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专区 无障碍浏览 注册 登录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创响壮美广西,助力乡村振兴 第二届广西农民工创业大赛开锣!“返乡之星”奖金11万等你来赢取

  • 发布时间:2021-05-20 08:10:00
  •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字号大小:  】

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在广西考察时强调,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立足特色资源,坚持科技兴农,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新产业新业态,贯通产加销,融合农文旅,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壮大,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调研的讲话精神,进一步激励农民工创新创业,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壮大经济新动能带动更多就业,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广西壮族自治区总工会共同举办的第二届广西农民工创业大赛,将在2021年5月至11月举办,获奖项目最高可获11万元的奖金。

大赛将分为三组竞赛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广西时强调,要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举办农民工创业大赛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大赛的举办,不仅促进创业农民工增收,还能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

大赛的主题为“创响壮美广西,助力乡村振兴”。参赛项目为农民工在广西境内登记注册的各类市场主体。其中,创办市场主体的农民工可以是市场主体的法定代表人,也可以是实际参股、控股股东(出资或入股≥30%)。

为更好地助力乡村振兴,考虑到不同参赛项目的实际情况,大赛将分为创业新星组、创业明星组、返乡之星组,符合条件的参赛项目只能选择其中1组参加竞赛。

参加竞赛需要满足以下条件:一是截止2021年4月30日,参赛项目在广西境内登记注册且未满6年。二是参赛项目要拥有合法的知识产权,或无知识产权纠纷。三是参赛项目所属行业不限,有较强的创新性和可持续性,具有一定发展基础、有较大提升拓展空间、有较强示范带动作用,并且符合有关项目要求,具有可执行、可支持、可复制、可推广的特点。同时,参赛项目的参赛代表必须为该项目的第一创始人、股东或核心团队成员。此外,已获得近两年国家级、自治区级创业大赛(三等奖及以上)奖项的项目,不得参加本次大赛。

不同的分组,参赛条件也各有不同。截止2021年4月30日,在广西境内登记注册未满2年,且带动就业3人以上(含3人,不含创业者本人)的项目,可报名创业新星组。截止2021年4月30日,在广西境内登记注册超过2年未满6年,且带动就业10人以上(含10人,不含创业者本人)的项目,可报名创业明星组。在区外创业返乡的广西籍农民工创办且在广西境内登记注册未满6年,利用本地区资源或引入外地资源开展创业,并带动就业10人以上(含10人,不含创业者本人)的项目,可报名返乡之星组。

奖金最高为11万元

2021年5月至8月为大赛报名和推荐阶段。期间将由各市组织发动创业农民工积极报名参赛。结合当地实际,筛选具有一定发展基础和经济效益、有较强示范带动作用的优秀创业项目,推荐参加大赛晋级赛。

各市推荐截止时间至2021年8月30日24时。

9月中旬,大赛组委会将组织评委对各市推荐的参赛项目进行书面评审,确定75个优秀项目(其中创业新星组、创业明星组和返乡之星组各25个)进入大赛晋级赛。

晋级赛将于10月中旬进行。晋级赛从75个参赛项目中选出30个项目(创业新星组、创业明星组和返乡之星组各10个)进入大赛决赛。晋级赛后,大赛组委会组织晋级参赛项目(每个项目限2人)到区内知名企业、农民工创业园、孵化基地或历届创业大赛发展优异的项目等进行实地参观,拓展创业视野,增进企业间的互动交流与链接。

决赛将于11月上旬进行,届时将以“导师团战”形式进行,采取现场路演模式比赛。从30个参赛项目中分别评选出创业新星组、创业明星组和返乡之星组的一、二、三等奖以及优秀奖。

大赛奖励丰厚,奖金最高为11万元。其中,返乡之星组一等奖一名,将发放奖金11万元;创业明星组一等奖一名,奖金为10万元;创业新星组一等奖一名,奖金5万元。

同时,大赛对参加首届广西农民工创业大赛决赛获得三等奖及以上的项目,根据获奖项目持续经营发展水平及带动就业成效等情况,组织评委评选出3个项目为创业发展明星;每个奖金20000元。

大赛组委会还将对大赛决赛一、二、三等奖项目免费进行为期一年的创业辅导服务,对于大赛决赛获奖的项目,还将纳入“广西壮族自治区农民工创业项目库”“广西壮族自治区就业服务中心创业项目库”,帮助进一步提升创业项目和创业者的知名度,扩宽其市场发展渠道。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