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专区 无障碍浏览 注册 登录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时间:2022-01-30 10:14:00
  •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字号大小:  】

点击下载: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现向社会公布我厅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可在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网站(http://rst.gxzf.gov.cn)“政务公开”频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栏目浏览。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我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严格落实《条例》,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加强政府信息管理,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强化监督保障机制,政务公开质量和实效进一步提升,为我区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

一是及时公开法定主动公开信息。统筹网站、政务新媒体等多种渠道,全方位、立体式进行政府信息公开。2021年,通过厅网站公开发布政策、服务等信息3266篇,通过“广西人社”微信公众号发布各类信息1482篇。二是直面群众做好政策宣传。通过新闻发布(通气)会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以自治区人民政府名义召开广西人社惠民促小康新闻发布会1场,组织召开第一届广西技能大赛新闻通气会2场。组织召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年中新闻通报会1场,为全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发出“权威声音”。通过正面宣传、官方通报、答复咨询、跟帖评论等措施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在厅网站“领导信箱”栏目答复网民咨询问题502个。三是以群众乐见的形式做好政策解读。积极打造“广西人社政策漫画小剧场”原创政策漫画品牌,制作了就业券政策等13期“广西人社政策漫画小剧场”,并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网站、广西新闻网等多个平台上发布,取得了较好的反响。

2021年我厅共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0件,均已在规定时间内全部办理。

(二)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管理工作。

一是认真梳理我厅印发或起草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按规范要求在厅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统一对外公开,及时动态更新和提供下载服务等,方便群众查阅。二是从源头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印发《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办公室关于规范公文公开属性认定工作的通知》(桂人社办发〔2021〕18号),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发布、属性认定工作机制。三是建立主动公开文件台账,及时掌握文件公开情况,定期开展公开情况自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三)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平台建设。

    我厅统筹整合部门网站、政务新媒体、政务热线等资源,全方位、立体式进行政务公开,实现社会效益最大化。一是强化厅网站宣传主阵地作用。通过专题会议、监测维护、自查通报等措施,健全完善厅网站内容保障管理机制,确保政务信息发布质量。2021年,厅网站网页浏览量达到722万次。二是利用政务新媒体现场直播。通过“广西人社”抖音号和微信视频号平台,分别对第一届广西职业技能大赛、广西高校毕业生“留桂就业计划”暨2022届广西高校毕业生双选会进行现场直播,实现线上线下同步宣传,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三是做优做强微信公众号。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视频、图解以及“微言微语”等形式,准确推送人社政策和便民利民举措,让群众喜欢看、看得懂。2021年,我厅“广西人社”微信公众号共发布信息1482篇,阅读量超1259万次,关注人数超83万人,信息推送量和阅读量均创历史新高。同时,“广西人社”抖音号共发布短视频85条,播放量达126万次。四是归并整合热线平台。按照自治区关于推进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归并工作的部署要求,印发工作方案并抓好落实。目前广西12333热线已归并整合到广西12345热线。

(四)强化监督和保障机制。

我厅加强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指导和监督检查,对未按照要求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予以督促整改或者通报批评。明确分管政务信息工作的厅领导,本厅各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承担本处室、单位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主体责任,每位干部按岗位分工各负其责,进一步压实工作保障机制。同时,定期组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参加业务培训,不断提升业务能力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6

行政规范性文件

15

34

20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57.85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8

1

0

0

0

1

3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3

1

0

0

0

1

1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3

0

0

0

0

0

3

(三)不予

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1

0

0

0

0

0

1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

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8

0

0

0

0

0

8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

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

0

0

0

0

0

2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1

0

0

0

0

0

1

(六)其他

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8

1

0

0

0

1

3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2

0

0

0

2

0

0

0

0

0

2

0

0

0

2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针对我厅2020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中提出的的问题,通过进一步规范公开属性认定、定期自查通报等方式,进一步提升了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水平;通过优化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设置,使厅网站各类公开信息查找更为便捷。

虽然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由于人社部门工作均涉及民生事项,牵涉面广、民众期望高,在信息公开的广度、深度上还有待进一步拓展和丰富。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创新体制机制,优化平台建设,加强与群众交流互动,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深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度没有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费用的情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