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专区 无障碍浏览 注册 登录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搭建免费网络学习交流平台 提升技工院校教学科研能力

  • 发布时间:2021-03-10 18:02:00
  •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字号大小:  】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技工教育研究室联合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广西分公司,利用“知网研学平台”为全区参与创建“技工教育科研实验学校”的教师们建立免费网络学习的空间。

创建“技工教育科研试验学校”是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于2020年7月发起为期2年(2020年8月至2022年8月)的活动,目的是打造技工院校科研特色品牌,推动教师从被动参加转向主动参与教学科研,最终实现我区技工教育教学科研成果在国家、自治区层面获得量和质的突破。创建“技工教育科研试验学校”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自治区技工教育研究室通过联系各方资源,建立网络学习空间,收集专项学习资源,引导院校教师进行在线学习,促进教师科研素养与能力的提升。

2021年2月8日,自治区技工教育研究室通过“知网研学平台”为全区参与创建“技工教育科研实验学校”的教师们建立免费网络学习空间,截至3月4日,已有4113名技工院校教师注册学习,教师阅读文献22637篇,收藏文献33279篇,新建专题1489个,记录电子笔记16154篇。为帮助参与创建“技工教育科研实验学校”的教师更加高效便捷地使用平台,自治区技工教育研究室还邀请中国知网高级培训师,在线提供在“知网研学平台”查阅文献、管理个人知识及学习资源、进行文章创作、在线投稿等功能的操作流程指导。

为激发技工院校教师使用“知网研学平台”的积极性,增加阅读趣味性,自治区技工教育研究室联合“知网研学平台”推出“知网阅读之星”评选活动,根据教师阅读数据每天公布“今日阅读之星”并给予表扬。此外,还邀请广西机电技师学院汽车工程系杨秋凤教师、广西工贸高级技工学校吴岳成教师分别结合各自专业的实际教研工作场景,分享如何通过使用“知网研学平台”提高教学科研水平以及技能大赛备赛、竞赛方面的能力,以榜样力量带动更多教师加入到研学平台进行学习。桂林技师学院王良优校长亲自带领老师们利用寒假“充电”,推动开展教师培训工作,提高学校教师的教学科研水平。

接下来,自治区技工教育研究室将深入开展“技工教育科研实验学校创建活动”,对每一次在线学习活动进行追踪,收集建议和需求,优化线上科研学习课程。同时推出线下“一对一”公益指导活动与组织专家送教上门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提升技工院校科研水平,促进技工教育高质量发展。

供稿:自治区技工教育研究室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