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专区 无障碍浏览 注册 登录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从源头上化解争议 广西河池市仲裁院打造服务品牌

  • 发布时间:2020-09-15 15:46:00
  • 来源:广西河池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
【 字号大小:  】

“我本来只想先咨询了解一下,没想到这么快就帮我解决问题了,真是找对地方了,非常感谢你们!”日前,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王先生握着工作人员的手连连道谢。王先生因工受伤,经过工伤认定和伤残等级鉴定后,用人单位却不支付工伤待遇,他带着相关资料到仲裁院咨询。工作人员在接待中发现,用人单位已经为王先生缴纳了工伤保险费,于是联系用人单位告知相关政策,案件当天调解成功。

80%以上来电来访问题得到满意解决、案件处理周期平均缩短20%、仲裁案件息诉率逐年提高……近年来,河池市仲裁院持续推进窗口服务作风建设,优化服务流程、提升服务质效,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2019年年底,该院被授予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2017—2019年度优质服务窗口”称号。

热心服务,全力做好日常接访工作

“您好!我们这有几个员工因调岗与公司发生争议,能不能帮我们调解一下?”“用人单位辞退了我,是不是应该给我经济补偿,该怎么申请仲裁?”“公司有个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员工,我们想与他终止劳动关系,但他不同意,我们该如何处理?”……像这样来电或现场咨询的问题,河池市仲裁院的工作人员每天都会接到。该院全力做好日常接访工作,使每个问题都能得到耐心倾听、详细解答,以公心、热心、耐心赢得社会公众对仲裁院的认可。

李大姐在某企业工作多年,还有一年多退休。今年初,该企业因生产经营困难,拟对其进行解聘。李大姐因经济补偿及补缴养老保险费等问题,与企业产生纠纷。李大姐到河池市仲裁院寻求帮助,工作人员对她的问题进行登记,并联系企业了解具体情况,向双方解释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两天之后,企业按规定支付了李大姐经济补偿,并为其补缴养老保险费。问题得到解决后,李大姐到仲裁院对工作人员说:“我文化水平不高,很多知识都不懂,开始心里有点害怕,经过你们热情帮助和公平处理,让我感到你们就是自家人。”

为提高服务便民实效,强化工作作风、业务能力、创新意识,河池市仲裁院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落实窗口接待便民服务措施,制作一次办好服务事项清单,醒目张贴受案范围、办案流程、文书示范、风险提示等。此外,河池市仲裁院还不定期开展服务宗旨教育、行为规范教育和岗位服务标准教育等专项教育,安排专人负责大厅接待、业务引导、政策解答。

2018年以来,河池市仲裁院共处理来电来访4000多人次,80%以上的来电来访问题在窗口得到满意解决。

高效办案,最大程度减轻维权诉累

“为你们的工作效率点赞。”2018年10月,谭某等24人与某医院因终止劳动关系发生争议,河池市仲裁院通过征询,医院主动缩短答辩期,使得案件提前15天结案,当事人的代理律师在领取仲裁文书时这样说。

2019年6月,兰某等3人与某商贸公司发生劳动争议。河池市仲裁院当天立案,3天后开庭,并当庭调解结案,从立案到结案仅用了4天时间,赢得当事人的高度称赞。

这是河池市仲裁院高效处理劳动争议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河池市仲裁院为解决案多、事多、人少这一突出矛盾,不断强化工作效能建设,简化、优化办案程序,探索建立健全快速立案机制、强化快速结案机制。

目前,河池市仲裁院从受理、立案、庭审到结案、送达,在各个环节节约诉求成本,案件处理周期平均缩短20%以上,实现案件受理零推诿、案件办理零积压、案件质量零差错。2018年,该院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率先推行答辩期征询制度,并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实施,取得了显著效果。

同时,针对涉及农民工、妇女和残疾劳动者等群体的劳动争议案件,河池市仲裁院坚持宜快不宜慢、宜调不宜裁,快调快结的原则,及时维护这些群体的合法权益。2018年9月,聋哑人韦某因用人单位拖欠劳动报酬到该院寻求帮助,仲裁员利用书写对话的方式开展调解工作,当天为其解决问题。2019年10月,四川籍农民工赵某在工地工作期间不慎被砸伤,来到仲裁院维权。工作人员快立快调,仅用3天就为他解决了问题。2018年以来,该院及时妥善处理该类案件100多件。

高效公平处理争议赢得了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的信任。今年6月,李某与某劳务公司发生争议,双方协商不下,于是公司负责人桂某主动邀请仲裁院参与协调。工作人员详细释明相关法律法规,当场促成双方和解。桂某说:“我就相信你们仲裁院,案件处理得好,结果我们都很满意。”

注重预防,将争议化解在萌芽状态

凡企业和职工有需求的,一个电话预约,河池市仲裁院就会安排工作人员上门提供服务,组织调解或指导调解组织工作。同时,针对工伤赔偿、加班工资、年休假、劳动合同解除等争议多发点和风险点,河池市仲裁院对企业进行法律宣传,指导企业依法管理、规范用工。

今年6月,10名劳动者与某驾校发生劳动争议,该院应邀到驾校开展服务上门活动,除了详细了解案情、寻找分歧焦点、力求化解争议之外,还采取以案说法的形式,就企业用工风险防范与管理人员进行了交流。该驾校校长感慨地说:“仲裁院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法律课,要是早点邀请,就不会有争议发生了。”

近年来,河池市仲裁院充分发挥能动作用,将化解争议关口前移,深入社区、企业,通过调解沟通、案后答疑、以案释法等形式加强劳动人事法律法规的宣传。

同时,该院与其他部门协调联动,从源头上规范协调劳动关系,减少争议的发生。2018年以来,该院与多部门联动化解各类企事业单位内部多起纠纷,有效将争议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

近两年,河池市仲裁院通过立案处理的争议案件数量呈下降趋势,年均下降15%以上。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