就业,做实做细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工作,全力保障重点企业用工,促进我区经济社会运行有序恢复,截至42日,全区累计已有近1181.93万农民工返岗复工,返岗率达92.80%,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保障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统筹协调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保障工作,主要措施有:

1.强化组织领导,完善管理制度。牵头成立了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交通运输、卫生健康等13个相关部门(单位)分管领导任成员的自治区强化就业用工工作专班,设立了综合协调、政策落实、用工对接、运输保障、医疗防疫、应急处置6个工作组,建立信息周报制度,共同解决工作难点,确保农民工“点对点”返岗复工安全有序。同时成立了全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保障工作专班,统筹全区农民工“点对点”返岗复工。

2.加强省际协作,确保返岗顺畅。推动两省(区)人民政府共同签署了《广西广东推动疫情期间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合作备忘录》,并与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签署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期间及今后一个时期劳动力转移就业协议》,建立了广西农民工跨省返岗复工双向对接机制,实现省际健康证明互认,使返岗农民工可以直接上岗工作,无需隔离,提高“点对点”返岗复工组织效率。

3.优化政策体系,夯实保障基础。先后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七部门关于做好我区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保障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活动安全防护措施的紧急通知》《关于做好务工人员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经费保障工作的通知》《关于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农民工就业创业的通知》等系列政策文件,为全区开展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保障工作提供政策支持、资金、安全保障。全区共发放促进农民工返岗复工和就业创业奖补资金1658.19万元,惠及18.87万人;发放失业保险金,全区累计发放15675.98万元,惠及5.91万名失业人员,确保他们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基本生活不受影响。

4.加强摸排对接,确保精准返岗。一是加强调度保障重点企业用工。通过人社服务专员,做到“五个清楚”,即企业产能清楚、员工总数清楚、缺工人数清楚、空岗结构清楚、问题困难清楚。二是大力开展“点对点”服务。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加强与公安、交通运输、卫生健康、铁路等部门的通力协作,落实好量体温、包车、包餐、包口罩“一量三包”工作,帮助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三是全面推行“线上”招聘。全区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等线上形式,累计举办网络招聘会847场,为28395家企业发布就业岗位131.7万个,开展远程视频面试14.29万人次,达成就业意向15.47万人。

据悉,柳州市、桂林市、百色市、来宾市等共开行返岗复工“点对点”直达动车专列18次。全区还有“点对点”输送农民工返岗复工班车3565次,包机3次。按照“出发有组织、健康有监测、运输有保障、运达有交接、全程可追溯”的要求,对全体复工农民工实行“包车、包餐、包口罩”,配发口罩,开辟绿色通道,加强体温检测、车上分散就座,全程提供免费餐食,实行最严格的防控措施,提供最温暖的服务,保障复工人员平安、有序、健康出行。

崇左市重视市内企业复产复工,提出当地农村劳动力资源是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的主力军。疫情发生以来,充分发挥各级就业服务机构和基层党组织和村(社区)“两委”干部、驻村第一书记作用,为该市农民工找“东家”,先后共组织10223人“点对点”到企业求职,成功签约入职2493人,受益企业88家。

防城港市已实现农民工从引出去到请进来的转变,从包括湖北省外地“点对点”接回农民工,全力保障重点企业用工。该市有序组织“点对点”返岗复工服务112批次,9263人,其中为全区重点企业累计接送务工人员返岗复工101批次0.5万人,其中帮助广西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点对点”91批次共2570人,核电、金川、中工重工、中铝等1630人。

梧州市吹响村头小喇叭,宣传鼓动农民工返岗复工。梧州市人社部门用方言把企业复工复产、人社服务保障政策措施等编写成通俗易懂的顺口溜,通过基层就业社保服务平台推送到各村,通过村头小喇叭,用当地群众听得懂、愿意听、听得进、记得住的土话宣传人社惠企政策,发布企业用工信息。村头“小喇叭”响起后,梧州市有近3000名受疫情影响滞留在各村待业的村民在本地企业找到心仪的工作,解决企业缺工之忧。

(供稿:厅农民工工作处)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