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专区 无障碍浏览 注册 登录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桂林设立“工伤工作点”便民服务暖人心

  • 发布时间:2021-03-15 09:15:00
  • 来源:桂林市人社局
【 字号大小:  】

为更好地体现“便民、利民、快捷、高效”的工作原则,桂林市人社局在工伤认定工作上大胆创新,2021年2月在桂林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设立“工伤工作点”,每周五下午派专人坐班,接受来访群众的工伤咨询、接收工伤申报材料、办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涉及的工伤业务。

“我跟着一个当包工头的老乡做工,总承包单位把工程转包给他做,我没有与任何一方签订书面劳动合同。到工地做工才5个月,我就受伤了。受伤后,总承包单位和劳务分包公司都不理我,我原以为要去桂林市人社局才能提交工伤认定申请材料,没想到现在这里有了工伤工作点,可以直接交材料,来回节约了一个多小时,对于我这种行动不便的工伤职工真是太方便了。”劳动者邓某说。

桂林市人社局依托“工伤工作点”作为完善法律咨询、多元联合调处劳动人事争议案件的支点,及时对农民工、特困职工、“三期”(孕期、产期、哺乳期)女职工等特殊群体提供工伤咨询及法律服务,并参与桂林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的案件调处工作。涉及需要先确认劳动关系的工伤案件,市人社局工伤保险科协助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开通“快办快审”快车道,极大缩短工伤案件在人社部门的工作流程与时间,降低当事人的仲裁成本,帮助当事人尽快恢复工伤认定程序。

2021年3月,桂林市人社局联合法院、司法、工会、工商联、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等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完善多元联合处理机制的工作意见》,人社部门在三方四家(人社、工会、工商联、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的基础上,联合法院、司法、高校等社会优质资源,以调解中心实体化建设为核心,形成共同推进多元联合调解实体化建设的合力,努力提升桂林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公共服务能力,维护社会和谐与稳定。

供稿:桂林市人社局 戈红明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