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专区 无障碍浏览 注册 登录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更换背景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时间:2017-01-28 14:53:00
  •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 字号大小:  】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制度(试行)》(桂政办发〔2009180)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6年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基本情况、围绕中心工作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特别是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事项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11日起至20161231日止。本报告可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门户网站(www.gxhrss.gov.cn政务公开栏目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本厅平台上浏览。   

    一、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

  为全面贯彻落实《条例》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部署,我厅围绕民生为本,人才优先的工作主线,坚持服务、创新、管理的工作理念,以提高行政效能、完善服务为抓手,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及时公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政策法规和重点工作推进情况,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积极拓宽与人民群众的沟通渠道,着力打造网络问政平台;建立健全工作责任体系,把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引向深入,为我区社会和经济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人员设置情况。为进一步做好和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6年,我厅明确由厅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厅各相关处室、单位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相关处室、单位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并各明确一名同志负责信息公开工作。

  (二)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情况。为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我厅原有《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基础上,修订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以及《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政务公开指南》,制定下发《关于做好我厅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工作的通知》等涉及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和依申请公开的文件,建立健全相关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责任体系,并对政府信息工作完成情况进行及时通报。进一步加强工作培训,20169月下旬,组织开展全区人社系统政务公开与公共服务窗口作风建设培训班,对政府信息公开等工作进行培训;同时积极派员参加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等单位举办的相关培训和研讨会。每年举办全区人社系统宣传工作会议、依法行政会议、政务服务工作会议,对相关人员进行集中培训,讲解《条例》内容和意义,同时围绕人社工作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研究拓展和深化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方法途径。此外,将政府信息工作纳入年度考评,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年度目标任务同部署、同落实,有力推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三)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的编制、更新情况。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的要求,结合本系统政策法规、工作动态等实际,认真做好人社系统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的编制工作,并在厅门户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上进行更新和发布。

(四)政府信息公开载体的建设、运行情况。一是注重本厅门户网站规范化建设。我厅不断加强门户网站建设,优化栏目设置,及时更新丰富网站内容,积极拓展网站互动功能,通过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在线访谈、网上咨询等方式,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实效性。二是注重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建设工作。及时下载升级包升级完善本厅统一平台系统,并做好统一平台的内容保障工作。加强统一平台和厅门户网站的安全建设,完善网站软硬件设施,每年都安排专项工作经费用于网站建设,并不定期开展安全自检和系统升级工作,服务器和后台登录密码均设置为复杂的密码,未发生被自治区公安厅通报的网站安全泄密事件。三是将新闻发布会制度作为公开政府信息的重要手段,深入推进新闻发布制度建设。2016年先后开展8次季度、年度、专题通报会,及时通报工作动态,发布政策,回应问询,赢得社会的认可。全年,我厅共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18条,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23条,网上解答回应群众问题2300多条。

二、围绕国家和自治区中心工作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我厅注重围绕国家和自治区中心工作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522号,以下简称22号文)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全区依托政府网站推进政务服务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绩效评估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及时下发贯彻落实意见,布置相关工作并督促落实到位。明确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责任体系,完成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在本厅所属具有公共服务职能的事业单位的部署应用,促进了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及时公开社会保险信息。我厅认真贯彻落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进一步健全社会保险信息披露制度的通知》(人社部发〔201482号),将公布全区社会保险参保情况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按规定向全社会公开。定期在《广西日报》等媒体和厅门户网站上公布《广西社会保险信息》,分别对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社会化管理服务的覆盖范围、基金收支、待遇水平进行公示。我们还利用每季度通过新闻通报会,专题新闻发布会及利用图书、报刊、广播、电视、政府网站以及移动通讯平台等媒介进行披露,保障人民群众享有社会保险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使广大群众及时了解了我区社会保险运行情况。

(二)加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政策的信息公开和解读。我们充分发挥厅门户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式统一平台的作用,对我区出台的社会保险政策按规定第一时间予以公开,特别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出台后,我们还及时编写相关政策的解读信息,把政策宣传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真正把惠民政策送到千家万户,增强政策宣传的及时性、广泛性、针对性。2016年以来,我们组织编写了《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财政厅关于2016年调整企业离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桂人社发〔201654)》、《关于对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七部门关于印发广西化解钢铁煤炭行业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过程中职工安置工作方案的通知(桂人社发〔201635号)》、《关于妥善处理我区原试点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有关问题的通知(桂人社发〔201642)》等重大政策解读。通过直观、生动的形式,提高社会保障政策公开的广度。

(三)加强信息化建设,提高信息公开服务效率。我厅通过短信平台、官方微信、客户端、手机报等平台,大力公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惠民政策及服务信息,积极探索和完善社会保险网上服务平台,自治区本级网上服务平台已上线运行,设置了个人社保查询、单位网上申报、养老资格认证、社保证明验证、相关文件下载、场景式服务等适用和便民服务栏目;南宁市升级南宁社保网上办事大厅,推动南宁掌上社保手机终端建设,并在有条件的管理部增设自助服务区;钦州市开通了社会保险费银行代缴平台、自助申报平台和手机自助服务平台,其他市也结合实际,不断完善信息系统,为参保人员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推行在地区间和各项业务间的一卡通应用。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我厅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对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要求,认真细致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涉及群众具体利益、群众最为关心、群众最需要了解的政策文件、法律法规以及关系政府形象的事项等作为公开的重点,主动接受广大群众的监督。

  (一)及时澄清虚假、不完整信息的情况。我厅高度重视虚假信息、不完整信息的澄清工作,一旦发现虚假或不完整信息,都及时进行澄清,特别是在每年的公务员、事业单位考试期间,针对部分网站、论坛上出现的一些虚假或不完整信息,都及时在网上进行跟帖、回帖,积极澄清这些虚假或不完整信息。

(二)通过政府公报、政府网站、新闻发布会及新闻媒体等途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2016年,我厅从方便公众出发,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新闻发布会等多种途径广泛宣传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政策法律法规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中心工作情况,切实保证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一是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的内容保障工作。2016年,主动在统一平台上对外发布各类信息228条,有效提升了人社政策法规的社会知晓度。二是注重利用厅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16年,在厅门户网站上发布涉及办事程序、政策法规文件、各地动态信息及其他应主动公开信息等信息1467条。三是积极邀请新闻媒体采访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邀请新华社广西分社、广西电台、广西电视台、广西日报、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等多家媒体对我厅进行采访,向社会广泛宣传我区各项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中心工作。主动与新闻媒体联系,对我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及事迹进行宣传报道。积极参加广西电台《阳光在线》等节目,向全区人民群众宣传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方面政策法规。四是将新闻发布会制度作为公开政府信息的重要手段。全年举办新闻发布会8场,在中央和自治区等主要媒体发稿1300多篇次。其中广西电视台121篇次,广西日报158篇次,广西电台184篇次。

(三)主动向政务服务中心、档案馆、公共图书馆等信息查阅场所提供信息情况。为了强化和规范政府信息报送一中心两馆工作,我厅印发的规范性文件和相关信息都按规定及时报送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档案馆、图书馆,向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提供和主动公开有关政府信息,提高信息的公共服务效能,切实方便群众查阅,并制作了专门的信息报送登记台账。2016年,我厅共向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档案馆、图书馆报送信息20条。同时,我厅还充分利用本厅设在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的政务服务窗口,积极向外公开政府信息,增进社会各界对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的了解。此外,我厅还积极利用广西人才市场、广西人力资源市场强大的人才聚集功能,及时印制各类用人单位的招聘信息、三支一扶计划、档案托管等各种促进就业创业的政策法规宣传资料,供前来应聘求职的人员免费取阅。

(四)政府网站内容及时更新情况。我厅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自治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各项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升级及内容保障工作的通知》以及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要求,及时发布各类政府信息。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工作受理、答复情况2016年,共受理了11件公开政府信息申请。我厅认真组织相关处室、直属单位对照申请,进行了认真讨论,并按照规定程序、时限答复了这些申请。

  (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备案情况。我厅无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报备的情况。

  (三)接待场所建设、完善、维护及工作运行情况。我厅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受理机构设在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本厅服务窗口,并严格按自治区的要求选派窗口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同时加强工作培训,确保窗口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正常运行。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我厅没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的情况。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我厅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部分信息公开不够及时。由于部分处室单位提供的信息不够完整,致使厅门户网站和统一平台部分信息内容更新不够及时。

2.对本系统基层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和培训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二)改进措施

1.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2.继续依法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及时主动向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档案馆、公共图书馆等信息查阅场所提供政府信息。

  4.加强对基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调研,及时掌握本系统基层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5.进一步加强对本系统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和培训。

  6.积极做好本厅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门户网站内容的保障完善工作。

  

 

 

 

 

相关附件: