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专区 无障碍浏览 注册 登录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全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先进表彰会在南宁召开 80家单位获表彰

  • 发布时间:2019-10-25 08:11:00
  •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字号大小:  】

 

 

会议现场

 

1022日上午,全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先进表彰会在南宁召开。自治区副主席李彬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自治区总工会主席陈刚宣读了《关于表彰广西壮族自治区优秀劳动关系和谐单位与劳动关系和谐单位的决定》,柳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柳东新区)、柳州市阳和工业新区阳和工业园区2家单位荣获“广西壮族自治区优秀劳动关系和谐单位”称号,南宁富桂精密工业有限公司等78家企业荣获“广西壮族自治区劳动关系和谐单位”称号。

 

 

李彬、陈刚向获表彰单位代表颁发奖牌

 

会上,李彬强调,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是维护社会安定和谐的重要基础。全区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提出的新要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扎实推动构建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李彬指出,近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坚持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全区劳动关系总体保持和谐稳定。

 

李彬要求,要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要着力推动劳动者基本权益得到全面保障,着力完善劳动关系协商机制,着力防范化解劳动关系矛盾和风险,着力营造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良好环境。

 

 

获奖代表作经验交流发言

 

 

会议现场

 

据了解,近年来,我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成效显著。

 

出台了广西劳动关系和谐单位认定管理办法,2018年,我区认定市、县劳动关系和谐单位350家,自治区和谐劳动关系单位80家。对这些单位给予金融信贷、服务保障等方面政策倾斜,激发了企业的工作积极性。全区在根治欠薪工作上持续发力,构建起自治区、市、县及联席成员单位间三级联动工作机制,各地各部门全面落实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失信企业联合惩戒机制等各项制度,加强欠薪预警排查,认真组织开展根治欠薪夏季专项行动,去年以来,全区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数、涉及金额及人数实现 “三个大幅度下降”,全区未发生因欠薪引发的重大群体性事件和极端事件。

 

各级工会以推动非公有制企业、中小企业和社会组织工作组建为重点,广泛开展“联建联动”活动,在非公有制企业中实现组织覆盖、工作覆盖和品牌覆盖。截至2018年底,全区已建工会组织覆盖各类法人单位19.4万个,基层工会组织9.54万个,会员总数804万人,为企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打下坚实基础。各级企联注重培育企业社会责任,鼓励企业每年发布社会责任报告,连续15年面向社会发布广西企业100强榜单。各级工商联加强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建设,引导民营企业规范用工,指导商会开展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工作。

 

全区各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总工会、企联、工商联、中直、区直有关单位负责人以及受表彰单位代表等约330人参加会议。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