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专区 无障碍浏览 注册 登录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致工程建设领域各企业的倡议书

  • 发布时间:2020-04-23 09:38:00
  •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 字号大小:  】

工程建设领域的各建设单位、施工总承包单位、分包单位:

你们好!

首先,感谢你们为广西建设和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感谢你们为广大农民工朋友提供了大量就业和发展的机会!

近年来,我区相继出台一系列规范工程建设领域劳动用工行为和市场秩序的政策法规,对遏制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起到了积极作用。这些政策法规的实施和根治欠薪形势的明显好转离不开你们的大力支持。

去年底,国务院出台《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于202051日起施行。为切实宣传贯彻落实《条例》,降低企业用工风险,提高用工管理规范化水平,营造和谐的劳动用工环境,我们特发出以下倡议:

一、确保工程款的足额支付。建设单位应当有满足施工所需要的资金安排,不得由施工单位垫资建设,并严格按照过程结算支付的约定足额支付工程进度款。建设单位应向施工单位提供工程款支付担保,约定工程款计量周期、工程款进度结算办法以及人工费用拨付周期,并按照保障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支付的要求,按月足额拨付人工费用。

二、履行工资支付各方责任。建设单位应当按照合同约定及时拨付工程款,并将人工费用及时足额拨付至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加强对施工总承包单位按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的监督;施工总承包单位应对所承包工程项目的农民工工资支付负总责,对分包单位劳动用工和工资发放等情况进行实时监督;分包单位应对所招用农民工的实名制管理和工资支付负直接责任。

三、推进劳动用工规范管理。施工总承包单位或者分包单位应当依法与所招用的农民工订立劳动合同,并做好实名登记。未签订劳动合同并进行用工实名登记的人员,不得进入项目现场施工。直接用工的单位应当按月考核农民工工作量并编制工资支付表,经农民工本人签字确认后,与当月工程进度等相关材料一并交施工总承包单位。

四、规范工资支付方式。减少工资发放中间环节,分包单位应当委托施工总承包单位直接向农民工代发工资,由施工总承包单位通过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直接将工资打入农民工本人社会保障卡、桂建通卡或者银行卡中。需要注意的是,用人单位向农民工支付工资时,应当提供农民工本人的工资清单。

五、落实维权信息公示制度。施工总承包单位应当在施工现场醒目位置设立维权信息告示牌,按照《条例》要求,明示建设单位、施工总承包单位及所在项目部、分包单位、相关行业工程建设主管部门、劳资专管员等基本信息,明示本市最低工资标准、工资支付日期等基本信息。还应定期在告示牌上将收集并确认的农民工工资支付表进行公示。

六、建立工资支付相关机制。建设单位应当以项目为单位,建立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协调机制和工资拖欠预防机制,督促施工总承包单位加强劳动用工管理,妥善处理与农民工工资支付相关的矛盾纠纷。发生农民工集体讨薪事件的,建设单位应当会同施工总承包单位及时处理,并向项目所在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和相关行业工程建设主管部门报告有关情况。

七、配合政府部门执法检查。政府部门对农民工欠薪案件调查取证时,有关单位应当积极配合,及时、全面地提供劳动合同、花名册、考勤及工资结算等相关材料。如被责令整改,应在规定时限内支付劳动报酬,改正违法行为,绝不能将市场经营风险转嫁给农民工。

农民工是企业发展重要的人力资源,是广西建设的重要力量。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根治欠薪的决策部署,遵守和贯彻《条例》的各项规定,把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放在心上,摆在突出位置。衷心希望工程建设领域各企业在实现单位发展和经济效益的同时,更加关注农民工群体的切身利益,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诚信守法规范用工,不断增强农民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广大农民工朋友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和企业一道共同为建设壮美广西做出更大的贡献。

 

 

广西壮族自治区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4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